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投入生命皈依三寶

我們要以三皈依為前提,三皈依是區別是不是佛弟子的標誌。然後嚴格的遵循著佛陀的教導,就像經典里講到觀想一樣,如《十六觀經》裡「如此觀者是名正觀,離此觀者即名魔觀」,為什麼觀要那麼細,這個是佛的傳承,這個傳承一點也不能偏。咒語也是,念佛陀給的咒語也是傳承,為什麼要編這樣的咒語,在這個宇宙空間裡確實要有這樣一種咒語存在。

咒語如果用顯宗來解釋的話,這咒語是什麼功德,示現什麼佛,然後聚合在一起,是那麼強大的正能量,我們佛法力量的一個鎖鏈。為什麼我們生命要皈依到那種DNA的狀態里去,那個咒語會帶著我們解脫,當你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內外都沒有依止處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要靠佛的咒語,我們的生命投到佛陀的DNA裡面,才能把我們救出去。

否則這個世界是很恐怖的,佛的力量在,負面的力量也在。我們坐在這裡看電視,除了我們,除了物理空間三維空間、四維空間;我們看著這個講堂,房子蓋在這裡,這完全是我們自己的低級思維所顯現的有個講堂;從其它的緯度來看,這哪裡有講堂啊!哪裡有什麼房子的障礙啊。沒有的,你坐在哪裡啊,你以為有山,山遮得住你啊?海隔得了你啊?沒有的,這個空間概念都是低級思維存在的,在高維空間這是不存在的,我們人只限在二維、三維、四維這個空間裡面轉,但是還有很多比我們人對空間感認知豐富的這種自在的生命存在。

佛這麼小氣啊?你皈依佛佛才救你,不是這樣,佛願意救一切眾生。但要想被救,你就要配合佛。因為這個世界很複雜,甚至魔都來挑釁佛呢。最後佛陀的圓寂也是魔出來的結果,甚至很多經典里魔出來跟佛來對打。等這個時空改變了,眾生愚昧了,時空有障礙了,不但牆頭有障礙、山有障礙,海有障礙。眾生還有一個障礙就是時空的障礙,時間的障礙。我們現在認為佛陀涅槃二千多年了,佛看這世間一點時間障礙都沒有的。釋迦佛陀的力量現在就在我們眼面前,每個人從外到內。但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甚至被社會的這種習氣感染,我們看佛教是什麼樣的,佛教現在四大名山要賣票,現在出家人好像也不是我們想像的了。你通過這些就認為佛離我們遠了,佛教也不真了。這都是我們自己業力的折射。所以魔就跟佛說那些人,等時間慢慢過去,他們就會遠離你的,對你不信任的,不但不相信,那個時候眾生的惡業會越來越重。甚至我都能夠越來越自在,我的力量越來越大,我甚至可以化現成你的徒弟,穿你的衣服,然後做魔的事情。然後讓大家混淆概念,認為佛教就是這樣的,然後不太相信佛教,我把你這個整個瓦解掉,佛聽到這裡也只能是流下淚水。

對沒有智慧的人來說,同樣處在這個時代,雖然有像師公這樣的高僧大德,但是世間人他不去追隨,他去看那些哪怕明顯的就是惡作劇的假的,所謂的行為藝術,世間上的、社會上的人,把他當真的。比如哪裡傳言佛弟子、這個和尚做壞事,傳,一天就幾十萬的傳播量,後來甚至有人來澄清這個事了,不傳了。高僧大德在世間,他不傳,這就是眾生的惡業。真正的佛教正法的現象還是有的,但是眾生就像電阻很大的一樣,不能傳導。所以這個世間的眾生惡業也有一個像導體一樣的,對惡傳導特別快,對善馬上就形成極大阻力,電阻特別高而傳不過去。

所以作為我們每一個人,要了解這些,然後我們自己主動的反省自己,把我們生命硬碟里的惡業清理掉,追隨佛陀。於佛法生信心、於佛法不疑、於佛法生皈依心,甚至百分之百把我們的身口意皈依在佛法裡,這就是我們這些在座的諸位要修的。在這上面不能替代,我們寺廟各個環節,還有執事管理,這只是維持這個寺院的一個次序而已,保證大家有個好的修行道場,但是真正修行上不能替代。你在慧日寺,慧日寺就是你的,就是你獲得慧日寺這個平台時空的財富。你要珍惜它,執事是提供服務的,我們把這個構造好,讓每一個人能夠受用,能夠利益到更多人,所以大家珍惜好這樣一個空間。

「超體」這個電影,佛菩薩也是加持力很大,祂通過這種語言告訴我們。這個片子我們佛弟子看最投機,佛弟子看、修行者看,是最能夠解讀導演、編劇對這部片子要表達的思想。世間上的人很可惜不學佛啊!也不去研究這個,他們看的最多就是飈車、槍戰,這些刺激的元素。但是我們看到的不是那些,我們看到的這個科學家要表述的,然後他給我們演示的,讓我們想到了《大方廣佛華嚴經》,所以大家看佛教經典就是乾淨的、祥和的、純淨的,看世間的片子我們要篩選一下,把垃圾要過濾掉,把一些暴力、血腥的鏡頭都把它過濾掉,然後把警醒我們的智慧留下來。所以為什麼還是提倡大家看佛經呢,佛經就是這麼好。儘管佛經裡面比如《大方廣佛華嚴經》五十三參里也有各種鏡頭,也有血腥的,有一個善知識就是做屠夫的、有個善知識就是打獵的、還有個善知識做妓女的,也是有各種各樣的示現。這個經典里你提取的是智慧呢?你還是看錶象呢?

所以希望我們每一位,也是用這樣的智慧看「超體」這個片子,然後把不好的東西都篩掉過濾掉,要有智慧把不好的摒棄,然後取其精華,啟迪我們的生命。再讓我們更好的理解學佛是什麼,修行是什麼,然後在這個道場好好的去實踐。

——摘自2014.11.03觀看《超體》傳喜法師開示(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