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

正信與迷信

什麼叫迷?什麼又叫覺悟呢?末必眾生皆明了,應居士們的請求,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正信與迷信」的話題。

「前念迷即是眾生,後念悟即是佛」

——選自【壇經】。

若問佛與眾生的區別?委實一念間,迷者凡夫,悟者佛陀也。所謂迷信,就是無明、愚痴、沒有智慧,不明白事理。進一步說,就是不明白宇宙和人生的真相。正信就是悟,就是覺悟。確切的說,是智慧的成就。禪宗講開悟,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都是悟的不同表現,也就是正信的不同表現。明理開智而悟之,正信也!愚迷不明而信之,迷信也!「愚迷不明」的成因是什麼呢?簡單的劃分一下,有兩種——

一個是對佛學文化沒有一個「正信」的認識。 一個是世間的煩惱叢生,總想在佛學裡找到一個「短平快」的解決方法。「迷信」,意思為迷失的信仰、低級的信仰、頑固執著地追求錯誤的東西。迷信的反義詞為「正信」,正信即離卻煩惱、升華境界、完善人格、獲得智慧的意思,佛學文化追求的是正信,而不是迷信。佛學教育的目的在於求離苦得樂,使身心靈能自主、自由、自在,如果反而以迷信來束縛自己,使自己生活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困擾和煩惱,那就太過盲目了。佛學文化在我國已經存在2000多年了,在我們這個「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多元文化並存,有著5000年文化史的國度里,繁衍發展於「三教」之間,沒有自己獨特的思想體系和科學、類乎尋常的嚴謹、超脫的精神實質,很難想像能夠植根在這片廣大的國土之上。佛陀告訴我們,人世間的福禍決定於因果,因果是自作自受的,所以人的福禍決定在自己的手中。我們可以做自己的主人,用不著把自我的命運交給鬼神,甚至愚昧的任由巫術之流牽著鼻子走。佛經中很明白地傳達著這樣的理念,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一公理。因此,把佛學文化和迷信「人為」的扯在一起,不但毫無道理,也褻瀆了佛學文化的宗旨。這也是我們弄清楚「正信和迷信」之間關係的緣由。篤修佛教的目的,不是在追求眼前短暫的利益,而是要止息煩惱、了斷生死、開發本有覺性。不過,人總是現實的,如果全盤忽視現世的利益,無疑會嚇跑大多數人,造成弘法的障礙。因此,以現世利益做為一種接引,是方便、權宜,最終目的還是要把信徒導向真正的宗教理念中。所以,佛教是否是一種迷信?就得看個人在行為進行中,頭腦是否清醒,有否迷失宗教精神和教義而定了。大多數宗教都認為神可以支配人,神與人的關係是不平等的尊卑關係。唯獨佛學重視人的自主性,不認為神可以支配人,因為佛學認為人人都有佛性,眾生都是未來佛。佛學雖然與其他宗教一樣相信有神通,但佛學談到神通時,都是與教義的闡示、修行的精神密切結合的。因此,迷信的人都是不曾深入研究佛學教義的人。情緒化的人云亦云,本身其實就是迷信的產物。迷信的危害在於誤導人生,讓人背離生活的正道,產生負面的影響。正當的佛學教育,是指引我們去發現最有價值的人生目標的;當一個人願意投注全部生命,向這種最有價值的人生目標前進時,才可稱之為正信。妙法蓮華經云:「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佛陀降生,是為了讓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讓眾生破執去煩惱,見性成佛。所以,佛學是沒有迷信的,只是人們在信仰時,把佛學的教義依著人類貪懶的劣根性給扭曲了。許多執迷於表相,不分是非迷信佛法,其實與佛陀理論的實際內容正好恰恰相反。達到佛學的正信有三個必備條件:

第一是純潔性,就是說正信是純潔的心靈中產生的崇敬的感情。

第二是不疑性,就是在確認其正確可靠的基礎上所產生的不懷疑、不動搖的堅定信仰。

第三是嚮往性,就是在確認其信仰對象崇高向上價值的基礎上所產生的羨慕、嚮往和追求的心理。從正信的三個必要條件特點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佛學提倡的信仰自始至終離不開智慧理性的正信,正信歸於開悟後的明理和智慧,這才是真正的佛學文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