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11. 水一樣的大悲心

水還有普潤萬物的功能。比如有的地方鬧旱災,田地都龜裂了,禾苗都枯萎了,假如這時候降一場甘霖,來一場及時雨,禾苗就都活過來了。我們這個世界萬物都要靠水,大家可以想像,假如身上沒有水,會是怎麼一副樣子?身上沒有水,就沒有血液流動,一個人就成乾巴巴的木乃伊了。還有青青綠綠的樹,因為有水才有活力,你把樹砍了,水分曬乾就變成枯樹了。所以萬物的生存要靠水,水是萬物生命之源。

水的功德很大,我們整個地球到處都靠水來普潤萬物,所以用水比喻我們的菩薩心,叫大悲水,大悲水能夠救眾生的苦難。悲就是不忍別人的苦,幫助別人離苦叫大悲。

苦有兩種,一種是暫時的苦,一種是長時的、永久的苦,大悲心就能把這兩種苦都去掉。暫時的苦是什麼?比如沒有吃的餓壞了,沒有衣服穿冷死了,沒有房子住風餐露宿,遭了災什麼都沒有了,這都是短暫的苦。什麼是永久性的苦?輪迴、生死。大悲心就能拔除這兩種苦。

菩薩會送給眾生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也會教導眾生怎麼樣出離生死苦海,教導眾生出離苦海是究竟的救度,給眾生衣服飲食是短時間的救度。水也有這種功能,所以叫大悲水,因為它能夠澆灌眾生的菩提心苗。

我們供水就是要行大悲心,因為我們就是在諸佛菩薩的大悲心上,我們就是在諸佛菩薩的大悲水中成長,所以我們也要行大悲心去普潤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