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

4. 皈依三寶的真實義

為什麼皈依三寶有這麼大力量?因為佛法廣大,十方世界有無量的佛陀世尊,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世尊都屬於佛寶;諸佛所宣說的妙理,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一切宗派、教理、修證,這些都屬於法寶;一切聖賢僧,解脫道初果到四果的聖者、初地到等覺一切菩薩都屬於僧寶。菩薩沒有剃度,為什麼也叫僧寶?因為菩薩已經證空性,所以叫勝義僧。

佛教廣大,概括起來只有佛法僧三寶,八萬四千法門概括起來只有三個——念佛、念法、念僧,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管念哪尊佛,阿彌陀佛、本師佛、藥師佛,念一切佛都叫念佛;不管修哪個法,不淨觀、數息觀、念佛觀都叫法門;念僧,念一切菩薩,念一切聖賢僧,都是皈依僧。

但是,三寶歸納起來就一個,因為佛是因法而覺悟,所以佛陀覺悟的是法,佛陀宣說的也是法,離開法的覺悟就沒有佛陀。眾生就是因為不覺悟法,所以叫眾生,佛之所以叫佛,就是因為覺悟了法。佛從法中誕生,他教眾生的也是他覺悟之法,所以皈依佛就是皈依法,離開法就沒有佛,經上說,見法即見佛,不見法縱攀如來袈裟不名見佛。皈依僧也是皈依法,因為一切聖賢僧因法而覺悟,離開法就沒有聖賢僧,所以最終究也是皈依法。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皈依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