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3

三、蜜丸喻經

說法地點:迦毗羅衛的釋羇瘦

參加人員:執杖、迦旃延、阿難以及諸比丘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佛陀先為名叫執杖的釋迦族之人說宗本法,執杖乃不是、不非而去。其次為比丘略說,然後就進入室內去靜坐;諸比丘轉問大迦旃延,迦旃延就廣說其義,其說得到佛的印可與讚嘆。

這部《蜜丸喻經》,可以說既有故事情節,又有具體的佛理分析,是一部有著一定文學色彩的經典。只是早期翻譯系列阿含經的譯師比較注重經典原義,因此基本上採取了「直譯」的方法。「直譯」在鳩摩羅什大師之前,曾經是譯經師們通用的一種翻譯方法。它有長處,主要是能夠相對準確地譯出原經典的義理,對於領悟能力強且文字駕馭功底高的人來說,無疑是不錯的選擇。

這部經典的說法緣起大約是這樣的:佛陀曾經有段時間遊歷到他的故鄉,即迦毗羅衛國境內。有一天,佛陀吃過午飯,就坐在樹下安坐,準備進入禪定。此時有一位屬於釋迦族名叫執杖的人來到佛的面前,向佛請教一些問題。大約佛陀也叫不出這個人叫什麼名字,只見此人手裡拄著一根拐杖,因此佛陀就將他稱作「執杖」。這個人與世尊屬於同族,因此對佛陀似乎也缺少了一些必要的禮節,比如說「叉手」、「合掌」甚至頂禮這些規矩。這個執杖之人是「拄杖立佛前」,從中看出對佛陀似乎不太那麼恭敬,大約是對佛陀的教法不太了解,也有可能是位婆羅門教的教徒。他見到佛陀之後,就問佛陀一個問題:「沙門瞿曇,以何為宗本?說何等法?」意思是說,你們佛教究竟主張什麼樣的宗旨?你們的核心思想理念是什麼?你到底在說些什麼樣的法呢?

對於執杖的提問,佛陀的回答是:「對於一切世間裡一切眾,如天、魔、梵天、沙門、梵志,從人間到天上,我可以使他們不再斗諍,教導他們修習離欲而得清淨的梵行;舍離諂曲,除棄懊悔,不執著於有或非有,也無想,這就是我的宗本,我所說的法,就是這些內容。」

那位執杖先生,神情很是奇特,他聽了佛陀的回答後,不置可否,然後就拄著拐杖,轉身離去,連個招呼也不打。我想,執杖的默然離去,其原由不外二種,一是他肯定聽不懂佛陀之法,甚至根本就不知所云——這涉及到一個對機說法的關係;第二是執杖聽懂了,但是他並不認同佛陀的觀點與主張,所謂「道不同不相謀」,於是他掉頭離去。根據我的理解,我想這兩種情況或許都有可能存在,而聽不懂的可能性或許會更大一些。但是無論如何,當回答了別人的提問,別人卻一聲不吭、面無表情、莫名其妙地離去,倒是讓人頗為尷尬的事情。

但是佛陀並沒有將此事放在心上,他繼續進入禪定之中。大約到了下午三點多鐘的時候,他從定中出來,步行至講堂之內。此時,講堂內已是比丘雲集,大家都在靜靜地恭候著佛陀的歸來。待佛陀入座之後,便將午後自己所經歷過的事情向大家講述了一遍。眾人一聽,也都感到迷惑不解。於是大家就向佛陀請教:

「世尊!什麼叫做一切世間的天、魔、梵天、沙門、梵志,從人至於天,使其不鬥諍呢?什麼叫做修行離欲,而得清淨的梵行呢?什麼叫做舍離謅曲,除棄懊悔,不執著於有與非有,也無想呢?」

從這裡我們便可以得知,前面那個執杖的釋種,其實根本聽不懂佛陀的回答,甚至都不知所云。此時連經常聽聞佛陀說法的眾比丘都聽不懂,更何況一位對佛法相當陌生的執杖釋種呢?

對於比丘們的提問,佛陀的回答卻極其簡單:「比丘!若人所因念,出家學道,思想修習,及過去、未來、今現在法,不愛、不樂、不著、不著,是說苦邊。欲使、恚使、有使、慢使、無明使、見使、疑使、斗諍、憎嫉、諛諂、妄言、兩舌及無量惡不善之法,是說苦邊。」

佛陀在說完這段話之後,便站起身,進入到靜室中去禪坐去了。

對於佛陀的作答,眾比丘仍是一知半解而不得要領。就是說,佛陀只提綱挈領地闡述,並沒有將要義展開來講。大家都面面相覷,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此時佛陀已進入靜室之中禪定,決不能冒然去討擾;可是眾中又無人能廣說其義。怎麼辦呢?於是大家想到了一個人,那就是尊者迦旃延。因為迦旃延尊者很有智慧,由於他善於分析法義、擅長說法,「略義能廣、廣義能略」,因此在佛陀的十大弟子中,被譽為「論議第一」。看來,大家去請迦旃延幫忙解答,那是最合適也不過了。

可是當大家滿懷歡喜來到迦旃延的住處,並說明來意之後,迦旃延卻不肯為大家「廣說之」。為什麼呢?倒並不是因為迦旃延謙虛,他是在遵守著師徒之道,即這些比丘眾,是剛從佛陀那裡來。對於這些問題,他們為什麼不當面向大家共同的導師請教,反而捨近求遠,來向這個當弟子的請教呢?為了說明自己不便作答的理由,迦旃延在此在作了一個十分形象的譬喻。他說:「諸賢!猶如有人慾得求實,為求實故,持斧入林。彼見大樹成根、莖、節、節、枝、葉、華、實,彼人不觸根、莖、節、實,但觸枝、葉。」他的意思是說,有個人想得到樹的實心材料,於是就拿著一把斧子到了樹林之中。立在他面前有一棵大樹,這棵大樹枝葉繁茂。這個人既不拿斧子砍樹根、樹莖,或者樹節或樹的樹的果實,卻專挑砍的枝葉,這不是撿了芝痲而丟了西瓜嗎?迦旃延的意思是,你們不去請教佛陀,而大老遠地跑來問我,這豈不是捨本逐末的愚人行為?

諸比丘聽後說:「尊者迦旃延您所說得沒錯,世尊的確是我們所有人的精神導師。但是,世尊他老人家已經進入靜室里禪定了,我們也不便多作打攪。而您迦旃延尊者時常獲得世尊以及所有修行人的稱譽,所以我們就到您這裡來請教了。請你務必慈愍我們,為我們廣說其義。」

迦旃延此時若再次推辭,估計會令眾比丘大失所望。於是他勉為其難,為大家闡釋了佛陀所說那段話的意義所在。他首先分析了六根緣六境(六塵)而生六識,並在此基礎上分析了三者相會,會導致我們分別心的生起。具體如下:

眼根緣於色境,而生眼識,此三者會合到一起,便產生了更觸。有了根觸,便會有所覺;有了所覺,便會有想;有了所想,便會有所思;有了所思,便會有所念;有所念,便會產生分別。身為比丘,就應該順著這個思路,對世間萬物進行思惟觀察。在這個基礎之上,進一步觀察過去、未來、現在所有之法,如果對這些法不愛、不樂、不著、不住,那麼就能達到苦邊(痛苦的邊際)而獲得解脫;同理,如果對於欲使、恚使、有使、慢使、無明使、見使、疑使、斗諍、憎嫉、諛諂、欺誑、妄言、兩舌,以及無量惡不善之法,都能夠滅除乾淨的話,這就是所謂的苦邊。同樣,對於耳、鼻、舌、身、意與聲、香、味、觸、法等五根、五境、五識,也是如此。

我們了解了上述的一些道理之後,便可以發現這些根、境(塵)、識等等名相之間,都有著相互依存、互為因果的關係。比如說,離開了眼根,離開了色境,離開了眼識,而去談什麼更觸,那等於是空談,沒有絲毫意義。就是說,我們的更觸是建立在根、境、識的基礎之上,若要滅除煩惱,就要從最基本的做起,即眼根不為色境所轉,眼識也就無法產生分別。我們平常所講的「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實際上就是這個道理。如何能做到「隨緣不變」?這個「緣」,就是我們每個人所遇到的因緣與所處的各種客觀環境與主觀環境(包括心理因素),所是我們的六根並不為六境(即六塵)所轉,不被它們牽著鼻子走,這樣我們就可以做到不為所動,泰然自若。若進一步從心理上講,就是「八風吹不動」,這是屬於更高一級的層次。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在大街上看見一個豆蔻年華、宛如天仙的美女,大部分男生都會多看一眼。這種多看一眼有時是不由自主的、情不自禁的,此時我們的眼根就會受到色境的影響;當我們看了以後,有時候還會記掛在心,甚至還會反覆地品玩心中的那個美女形象,此時,我們不僅是眼根受到影響,連我們的眼識也受到了巨大影響。根據經典的分析,我們在這個基礎之上,漸次便會產生分別之心,即西施與東施二者的分別。那麼,這個分別心是如何產生的呢?從遺傳的角度看,與先天的因素肯定有關係;而從後天方面講,我們肯定受到各種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以及心理環境的影響。佛教不僅講這三種環境,它更講三世因果環境,它涉及到了一個十分關鍵的概念,那就是「欲」。這個「欲」的內在驅使動力,就是無始以來一直伴隨著我們的「無明」。

在這一點上,佛教無明是十分高明的。它不僅釐清了導致我們分別心的來源,並且還提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法與途徑。如何解決?就是要滅除我們的「欲」,從而達到「無欲」狀態。具體做法就是從我們的六根做起,六根不為六境(六塵)所轉,自然就不會產生六識(注意,這裡所講的「六識」,是有染之識,而非清淨之識)。六識不產生,自然就不會產生想、思、念等意識活動,從而分別也將無從生起。對事物不產生分別心,那麼就不會產生貪戀之心,美的與醜的都一樣,西施和東施沒有差別,我們的心中自然也就不會被那些亂七八糟的雜念所縈牽,這樣豈不是挺自在?如何得大自在?無分別心就能得大自在。因此觀世音菩薩又被稱為「觀自在」。為什麼觀音菩薩能得大自在?因為他觀察到了「五蘊皆空」的道理。這個「空」並不是沒有,而是無分別心、無差別心,一切平等心,所以他獲得了自在。那我們凡夫為什麼活得不自在?就是我們的分別心太重了,嘴上說得比誰都好聽——「視金錢如糞土」。如果我們真的能做到「視金錢如糞土」,我相信很多為都會得大自在。問題是,當我們到了入不敷出,甚至到穿衣吃飯都成問題的地步時,我試問一下:「視金錢如糞土」這句話,你還能說出口麼?若果真說得出,我想大部分也就是過過嘴癮,讓精神勝利法發揮一下作用而已。

最後讓我們來回憶一下,佛陀在回答諸比丘時,說了這樣一段話:

比丘!若人所因念,出家學道,思想修習,及過去、未來、今現在法,不愛、不樂、不著、不著,是說苦邊。欲使、恚使、有使、慢使、無明使、見使、疑使、斗諍、憎嫉、諛諂、妄言、兩舌及無量惡不善之法,是說苦邊。

世尊在說完這段話之後,就到靜室中去入定。那麼佛陀為什麼不為眾比丘廣為宣說,或者說不詳細分析解答呢?根據我的理解,佛陀的本意不僅是想讓大家自己去細心體會,而且更為重要的是,佛陀是在告誡弟子們:百說不如一行,縱然說得再多,也不如付諸實際行動。「要想知道梨子是什麼味道,你就必須親自去嘗一口」,即是此理。我們再來分析一下迦旃延尊者對佛陀這段話的分析理解,無論從哪種角度上講,都完全符合佛陀的本懷。因此當比丘們將迦旃延的「廣說」向佛陀作了稟報後,立即得到了佛陀的印可和讚嘆,將其譬喻為「蜜丸之味」,並勉勵比丘們「應當如是受持」,因為「以說觀義應如是也」。

在此經中,我們再一次領略了佛陀以及迦旃延尊,作為聖者的超絕風采!(09.06.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