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

禮佛與拜佛

禮佛、拜佛是廣大僧眾的禮儀規範又是佛學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

正確認識和對待禮佛、拜佛的真實意義很有必要。因為一切眾生皆能成佛,皆有佛性故。我們到大殿,禮拜佛菩薩,為什麼?是為了成就一顆菩薩心,並不是盲目地迷信。什麼叫迷信?不相信自己能成佛,不相信自己根本功用與諸佛本來無異,這樣禮拜於佛多是迷信。多是一些世間的福德,而非真正禮拜的功用。

佛學的禮拜決非對偶像的盲目崇拜,更非迷信作業。現在我們世間很多學佛人,只是哀求菩薩加被保佑,而不知佛的教化欲使我們大家鹹得覺悟,鹹得出離生死苦海,鹹得究竟智慧,鹹得圓成世尊一心這種功德。這樣的禮拜是歸命所在,是禮拜的根本目的。我們要明白這個目的,就能遠離迷信,破除迷信。

佛學是一個智慧圓滿的教化,禮拜是教化最初之因,成佛是禮拜成就所在。禮拜就是為了成佛,拜佛成佛,就是歸命之處。歸命於佛,方禮拜於佛,歸命於佛必然成佛。

這樣的教化因緣是佛教的根本。佛學文化是智慧圓滿之教、究竟之教、真實利益之教。當我們禮拜於佛菩薩的時候是發起一個因緣,是為了成就象佛菩薩一樣的功用而禮拜,也就是禮佛的根本究竟。

修學佛陀的人,必都是有宿根和善緣的,今天是因位的菩薩,未來更可早證佛果。我們既是未來的佛,我們信自己,禮自己,成就所得的好處,無一不屬於自己,多禮拜,多禮佛,【地藏經】所謂:「舍一得萬報」。何樂而不為!

禮佛不需要目的性,隨緣最好。禮佛所達到的自性懺悔,禮敬佛陀的目的,是在這個過程中體現著敬畏定心的果報。

禮佛就是時時刻刻都可以隨心而然,在心為志,發言為聲的。禮佛就是要達到不念而念,念而不念的三昧境界。

我們為什麼要禮佛呢?阿彌陀佛又是什麼意思呢?它的意思就是「無量光,無量壽」。「光」就是快樂、幸福、吉祥,「壽」就是你慧命的長度。這光和壽又從哪裡來呢?就是從你的思想、行為、作風中散發出來的。如果你在禮佛時,有人質疑你念的水準,你的嗔恨心就生起,那麼你念佛的功德就非常微小了。其實別人罵你,也就是幫助你消除業障,這時候你如果以感恩的心態對待他,那你內心的業火就不會燃燒。這就是所謂的「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拜佛是佛學修行的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其真正的意義就是修平等心,消除傲慢習氣,以尊重佛陀的心去尊重眾生。從而達到祈福平安,祈佑吉祥目的。虔誠拜佛才可以消除拜而不明的業障。

拜佛為何要五體投地呢?如果大家能了解拜佛可以健康長壽,使我們大腦得到運動,有助於開智慧的話,自然都會願意去拜佛。所以拜佛的目的,是為了身體健康,開智慧,使我們的心靈得到安詳,是福慧雙修的好方法。

在佛教里,拜的學問是很大的!拜的人要有學問,受拜者更要有學問,希望從今以後,大家拜佛要心無掛礙。佛是不需要我們拜的,佛要是需要我們拜的話,就不能稱佛。為什麼拜佛的功德很大?因為拜佛能使身體健康、開智慧,那是千金難買的,這不是功德無量是什麼?

我們的一切煩惱痛苦起因於太執著。現在學佛了,以後要放下執著、放棄不好的習氣。拜佛是減滅煩惱的好方法。

佛就是覺者。是對一切事、理都明白清楚的人。是足有般若智慧的靈主。他了知宇宙中千千萬萬種事物,各種相似與不相似,相同與不相同的生命形態。因為佛對於他們的生活、身體和心靈的習氣全部了解,所以能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拜佛就是這種學習和請教的用途。

其次,佛還完全了解宇宙間一切生命形態的來龍去脈。也知道生死之間到底是怎麼轉換?如何轉接?因此他能幫助一切眾生從各個生命形態轉換成另一種他們所企盼的生命形態,讓他們能在一種理想的情況下生活。

如此說來,禮佛和拜佛都是向佛學文化學習的過程,既不玄妙也非繁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