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虛妄地認為有我、我所,就是沒有見性的意思


時間:2020/1/31 作者:清淨平等蓮

所以「輸迦聞是語」,就是這個輸迦長者猜到是釋迦牟尼佛惹了他的狗了,就生了氣了,生了嗔恨了,然後出舍衛城,往祇樹給孤獨園。就出了城,到釋迦佛那裡找佛。佛陀不是走了嗎,托缽走了,他那個狗主人一看剛才來的那個,剛才來的那個世尊,把我這個狗給我惹了。惹我的狗不高興了,所以他就出了城,然後去祇樹給孤獨園找佛陀去了。祇樹給孤獨園是佛陀住錫的地方,就是安住的地方。他們一般是從那個地方出來,出來之後托缽,回去吃飯,講經,打坐,完了以後再出來托缽,回去吃飯,打坐,講經這樣。

「爾時世尊與無量百千諸比丘眾。前後圍繞在座說法。於是世尊遙見輸迦長者遠路而來」。這個時候,世尊回去以後,大家吃完飯以後,準備要講法了,這個時候遠遠地看到輸迦長者忿忿然而來。

世尊就看到了,這個時候佛陀就「告諸比丘。汝等。見此輸迦長者遠來已否。諸比丘言。唯然已見。世尊告言。此長者子。向於佛所而發嗔心。命終之後如箭剎那墮大地獄。何以故。虛妄計執分別彼我。起嗔煩惱毀謗於佛。墮諸惡趣受苦無量。又復於我心生輕謗。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你們看到,遠遠地看到那個輸迦長者來了沒有?佛陀說。

他的弟子就看了一下,說看到了,佛陀,那就是輸迦長者。然後釋迦佛說了,這個輸迦長者,他現在是發了嗔恨心要到這兒來,找我們的痲煩來了,就在這個輸迦長者還在向這走的路上,佛陀就說了,由於他對於佛或者佛所,生了極大的嗔恨心,所以輸迦長者他命終之後會墮大地獄。墮大地獄,像箭一樣。那個箭,射出去的那個箭,就是沒有任何阻擋,非常快,墮落地獄。

為什麼他會墮落地獄呢?一方面是對佛和佛陀的地方,講法的地方,住的地方,包括一些佛的形象,標誌物,生了很大的嗔恨心,這是一個原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說虛妄計執分別彼我,虛妄計執分別彼我,這一句非常重要。這個主要原因,他這個話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

他沒有開悟,沒有見性,這是個前提。因為沒有開悟,沒有見性,虛妄地認為有我、我所,就是固執有一個本我,就是沒有見性的意思。再加上他對佛陀和佛陀之所,生了嗔恨心,輕慢毀謗,所以墮落地獄當中,將會是受苦無量的。

佛陀說了一句話「一切眾生亦復如是」。就是不管是輸迦長者還是其他人,如果是輕慢佛陀或佛陀的標誌的話,佛教的標誌的話,都會這樣,都會墮落地獄,受苦無量。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而說頌言,就是借這個機會,釋迦牟尼佛就說了一首偈頌。下面這個偈頌,早在2003年,我講《說僧過惡 犯大重罪》這個講題的時候引用過,03年我就引用過。釋迦佛當時說了一首什麼偈語呢?「於佛起噁心」,惡就是輕慢、嗔恨。「於佛起噁心。 毀謗生輕慢。入大地獄中。受苦無窮盡。有諸數取趣」。 有諸數取趣,這個數取趣,很多人不理解。這個數取趣就是不同類的眾生,有諸不同類的眾生,就是像對應著剛才那句話,「一切眾生亦復如是」。不管是輸迦長者也好,就是我們的土話,不管老王也好,老李也好,你只要做了,你這個因就種下了,肯定結不好的果,就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因果報應 聽佛細說》

——佛說《分別善惡報應經》講義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