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3

二、龍象經

說法地點:舍衛國鹿子母講堂附近的東河岸

參加人員:烏陀夷

經中大意:本經敘述波斯匿王有一隻大象,名叫念,其歷渡東河。世尊曾問烏陀夷,到底誰是眾生中的大龍王?然後世尊又自答:不以身、口、意害者,就為之龍。烏陀夷遂於世尊前作龍相愛頌而贊世尊。

從各種經典之中,我們大體上可以知道佛陀活動的規律:上午佛陀一般很少出去,到了中午快吃飯的時候,佛陀大部分時間都會親自托缽,外出乞食;食畢,返回居所,把雙足洗乾淨後,進入靜室中進入禪定。大約在下午三點到五點之間,佛陀一般都要從禪定中出來,為比丘們講開示,解難釋疑,接待客人來訪。一般到晚上九點鐘的時候,佛陀還在與弟子們一起探討佛法,為弟子們指點迷津。印度人一般將夜晚分成初夜、中夜和後夜三個階段,佛陀幾乎整夜都不曾睡眠,基本上都處於禪定之中,有時候會起身活動一下筋骨,稱作「經行」。當時比丘們在夜間的休息時間也很少,大部分都將睡眠控制在三個小時以內。總體而言,那時的出家比丘們,在修行方面都很精進勇猛,所以明心見道也非常迅捷。

每逢天氣炎熱,幾至酷暑難當之際,佛陀也會帶著弟子們去河中沐浴。比如說我們在前面的《阿奴波經》中,佛陀就帶著阿難去阿夷惒帝河中去沐浴,沐浴完畢後,還為阿難講經說法。而這部《龍象經》也是如此,不過這次佛陀的說法地點換到了舍衛國的鹿子母講堂附近的東河,隨他一起去沐浴的並不是阿難,而是烏陀夷。對於「烏陀夷」這位尊者,我們在前面的相關文章中也曾提及,他是在悉達多太子未出家前,受淨飯王的指派,專門陪伴太子讀書,稱「侍讀」;悉達多太子產生了出家之念時,烏陀夷曾運用他的辯才,多方勸阻,未能奏效。後來世尊成道,亦出家為比丘,以化導民眾為其特長,深得佛陀讚許。

話說佛陀與烏陀夷沐浴過後,大約是坐在岸邊納涼。此時佛陀就與烏陀夷談及了所謂「龍象」的話題。我們一般用「法門龍象」來形容、讚美菩薩或出家人。這個「龍」,並非天上能夠騰雲駕霧、興風作雨的「龍」,而只能將之理解為「殊勝」、「卓越」之義。所謂龍象,就是指領頭的大象,或者是在象群中威望極高、體形巨大的公象。倘若用「象中之象,名為龍象」,我想這個詮釋還是比較恰當的。

這個話題應該從波斯匿王談起。我們知道,「大象」無論在古代,還是於現今,在印度都占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古代,由馴服好的大象組成的「象軍」,其作戰能力往往處於四軍之首的位置,戰鬥力極強。此時佛陀游止於舍衛國,舍衛國是拘薩羅國的首府,國王就是這位在歷史上褒貶不一、爭議很大的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擁有一頭聰明異常且勇猛無敵的大象,名叫「念」,波期斯匿王對這頭大象是喜愛有加,視為明珠。據說這頭像能夠「作一切妓樂,歷度東河」,每當大家看到這頭大象時,都會歡呼雀躍:「是龍中龍,為大龍王,為是誰耶?」意思說,這頭象號稱精英中的精英,它是象之王。除了它,誰還會有資格擁有這種稱號呢?

佛陀接下來提出一個嶄新的命題:波斯匿王的這頭大象,號稱象中之王。然而,它卻不能被稱為眾生之王。那麼,誰又有資格堪稱世間眾生之王呢?

對於這個問題,佛陀的觀點是:「若有世間,天及魔、梵、沙門、梵志,從人至天,不以身、口、意害者,我說彼是龍。」就是說,能夠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的話,那麼他就可以稱作眾生之龍,通俗地講,就是人上人,人中之驕子。那麼,什麼樣的眾生能夠做到三業悉皆清淨呢?唯有人類——唯有人類中的出家修道的比丘,其他一切眾生,均無法做到。就是說,龍象是龍上之龍,而它相比於三業清淨的出家比丘,那簡直是不可同日而語。因為大象再聰明再能幹,它能夠摧毀煩惱和無明的障礙嗎?根本無法做到,因為象尚處於畜生之道,距舍報為人身還遙遙無期,它哪裡能和人類相提並論呢?

那麼,比丘之中的龍象又是什麼人呢?「仰止唯佛陀」——唯有佛陀才有資格堪稱比丘之中的大龍象。因此在烏陀夷所說的頌讚中,提到了佛陀是「一切龍中龍,真諦無上龍」,因為佛陀是「人之所敬重,超越一切法;亦為天所敬,無著至真人」、「斷除大小結,解脫一切縛;隨彼所遊行,心無有系著」。

佛為人中之龍,更為修道者中之龍,我想此為本經的主旨所在。(09.06.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