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3

漫說《中阿含》(二十九)

(卷二十九)

一、柔軟經

說法地點:祇園精舍

參加人員:諸比丘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佛陀自述出家以前,在其父王之處過著柔軟的生活,後因求離欲離惡之法,遂成就初禪的功行。當時,乃覺悟人生的生、病、老、死的實相,同時也覺悟無怖畏於欲,而得無有想,而行淨梵行。

此處《柔軟經》中的「柔軟」,似乎可以理解為「生活極其舒適」之義。本經採取的是一種追憶的手法,即佛陀對自己出家前所享受的那種優厚生活的一種回憶式的描述。類似的經典其實並不少,我們對釋迦佛出家前情況的了解,大多數都是通過其本為回憶式的口述而獲得,這是撰寫佛陀傳記的主要素材來源之一。那麼,佛陀為什麼要作這些回憶呢?我想佛陀的主要用意,就是他寧願放棄優裕的物質享受而決意出家尋求解決之道,從而說明出家修道是一種比世俗王子待遇更加殊勝的最佳生活方式。我想這是一個比較常規式的理解。佛陀試圖在向弟子以及世人說明這樣一個道理:世俗物質生活即使再優裕,也無法獲得究竟的解脫,依然為生死病死的輪迴法則的束縛;而剃除鬚髮修道,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它能有效地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並能證獲無上的大道(菩提)——從而過上真正的、終極的優裕生活。

對於釋迦佛未出家的一些情況,各種佛傳都有著詳盡的、優美的、文學式的描寫。本人似乎沒有必要步他們的後塵,對經典作些藝術性地加工發揮,而是比較忠實於原典,我想這想更符合我的稟性。讓我們來看看經典對釋迦佛未出家時,究竟享受著怎樣的待遇:

總體待遇:為從優遊,從容閒樂,極柔軟來。

具體待遇:共分為建築、日常生活、飲食、花園、侍從等。

1、建築。主要是宮殿建築,共建了春、夏、冬三種殿堂。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沒有提及秋季,看來印度的秋季特徵並不明顯。一般而言,印度屬典型的熱帶季風型氣候,大部分地區的天氣可分為冷季(12月~次年3月)、熱季(4~6月)、雨季(7-9月)和西南風退卻季(10-11月),此外還有山地、亞熱帶草原、沙漠、熱帶雨林等氣候。7~9月的雨季期間,降雨量達到年降雨量的80%。冬季除北部高山地區經常下雪外,各地氣候溫和涼爽宜人。最冷的1月份,北方平均氣溫為15℃,南部平均氣溫為27℃。夏季從3月份開始,雨水較少,天氣乾燥悶熱,大部分地區氣溫可高達40℃以上,恆河流域中部為43℃,南方德乾高原上一些地區高達49℃。從地理位置上講,佛陀的故鄉迦毗羅衛屬於印度北方,與當時的摩揭陀國一起,都是土壤肥沃的富庶地區。按理說,印度作為文明古國,無論從文化還是從它所處的地理環境和生態環境方面講,都完全有資格躋身於富國、強國之列。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長達二千年的分裂割據以及外邦侵占,使這個佛教發源地的古老國家,迄今仍在貧困線左右徘徊,令人扼腕。

2、華池。這裡指的就是專植蓮華的池塘。池塘大約就位於三種殿堂的不遠處,數量還不少,所種的蓮華品類繁多。經中記載的主要有四種池,分別種著四種蓮華,分別為青、紅、赤、白四種。大約是一年四季都可以植種,做到「常水常華」,並使人日夜看護,防止破壞。

3、陸華。所謂陸華,就是在蓮池的四周種上一些開著鮮艷花朵的樹木,經中列出了七種,我想這只是作為一種代表,用「種種陸華」似乎更藝術化一些。

4、沐浴。我們知道印度一年四季中大部分的氣候都是悶熱乾燥,酷暑難耐,人生活其中會感到十分地不自在。當然,生活在那裡久了,倒也適應了。我本人對於氣候的適應性非常差。看來人是一種高等級的環境動物,在生理方面與動物界的其他生物並沒有太大的差別——閒話扯遠了。正因為受到氣候的影響,所以沐浴作為一種古老習俗,被印度人一直保存至今。大約在酷熱難耐之下,解帶脫衣去河中享受一下清涼,想必是十分愜意的。釋迦太子有四位專門為他沐浴的僕人,他想沐浴時,這四個人隨時恭候。每次沐浴後,還會用「赤旃檀香用塗我身」。用赤旃檀香塗抹身體,這種習俗中國好像沒有聽說過。

5、衣戴。釋迦太子在穿著方面也很講究,不僅布料上乘,款式新穎,而且每次都穿新衣服,換下的衣服基本上不會再穿第二次。經中說「香塗身已,著新繒衣,上下、內外、表里皆新」,就是這種生活的具體描述。

6、飲食。在吃飯方面自然出很講究。釋迦太子家裡吃的是些什麼呢?自然是五穀之糧,一伙食待遇肯定不錯。不過有一點值得我們注意,不僅是淨飯王、悉達多太子,就是王妃、公子哥,他們對待下人的態度都還不錯,不像其他主人那般刻薄,甚至是殘忍。從飲食方面講,王宮裡的僕人們所吃的食物,一般是粗面、麥飯、豆羹、姜菜。這在其他人的家裡,是屬於主人吃的食物,僕人只能吃些殘羹剩飯,甚至是粗糠。在釋迦太子的家裡,僕人都可以享受如此的待遇,作為主人的釋迦太子就更不消細說了,天上飛的珍禽(鴩鳥、鷓鴣),地上走的奇獸(鹿等),都是太子的日常食譜。

7、娛樂。自然是有很多宮娥女婢們陪著,整日嬉戲歌舞,飲酒作樂。經中說「於夏四月升正殿上,無有男子,唯有女妓而自娛樂,初不來下」,樂而忘返。如果太子想外出遊玩,淨飯王就會精選三十名騎馬好手,配有盛大的儀仗隊在前後侍候。

可以說,淨飯王為了讓他的太子過上快樂的生活,真是絞盡腦汁,用盡心思。對此,我們是不是可以追問一下:難道悉達多太子生活的不快樂嗎?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對此,我們可以作些適當地分析。第一,想當年悉達多太子降生人間時,曾經找過相師相面,說其成年後可能會有兩種歸宿,即在俗可以成為轉輪王(統一全印度的英明帝王),在僧可以成就覺道。這二者只能選其一。對於淨飯王來說,他當然希望自己的兒子當轉輪王,那樣可以光宗耀祖,成為名垂青史的明君,而絕對不希望太子出家去修道——這是比較傳統的思想。第二,悉太子降生人間後不久,其生母即離世,後來由其姨母摩訶波闍夷提代為撫育。從成長環境方面來講,這自然會對悉達多太子的性格造構形成或多或少的影響。第三,從各方綜合的資料來看,悉達多太子生性沉默寡言,不喜喧鬧,喜歡沉思。據說他有事沒事時就步到樹下,陷入長久的沉思。第四,從釋迦族當時所處的歷史環境中來分析,當時的迦毗羅衛只是一個城邦自治區,所轄區域有限,奉拘薩羅為宗主國。在當時強國林立、戰火紛紜的古印度,生存空間相對狹窄。客觀地說,縱然釋迦太子不出家,想成就轉輪聖王的曠世偉業,擺在他面前的道路無疑是曲折而艱難的。第五,當時釋迦族內部是否有相互傾軋行為,不好揣測。但爭奪王位繼承權似乎成為古今宮廷之慣例,釋迦國也未必能夠做到獨善。

種種跡象表明,釋迦太子對上述問題,對曾作過深入的思索與考量。擺在他面前無非就是在家與出家兩條路。若在家,自然要承擔起經營國民生計發展的重任;若出家,需要解決什麼問題,能不能解決這些問題。所有這一切,都是他需要思考,並最終作出抉擇的。事實上,釋迦太子在諸多思考中,更傾向於對於生、老、病、死等終極問題的抽象思索。比如說,我們生自何處,死歸何方?人為什麼有生老病死?造成生死輪迴的關鍵要素是什麼?如何把生死病死的輪迴鏈條徹底斬斷?如此等等不一而足。我們知道,對於這些形而上問題的深入思考,往往就會涉及到生命本源的深層次追問。這些問題沒有現成答案,只能靠自己慢慢去思索,去觀察,去覺悟。看來生活在世俗間,要想把這些問題搞清楚,是十分困難的。唯一的和最好的選擇,就是出家去修道。

對於釋迦族來講,對於淨飯王來講,對於耶輸陀羅來講,對於羅睺羅來講,悉達多太子的出家,未必是件歡喜事兒,甚至是聲淚俱下,戀戀不捨;然而對於大千世界的芸芸眾生來說,對於仍流轉於六道輪迴的有情來說,對於數以億計的華夏子民來說,世尊舍家修道,卻是一件功垂萬世的大丈夫行為!讓我們試想一想,如果沒有世尊所創立的佛教,當今世界可能將會變成另一番模樣。世尊讓我們懂得了擺脫煩惱的無上法門,讓我們可以脫離生死苦海的羈絆,從而離苦得樂,抵達彼岸。因此,我們要由衷地感恩佛陀!最後,讓我們共念: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2009年6月14日,界定於南海普陀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