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2. 如何打開心量

如何打開心量?可以透過觀想。因為一切法都從心想生,心怎麼想量就怎麼變,想大心就大,想小心就小。心大能容下很多人,心小連自己都容不下。心小的人,別人說句話都不舒服,看一眼都要報復,叫做睚眥必報。心量大的人能容下天,心量小的跟自己都過不去,在那裡死去活來折騰自己。

在心裡恨別人,以為是折騰別人,其實是折騰自己,別人根本就不知道,也就是找個人來折騰自己折磨自己,叫做恨別人。恨得越深就越苦,折磨得越厲害,但是別人還不知道,多冤枉?

所以恨別人是最愚蠢的事,容不下人就只有自己苦,容不下多少人,自己就有多少苦。

有的人說我要度眾生,可是某某人我不度,除了某某人以外我都度,那你不會成佛的。什麼是成佛?連某人也度的時候你就快成佛了,某人不度你就永遠不成佛。為什麼你不成佛?因為那個人你沒度,沒度就還不夠,你一直不度他,你就一直不能成佛,你想成佛就要度盡眾生。眾生都是諸佛,有哪一個是不該度的?眾生都是我的父母,有哪一個是不應該報恩的?

《梵網經》上說,天下男子是我父,天下女子是我母,那你說哪一對父母不應該報恩?今生有一對父母對我恩重如山,前生也有一對父母對我恩重如山,今生的父母應當孝敬,前生的父母難道不應該孝嗎?前生的父母該孝,前生的前生的父母是不是該孝?一直往上無量無邊的父母都應該孝。天下的眾生哪個不是我的父母?哪個不該孝?你說某某人我就不孝,那你就是不孝順父母。

眾生都是未來佛,你說禮敬諸佛,除了某尊佛不禮敬,這句話不對,諸佛就包括他了,他是其中一尊,你為什麼不敬他?未來佛裡面有他,不能說把他拿掉。你百分之九十九都禮敬,還有一尊佛沒有禮敬,說明你的分別心還是太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