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5

深思因果律 學佛消業障

你手裡帶了個念佛珠,大家一看,基本上都是佛教徒,我們口中念著阿彌陀佛,我們的行為要與這一句佛號相應。昨天,我們念的儀軌里就說,“切莫染污此,無垢尊貴種,猶如目盲人,廢聚獲至寶”,對不對?不要染污這個尊貴的種姓,我們都是佛陀的弟子,要給這個社會做好榜樣。如果社會人看到我們佛教徒,都覺得不能令他們生信心,他們就不願意靠近佛教。

對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沒有信心啊?(眾:有)。對因果要有信心。但是有的人他又這樣想,既然種瓜就得瓜,種豆就得豆,如果我們來聽了法,就改變命運了,業障消除了,有的人他腦子轉不過來。請問,我們這裡,我們念佛聞法,業障有沒有消除?命運有沒有轉變?(眾:有)。有人說,那既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過去做了壞事,我今天就被滅掉了,那是不是就沒有了呢?那是不是因果律就不存在了呢?

有沒有人這樣想的?有的。但是他忘掉了,你做不好的時候有不好的果報。那我們這裡念佛聽法,我們是不是在做好的,好的有沒有因果?也有的。也就是說,你那個水很鹹很鹹,我們從大海里舀來一碗水,是不是很鹹?但是現在我們給它裡面又加了涼水,礦泉水“咕嘟咕嘟”加了一瓶、加了兩瓶、加了三瓶,請問,那一碗水的鹹度有沒有改變?鹹度改變了。這不矛盾吧?不矛盾。經過我們念經念佛念咒,眾生業障消除,本來在三惡道的,命運轉變了,升天去了,這跟因果律有沒有矛盾?沒有矛盾。本來水很鹹,因為我們給它加了很多淡水,很多礦泉水,所以改變了,三惡道改變了,變成天堂了,變成極樂世界了,以後你們就可以負責解釋了。有很多人會問,他說,那既然是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你們念念經就好了?他就轉變了?那當然是,我們念經不是業力啊!我們念經是不是業力?也是業力呀,這是善業力,大善業力。

我們念佛能改變命運,你看有一句叫清珠落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啊!念佛如滴滴乾淨的水,那一碗髒水,乾淨水往裡一滴一滴,滴下去,久而久之,是不是這碗水就變乾淨了?命運就轉變了嘛。有的人他就是平面思維,他不是立體思維,他就對這個搞不清楚。一方面,他對因果了知得不清晰,另一方面,他又對這個互為因果,善業惡業他也分不清楚。甚至有的人他否定說,念念經如果能夠轉變命運的話,那我們過去造的業不就沒了?不是。所以地藏菩薩有《滅定業真言》,觀音菩薩有《滅業障神咒》,學佛就是為了要改變命運。那既然以前造的惡以後要成熟苦果,那我們現在趕快往裡面造善業,改變它這個成分,這個鹹水就變淡了,命運就轉變了,我們要有這樣立體的因果觀。

對於這個世間上來說,他們能夠信因果都已經不得了了,所以我們在座的佛教徒,也要負責去宣傳因果。我前面講的這個,就是讓你們在面對社會上人的時候,怎么跟他講解,讓他們能夠開竅。

我們人要有感恩之心,滴水之恩,湧泉相報。而且,一個人你做好事,總是會有人知道的,你做壞事也是有人會知道的,所以最終做好人還是好自己,做壞人還是害自己。

請問,我們這個人的感官是狹隘的還是廣博的?狹隘的,太狹隘了,眼睛只能看到紅外線和紫外線以內的,頻譜就那一點點。聲音,只能聽到五十赫茲到兩萬赫茲之內的,眼根有極大的局限性。我們的眼睛,眼根,不僅看不到真理,恰恰是障礙真理的,我們說我執,我執是分別在哪裡?分布在眼耳鼻舌身意裡面。我執障道,其實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障道,所以《心經》才要說無眼耳鼻舌身意,要超越眼耳鼻舌身意的狹隘。所以這個世間的人還是要多勸哪!我師父常跟我說,他說法要說啊,法不說不明啊,鍾啊不敲不響啊。那個鼓不敲不響,鼓放在那,你不敲它會不會自己響?不會的。

因果道理就象一盞明鏡,你不去推廣、教化,大家不知道的。就我們漢傳佛教吃素好了,吃素推廣推廣都是很重要的,為什麼要吃素,很重要。由這個你就可以知道,世間的人不學佛是怎么樣的。佛是智慧啊!不學佛就在愚昧當中啊!請問愚昧害不害人?愚昧很害人的,所以我們要有理智,學佛是智慧,要向愚昧挑戰。

戒惡就是戒掉惡性的循環,惡性循環恐怖不恐怖?很恐怖的,我們要進入生命的良性循環。為什麼我要講這個呢?“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這“如是”不容易啊,一真法界、阿彌陀佛、大開圓解、證悟空性啊,這都不容易的。無形無象,無色無味,看不到摸不到,不容易。

這個做不到,佛不怪我們。教你不殺生,這個很簡單吧?不抽菸,這個很簡單吧?這都很簡單的,看得見摸得到,能夠可以依教的你都不做,簡單的不做,怎么樣?所有佛的三無漏學裡面,戒定慧這三無漏學,慧學是看不見摸不到的;定也不是說讓你入定,你馬上能夠四禪八定;戒好不好修?戒很好修的,這是可以做到的,完全我們可以自己決定的。因為我愛我自己的生命,所以我不傷害其它的生命,這叫將心比心啊!我師父講最簡單的佛法,他就說,什麼是佛心?將心比心,便是佛心。我們老祖先的文化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怕生病短命,那你不要摧殘眾生的生命,要愛惜眾生的生命。

好!阿彌陀佛!

——摘自2011.06.18傳喜法師大連臥佛寺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