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

5. 皈依僧不墮畜生

畜生非常痛苦,因為很多畜生是從地獄或者餓鬼中轉來的,地獄或者餓鬼的業報完了,可是還有餘報沒有受盡,所以轉來當畜生。

畜生就是愚痴沒有智慧,畜生也叫旁生。

為什麼叫旁生?因為它不是像人一樣站著生活,而是爬的,或者跳的、飛的、游的,旁生是相對於人的這個角度來命名的。

畜生儘管有種種不同,但它們都是因為不信因果,糊裡糊塗幹壞事,幹了壞事還不知道後果,那就是愚痴。以愚痴的心去幹壞事,將來就投生畜生,所以乾狗一樣業力的將來就當狗,乾豬一樣業力的將來當豬。

有些人是從畜生道轉來的,所以帶有畜生的習氣。比如有的人像猴子一樣坐不住,有的人像豬一樣笨笨的,有的人像老鷹一樣時時充滿進攻性,有的人像蛇一樣嫉妒、陰暗、好使詭計,有的人像羊一樣溫馴,有的人像兔子一樣有潔癖。

仔細觀察人生百態,很多是從畜生來的,跟一些動物有相應的習氣。

為什麼皈依僧不用去下畜生道?因為皈依僧就是學解脫,這裡的僧指的是聖賢僧,皈依僧不是指皈依凡夫僧,是皈依聖賢僧。聖賢僧為什麼稱為聖賢?因為他證悟了真理,他見道了,從相上再也騙不了他,只能他度你,他不可能被你「度」。

聖賢僧有智慧,皈依僧,依照聖賢僧的指導,學聖賢僧的智慧,放下愚痴,學般若學觀照,時時注意起心動念,不要糊裡糊塗,以明白覺悟的心來做諸善法,當然畜生道無份。

三惡道有種種的苦,畜生道似乎有相對的樂,但最終是苦。比如豬好象一輩子不少吃少喝,可臨死很痛苦。狗也很苦,過街之狗到處被人打,討不到吃的它就餓肚子,風餐露宿。寵物狗被人養著,用繩子拴著,帶著枷鎖關在籠里沒有自由,只能搖尾乞憐,主人高興了抱起來洗洗澡,不高興了一腳踢過去拿它出氣。它時時得看主人臉色,討主人歡心,哪天不懂事了,那就要倒霉了。如果寵著寵著不寵了、失寵了,扔到大街上就變成了流浪狗。

即使狗活到了天年,死後還是會隨著愚痴業去,因為它不懂得做諸善法。當畜生不好,那餓鬼、地獄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了知三惡道的苦,就不能不學佛,一定要學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