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時間:2020/2/5

一個人能吞下多少委屈,就能成就多大的格局。

古往今來,真正的強者,都能“忍”。

《讀書錄》里曾寫道:“忍所不能忍,容所不能容,惟識量過人者能之。”

詩人杜牧也說過:“忍過事堪喜,泰來憂勝無。”

忍,不是懦弱,不是退縮,而是一種懂得低頭的智慧。

01

忍辱,以存身。

《孟子》曰:“莫非命也,順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牆之下。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

有時忍辱,不是因為膽小沒脾氣,而是想要將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矛盾,傷害和危險,降到最低。

在《史記》里,有這樣一則故事。

淮陰有一群惡少當眾羞辱韓信。

有一個屠夫對韓信說:“你雖然長得又高又大,喜歡帶著劍,其實你膽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話,你敢用你的佩劍來刺我嗎?如果不敢,就從我的褲襠下鑽過去。”

韓信自知形單影隻,於是便當著許多圍觀人的面,從那個屠夫的褲襠下鑽了過去。

所有人都嘲笑韓信。

如果當時他受不了“胯下之辱”,不僅不會有後來的建功立業。

當時若與該屠夫輩搏鬥,輸了,他會丟性命;贏了,會招來牢獄之災。

武則天時代有個丞相叫婁師德。

他的弟弟當上了代州刺史,臨行之時,婁師德對弟弟說:“我擔任丞相,你現在又管理一個州,受皇上的寵幸太多了。這正是別人妒嫉的,你打算怎樣對待這些人的妒嫉以求自免災禍呢?”

婁師德的弟弟跪在地上,對哥哥說:

“從今以後,即使有人朝我臉上吐唾沫,我也自己擦去,絕不叫你為我擔憂。”

婁師德卻說:

“人家向你吐唾沫,是對你惱怒。如果你將唾沫擦去,那不是違反了吐唾沫人的意願了嗎?

別人會以為你在頂撞他,這只能使他更火,更會想方設法,置你於死地。

所以要是人家唾你,你就要笑眯眯地接受。唾在臉上的唾沫,不要擦掉,讓它自己乾。”

《易·繫辭下》里有言:“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精義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當一個人連自己的安危,都無法得以保全時,逞再多的一時之能,也不過是匹夫之勇。

愚笨之人只會爭強好勝,最終會將自己置於險地。

一個人能吞下多少委屈,就能成就多大的格局

02

忍挫,計深遠。

蘇軾在《晁錯論》里提到:“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真正能成大事的人,不會因一時的輸贏,丟盔棄甲;也不會為了一時的成敗,灰心喪氣。

項羽曾是一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大人物。

他在24歲時就隨叔父項伯起兵反秦,27歲就自行分封了18個諸侯王,一時風光無限,好不得意。

他形容自己到:“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

但在垓下之戰中,項王騎上馬匹,帶領八百將士,抵達烏江江邊,因為覺得自己沒有臉面去見江東父老,然後年僅31歲的他,就在江邊自刎了。

其實那時項羽並沒有到山窮水盡的地步,只要他過了江東就有捲土重來的機會。

但驍勇善戰的項羽,無法接受自己一時的失敗,於是最終不僅賠了美人,賠了江山,還賠上了自己的性命。

《論語》有言:小不忍,則亂大謀。

越忍受不了挫折的人,心裡並沒有大的志向和目標,所以他很容易計較和糾纏於眼前的失意和落魄。

但越能扛屈受挫的人,越能成大器。

因為他們有相當的定力去實現遠大的抱負,所以能忍辱負重,成就鴻鵠之業。

一個人能吞下多少委屈,就能成就多大的格局

03

忍謗,大格局。

《遺教經》中有一句話:

“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毀謗、譏諷、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生活中,我們難免會被人曲解,有時我們不辯,不駁,不做解釋,並非因為心裡有愧,而是一種大格局。

《宋史·高防傳》中有一則記載,高防曾任澶州防禦史張從恩的判官。

當時有一名軍校叫段洪進,偷了官府的木材做家具,張從恩知道後很是氣憤,就想殺了他。

段洪進為保全自己,就作偽供說:“這都是高防讓我乾的。”

張從恩向高防證實段洪進的話,高防承認了這件事,段洪進因此免於一死。

很快,張從恩拿了一萬緡錢、一匹馬送給高防,打發他走了。

高防平靜地離去,始終不辯明自己的冤枉。

而當初嫁禍於他的段洪進,知道此事後,感到良心不安,從此以後也決定悔過自新,重新做人。

《遺教經》有言:“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忍者無怨,必為人尊。”

雖然我們常說,做人要清清白白,坦坦蕩蕩。

但有時,在這個世上,並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在表象上呈現出真相。

越是優秀的人,越能忍。

有一句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一個人能吞下多少委屈,就能成就多大的格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