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9. 九法界眾生是怎麼來的

第二種意義是什麼?佛性本來清淨,但為什麼不能顯現佛的妙用?因為有如水本來清淨,可是加了泥就變成了泥水,我們的佛性本來清淨,可是因為起了貪嗔痴,就變成了眾生。所以要成佛很簡單,把泥去掉水就顯現,把貪嗔痴放下就成佛。所以我們要想澄清其心,就得開始修行,去掉泥沙而顯現光明。

水在溫度低的時候會變成冰,雖然變成冰,可以做種種的雪糕、冰棍,但水還是水,它濕潤的特點並沒有改變。眾生的心雖然清淨,但如果有與六道相應的用心,就變成六道眾生。

本來我們是清淨的佛性,可是當我們有地獄的業的時候,我們就變成地獄裡面的眾生;當我們有餓鬼的業的時候,就變成餓鬼;當我們有畜生的業的時候,就變成畜生;當我們有人的業的時候,就變成人;當我們有天人的業的時候,就變成天人;當我們有阿修羅的業的時候,就變成阿修羅;當我們有阿羅漢的業的時候,我們就成阿羅漢;當我們有辟支佛的業的時候,就成辟支佛;當我們有菩薩的業的時候,我們就變成菩薩。所以,九法界的眾生佛性都是一致的,為什麼變成九法界的眾生?因為有如水遇冷成冰,可以做種種冰棍,冰棍的樣式不一樣,可是它都一樣是冰,它的水性也沒改變。

我們雖然成為九法界的眾生,可是佛性並沒有改變,供這杯水就是告訴我們這個道理。那水成了冰後,怎麼又變成水了?冰遇暖就成水。

所以六道的眾生假如能夠遇到戒定慧,去掉貪嗔痴,就出離六道。聲聞緣覺菩薩的無明徹底斷掉,煩惱障、所知障徹底斷除,最後就成佛。

眾生跟阿羅漢跟菩薩跟佛都一樣,佛性是一致的,為什麼成為眾生?因為無明;為什麼佛是佛?因為沒有無明。所以眾生要想成佛,先把無明放下,無明放下就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