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分別善惡報應經緣起


時間:2020/1/31 作者:清淨平等蓮

“至兜儞野子輸迦長者舍”。 托缽到了一個叫兜儞野的他的兒子的房舍,他的兒子叫什麼呢,輸迦長者。“至兜儞野子輸迦長者舍。在門外立”。走到這個輸迦長者的院子,在這個院門口站了一會兒。這個時候,“是時。輸迦長者家有一犬名曰商佉”。有一個狗,養了一條狗就在大門口,叫商佉。“常在門首”,常在門口看家,“於是長者常用銅器盛以美飯”,這家人很富,這個輸迦長者他餵狗往往用很好的銅器盛以飯與商佉食。“犬見世尊嗔恚而吠”,這個狗看到佛陀走到輸迦長者的大門口了,那么這個狗就狂叫。“爾時世尊謂商佉言”,世尊用了他的神通告訴這個狗,說“汝由未悟見我乃吠”,因為你很愚痴,所以你見了我,你就狂叫。用他的神通告訴這個狗,因為你很愚痴,不知真相,所以見了我狂叫。

“作是語時”,就是說了這個話以後呢,“商佉轉噁心生嗔恨。即離本處往旃檀座下”,這個狗就生了嗔心了,生了嗔心以後煩惱了,那么它就不在大門口了,跑到他院子裡,在一個旃檀座下,院子裡有個旃檀座兒,旃檀木,檀香木,檀香木的座兒。這個檀香木的座是輸迦長者的老子留下來的,就是那個兜儞野,兜儞野他留下來的,這家人很富嗎。

“是時輸迦長者出舍。門外見犬在於旃檀座下。長者問言。誰嗔於汝。商佉默然。是時輸迦長者又復問言。賢子。誰人嗔汝商佉。對曰。沙門瞿曇而來在此於門下立。我見乃吠。彼沙門瞿曇作如是言。汝由未悟今乃更吠。我聞此語心生嗔怒。起離本處來栴檀座下”。

這個輸迦長者就是狗主人就哄那個狗,你怎么生氣了,誰惹你生氣了。像我們現在這個哄寵物一樣,誰惹你生氣了,為啥不高興了,這個狗嗚嗚地叫,不搭理這個主人。然後這個商佉,商佉就是狗的名字,那個輸迦長者就猜到這個釋迦牟尼佛不是在門口站著嗎,肯定是他把狗給惹了,這個狗就不高興了,不在大門口了,然後那個狗就從大門口跑到家裡面,就趴到這個旃檀座下了。這個旃檀座兒,下邊有個故事。

摘自仁清法師《因果報應 聽佛細說》

——佛說《分別善惡報應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