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10. 滅掉熱惱得清涼

什麼叫無明?無明就是不知道四大皆空五蘊非我,身心無我剎那生滅。放下了五蘊四大的執著,眾生就是佛。

所以水叫甘露水,甘露水就是法,甘露水能夠去掉熱惱。熱惱是什麼?貪嗔痴。眾生有貪嗔痴,所以很煩惱,有如被火燒。

我們經常心不安很煩躁,愁苦的時候到處跑,想找個安樂安心的地方,可是到那個地方靜了一會兒,等一下煩惱又來了,熱惱燒心很不自在。當你嗔恨一個人生氣的時候,你很焦躁很難受,而且你的臉會變得很醜陋,會扭曲變形,氣越大臉就越難看,照鏡子都會嚇倒你自己。如果你不相信,生氣的時候可以拿個鏡子照一下,你肯定會嚇一跳——我怎麼會變成這副樣子?簡直是阿修羅!當一個人貪心很重的時候,坐也坐不住,睡也睡不著,因為他打著貪心的妄想,走到哪就想到哪,走到哪就煩到哪,念念的貪斷不了放不下,為什麼?貪心沒得到,那就叫熱惱。

怎麼樣讓他涼快?用甘露水澆一澆就涼快了,火被大水澆滅就涼快了。怎麼讓我們心裡的煩惱涼下來?要用法水來澆,澆滅了心頭火就涼了,叫心清自然涼。

所以在佛前供一杯水,就是要祈禱佛陀,用佛陀的法來澆滅我們心頭的火,把煩惱澆滅就涅槃了,涅槃就是火滅了的意思。火滅有什麼好處?涼快得很。

比如一個人六月天在外面曬太陽,曬得受不了了,口乾舌燥熱死了,一下子回到房間,空調屋真涼快真好受!六道輪迴很難受,一證涅槃,很安樂很清涼真好受,不但身體清涼,心裡也清涼了。所以煩惱來的時候很痛苦,當想開放下看破解脫的時候,真好!解脫為什麼好?因為沒煩惱,真痛快。

所以水供在佛前,就是要讓我們碰到炎熱的時候涼快涼快,渴的時候喝一喝。因為水能夠解渴,也能夠祛除熱,生死煩惱很熱,要用法水來澆,生死熱惱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