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擁有真正快樂充實的生命

修行就是讓生命無所著,《金剛經》裡說「因無所著而生其心」,《心經》裡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我們要進入到這種狀態,那你生命還在成長嘛。成長就像一棵樹一樣,這個樹茁壯成長了,鳥也做窩來了,白蟻也來了,那些蟲啊想鑽進去,找樹洞住在裡面當房子,很複雜的,我們人也是這樣的。你如果是一個真正修行的,真正三皈依的,天龍護法護持著,受一戒五位菩薩護著,就像這樹一樣護起來,那些東西沒辦法進去。

我們佛教講有三皈的體,有戒體,我們才能得以順利,這個人身才能達到解脫的目標。這個生命,比如說我們投胎做人,這才算勝利了。而且我們不但勝利了,還把所有有緣的都能夠引見到那個地方去。有的人活著時就能夠介紹他們,有的人死了之後覺悟,死了之後做鬼了,到處攀緣不到,痛苦難耐。

像我們現在,比如說沒煩惱,沒有痛苦,就是很快樂的事。有的人沒有痛苦他還找,本來沒痛苦就是很幸福的,他還不滿足,還去找幸福。結果好,找到煩惱了,找到痛苦了。一個人發起菩提心了,就會關注社會,關注這個世界,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去調整他們。

真正作一首歌曲大家傳唱起來力量很大的,所以名字要起得好,詞也要寫得好,曲也寫得好。像《春天裡》這首曲子,無奈的,有無奈的,他是有領悟,我擁有的東西不是說以世界上的東西來衡量的,他是對生命的肯定,他認為我現在是春天,我雖然一無所有,但我是春天,我們又年輕,這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

這春天指的是青春,是生命最美好的狀態,雖然我一無所有,沒有錢、沒有房子、沒有車子,但是我年輕啊,我有生命的感覺。這裡面既有無奈,但又有對自我生命的肯定。如果真認識到當下的這個是春天,如果他認識到曾經雖然那些沒有擁有,但是他唱著歌能快樂,這本身就是生命的充實。生命充實,生命快樂就行了,不是說你擁有什麼才快樂。不是說有了物質,有了豐厚的物質基礎生命才活得快樂,沒有豐富的物質基礎就像奴隸一樣,就很灰暗的,我要革命他,要解放他,不是那樣子的。

像我們以前看電影裡的一樣,黑白的很苦的,配上音樂,那個農奴。看別人多快樂,別人是看不起我們,可憐我們,我們天天上班下班,沒有自己的時間。別人放著牛、放著羊多開心啊。像旭日陽剛唱的《春天裡》一樣的,他什麼也沒有但他很快樂。

幸福不跟物質劃等號,不能把物質決定成革命的根據,劃分好人壞人的根據,不可以的,一個善良的人可以一無所有,有時候價值觀念也是很重要,這都有一種文化導向,價值導向在裡面。要去掉這些東西,還回人性最原本的,讓每一個人最光明的,人性光明的一面彰顯出來,那就是佛性。

比如說這首歌,大家能領會歌詞裡面的意思,大家就很安分了嘛,不是說我窮我就要去做賊做強盜,不是那麼回事情。大家活得本分,活出自己的風光來。生命屬於自己的,每一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春天的。所以他唱這首歌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浮現出自己生命的過程,哪一天我什麼都沒有,但是我經歷過,我的生命是充實的。反過來說如果把這個價值觀再延續再放大,擁有的物質越多,他個人的生命空間越小,那是很痛苦的。

——摘自2011.04.02傳喜法師《重在親近師父的法身》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