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

和尚不是職業而是責任

圖名謀利的叫職業

棄名舍利的叫責任

和尚承擔著佛陀慈航和社會和諧的責任,所以不是職業而是責任。

做母親的把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她為的是什麼呢?是為名?還是為利?恐怕什麼都不為,那是出自於內心的愛護,這個愛心就叫「母愛」。這種無欲無求無私無己的奉獻叫做「慈悲」。這也是我們華夏兒女吧「觀世音菩薩」稱為「觀音老母」的原因吧。佛菩薩就是這樣把眾生看作是自己的兒女。

佛對於一切眾生,大慈大悲,這種慈愛是平等的,是沒有什麼條件的,這是一個無比強大的力量永恆的在推動著諸佛菩薩,無有止境的在十方世界教化無量無邊的眾生。

富有「教化眾生」之責的和尚,足踏法門即刻遁入空門,空無了了,緣起於性空。

佛教講「功德」,功德跟福德不一樣。功德是修習之化生,福德是化生之實報。

請注意:諸佛成佛之後,他還用一百劫的時間專門去修福。為什麼?因為沒有福報不能度眾生。

一個人會說法,大家看他沒有福,就不會相信他;他要是說這大福德是我修行得來的,別人見到很羨慕,自然就跟他學了。

所以有智慧還要有福德才能度眾生。所謂「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戒、定、慧三學是屬於功德。這是佛法真正要教給我們的——修福,修慧,福慧雙修。

有了福慧雙修的福德,和尚才可以去「度眾生」,當然也就沒有了名利私念,這只是說給一生獻給佛教事業的和尚聽的話。

話說,文帝天嘉年間,有一位洪偃法師,才重一時,甚為文帝所敬重。為國家做出了重大貢獻。

帝感其才情,意欲請法師還俗做官,皇帝的本意是愛才,可是這法師是不為名利所能誘惑的法王之子。堅辭不受,絕食以自誓。

法師臨死時對弟子們說「世人為貪心所暗,貪己則惜落一毫,貪他則永無厭足。至於身死之後,還要高其墳,重其槨,要想在九泉之下,交結四鄰,以為自己富貴。真是可悲可嘆!我死之後,把我的鄙形布施飛走眾生即可。」

這就是和尚!

僧人的職責不僅是修行自利,還肩負了弘法利生的重任,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法偉大,但如果沒有僧人一代代的相續弘傳,佛法慧命則無法長存世間,因此即便僧人在世間也擔當者非常重要的角色。

身為和尚當以「不為自己求安樂,但求眾生得離苦」為座右銘,時時處處為佛法事業竭盡全力、無我奉獻,點點滴滴對眾生同體大慈、無緣大悲,不啻是當今時代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時時更須銘刻妙湛老法師選言「勿忘世間苦人多」。要時刻銘記以和為尚的信念,尚者至清的律行。

改革開放使我國邁入世界經濟一體化和東西文化交流融匯的格局之中,除了繼續貫徹落實宗教政策這一遠未完成的重大任務之外,佛教界還面臨著新的,更為嚴峻的挑戰,那就是如何做一名以「佛教事業為己任」的,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和尚,以和為尚的人是幫助眾生由「生存」過度為「生活」的導航舵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