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4

人間祥瑞 ——終南山普光老和尚(溫州開示)2013.03.03

     諸位師父們、諸位護法菩薩居士,大家阿彌陀佛!

  今天佛曆二千五百五十七年,我們在這個千年古剎仙岩,聖壽禪寺的大雄寶殿,我們師父加持過的聖地,以佛法兩千多年傳承在人間的方法,也以我們這個道場歷代祖師乃至現前的常住四眾不斷的晨鐘暮鼓的加持力,特別是大和尚也是廣聞博學,道參十方,迎請了很多的長老大德在這個道場弘倡佛法,或修戒定,或發定慧的緣起力,我們在這裡做一次上供下施的法會。

  這段時間,我們佛教中的聖僧,上普下光大和尚也來加持過,長老一生大多數是在深山之中,但他老人家雖然住在山上,同樣也受到文革的衝擊,紅衛兵上山把老和尚綁起來,把他帶到山下去遊街。老人家雖然住在山頂上,吃樹皮、吃草根,但是人間的業力照樣也不放過他老人家。

  現在老人家一百十三歲了,他叫人瑞啊——人中的瑞象!更何況他還是出家人。八個月大就被送到寺院,然後在師父的撫養下,一生當中清淨地在山上修行。他很奇特的,老人家不識字,那這個《楞嚴咒》怎麼學的?是他師父一字一句教給他的。所以他老人家帶我們念《楞嚴咒》,這個《楞嚴咒》的傳承和加持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老和尚念《大悲咒》也是很特別,老和尚念的《大悲咒》是八十八句的。我這次去台灣,在台灣一個三百多年的寺院,那個牆上寫的《大悲咒》就是八十八句的,原來古代的祖師是傳的八十八句,我們現在一般人念的都是八十四句的《大悲咒》。

  這裡面還有一個故事:皇帝自己在寢宮裡面,忽然從房頂上怎麼掉下來一個和尚,把他嚇一跳,他以為是刺客。這個出家人就說:你不用怕,我不會傷害你。皇帝說:你從哪裡來的?他說: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皇帝說:那你怎麼會到我這裡來的?他說:我也不知道,我正念著《大悲咒》呢,怎麼忽然就到你這裡來了。這位皇帝也是個懂佛法的,就說:你念《大悲咒》怎麼會到我這裡來呢?他說:我就念到最後這幾句的時候,就覺得好象地都會震一樣,然後我腦子一懵,就——,怎麼到你這裡來的我也不知道。這皇帝一聽,哎呀,這《大悲咒》後面幾句力量這麼大?然後就下聖旨說:後面幾句不準念。所以後來傳的就成了八十四句的《大悲咒》,末句是:漫多囉,跋陀耶,娑婆呵。

  但是我們普光長老這邊傳的是八十八句《大悲咒》,正好跟台灣的符合。而且台灣的廣化老法師,以前親近過弘一法師,他也是這麼說的:念《大悲咒》應該念八十八句那才全。所以在長老身上你可以知道,他很小就由師父這裡得到這個傳承了,所以說他的傳承在佛教界也是很奇特的。就是這樣一位老人家,經歷了我們人間的劫難,傳承著我們殊勝的佛法。

  他老人家就是一個你見到了之後,你這個大腦就不得不去思考。我自從去終南山見了老和尚之後,我下山一直就跟大家讚嘆老和尚。但是我又很難找到一個準確的比喻,你怎麼比喻呢?你說一百十三歲的一個老和尚象年輕人一樣,哪個年輕人像他那麼好呢?沒有年輕人身體那樣子的。我們佛教界有好多現在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他身上就有好多非物質文化遺產。

  你看他老人家一百十幾歲,這個身體好得真的沒辦法形容,我形容像年輕人,其實哪個年輕人像他那麼壯?他那個功夫就是少林金剛罩、鐵布衫,他那個身體從頭到腳非常好。而且他在年輕的時候就煉就了鐵沙掌的功夫,我們很多人都聽說有鐵沙掌,但鐵沙掌到底是什麼?你們看看老和尚他那個手指頭,每一根手指頭如銅柱一樣,每個手指頭粗粗的,非常不一樣。從這角度上來說,老和尚真正保持著我們的中國功夫,一身的絕技在身上。

  我在他寺廟看到有一個石頭很高,比我們這個大殿還要高,老和尚說:我以前一跳就上去了。他徒弟在邊上,我問:你們有沒有見過?他們說:嗯,見過的,我們還有錄像。不要說這個了,天安門城樓比這個高吧?老和尚說,他以前年輕的時候一縱身就上去了。那些便衣警察啊,看到老和尚怎麼跑到天安門城樓上去了?連忙喊:你下來,下來。形象不好嘛,一個老和尚爬到房頂上幹嗎?天安門城樓哎,哪好隨便爬的?他們在下面喊:你下來,下來。老和尚就在上面跟他們說:你們上來,上來。

  他師父一直帶著他,到他師父去世,那一年他二十八歲。他在我們中國也算是個傳奇性的人物了,奇人,在我們佛教界更是世外高僧。不講他的寺廟有多大,就憑他自己,你說他的身價多高?對不對?他要在國外佛教國家的話,那至少國師級別的,對不對?他老人家你看,一會兒跟你正經的,一會兒又瘋瘋癲癲的,這個叫遊戲人間哪。拿什麼利益我們呢?佛法。佛法的精華是什麼?《楞嚴咒》。我們佛教不管哪一個道場,大清早眼睛揉揉,第一個念的就是《楞嚴咒》,最長的咒。老和尚說,我們大家念起《楞嚴咒》,世界就能太平,國家消災免難,更不要說我們個人了。這一位長老是我們當今,可以這麼說,不僅是中國了,他也是世界的寶。我都覺得,我們沒辦法去讚美,語言太蒼白了。

  他八個月就到寺院,到現在一百十三歲了,你看,出家一百十幾年了,你聽說到嗎?聽不到的。虛雲老和尚好了,他十九歲出家,一百二十歲圓寂,他出家一百零一年。我們老和尚出家一百十二年了都,這個了不得的,哪裡聽得到?聽不到的。我們到國外去,泰國、緬甸、斯里蘭卡、這個高棉都會打聽:你這有沒有高僧啊?有沒有證阿羅漢的啊?到處打聽。請問:這個世界上你要找這樣的人,你找得到嗎?找不到的,聽都聽不到的我跟你說。見到?見到不是三生有幸了,哎呀,那是祖輩積德積來的。

  老和尚有個一百零四歲的老徒弟,跟著老和尚九十多年了,長這麼大都住在山上,從沒下過山,到現在都沒見過火車飛機是什麼樣的。有弟子上山,老和尚首先叫他們去給老徒弟磕頭,老徒弟一百零四歲了,沒個人磕一百零八個頭。這樣的和尚,這樣的師父,你能給他磕頭你哪找啊?你想想啊,真是這樣的。不要說普光老和尚了,就他徒弟如果現在下山的話,跟你說,一輩子住山的出家人,你找不到的。我都不知道怎麼讚嘆這位老人家了,是奇僧呢?還是聖僧呢?還是高僧呢?都沒辦法表達,這個真是很稀有的,真的很稀有!  你想想看,一個人一百多年吃素。一百多年誦《楞嚴咒》。啊,這個確確實實,這個世間太少了。他老人家現在游化於人間,他說96年之前,他倆人在山上還沒有人知道,都是靠自己開墾一點地。我到他山上去了,他那個山上都是石頭,也沒啥地好開墾,基本上就是他們說的,吃野菜啊,吃樹皮啊,就這樣。他們兩位就是一個茅棚,那個茅棚多大?我看最多就是五六個平方的。他老人家說了這個茅棚,外面下大雪,裡面下小雪;外面下大雨,裡面就下中雨,幾乎就是可以看到天,這樣子的一個茅棚。他師徒倆個在裡面住了三十八年。他徒弟的性格比較暴躁,他師父就跟他說,你要住在高高的山上啊,越沒有人煙,那越安全,所以他就聽了師父的教導,師徒倆個就一直住在山上。

  96年才開始有人知道他們,才開始有人送吃的來。老和尚現在的膝蓋是受傷的,沒有半月板,膝蓋里是空的,就因為他救一個人,舍了自己的兩膝蓋。有人聽說老和尚武術高強,就來跟他學,不小心就從懸崖上掉下去了。老和尚綁著繩子下去救他,小孩子傷勢非常嚴重,嘴裡還有一點聲音,就喊:救救我,救救我,我不想死。老人家就兩隻手捧著他,用腳尖點地這樣子的功夫,從山上寺院一路小跑到西安。一百三十多里地,天快亮時趕到醫院。經過搶救小孩得救了,但是老和尚兩個腿的膝蓋半月板碎了,裡面都積水了,後來抽了幾十斤水,膝蓋就這樣傷了。因為小孩不能震動啊,抱著他不能大踏步地走啊,就用腳尖踮著碎步走,這腳尖踮著走非常傷膝蓋的,又是山路。因為這樣子,我們現在沒辦法再看到老人家那個神奇的輕功了。以前這個大殿,他不費力的一縱就上去了。他跟我說:我走路,白天不敢走的,我怕嚇到別人,我走路,腰是彎著弓著身體走的,一躬身就是幾十里路,一躬身就是幾十里路。說:千兒八百里路不經我走的,我只敢晚上走路,我不敢白天走路。晚上天烏黑烏黑的,他卻看得很明亮,一點都不妨礙。

  你就可以知道,這些高僧大德修行的境界,這不是傳記里看到的,而是我們現實生活當中見證到的。現在雖然他膝蓋的半月板壞了,但是他鐵布衫的功夫還是在的,鐵砂掌功夫還都在,你們只要看看他那個手,摸上去就跟石頭一樣硬,渾身的肌肉硬得就跟石頭一樣。像這樣的桌子根本不經他拍的,一巴掌就碎掉了。可以知道,人確確實實是可以修啊,這一生就可以修成金剛不壞身的,不要說死了之後金剛不壞身,活的時候就可以有金剛不壞身。

  他老人家念起《楞嚴咒》來,驚天地泣鬼神,我們人類還有這財富啊,哎呀真是。在這樣的時代,我覺得我們還有一些福報,能見到這種神奇,給我們學佛增加了無比的信心,你增加了這個信心之後,還有點說不出來,講不出來。就像我現在的這個感覺,我覺得語言太蒼白了,你怎麼來讚嘆呢?怎麼去形容呢?更不要說他內在的境界,他的內在境界更不是一般人能推測的。老人家你看他表面上瘋瘋癲癲像老頑童似的,肚子裡面特別清楚。他看你一下,能把你祖宗八代都給你看穿了,你這一輩子你是做好人,你還是做壞人,他都一眼給你看得透透的。看你現在的話,都把你未來都看到了。但是你不要說:喔,這法師這麼說了,我找他幫我算命去。你以為他擺地攤哪?

  這是一個證明,人是可以修行而轉凡成聖的,佛的經典是不虛妄的,他讓我們對修行產生絕對的信心。末法時代啊,以信心而得度,這個信心將拯救我們。佛的威德力是不容懷疑的,我們輪迴到現在,沒有對佛生起過真正的信心,我們學佛了還是分別顛倒,也沒有生起一個絕對不退轉的信心。這些聖者會讓我們對三寶深信不疑,這個信心將引領我們衝過一個一個違緣障礙,帶領我們擺脫這些業障,培福開慧,直至解脫。

  你看玄奘法師,就是依著向西天朝佛的一個信心,克服了地理上的、身理上的,心理上的千難萬險,甚至是幾百里的沙漠,他沒有水沒有吃的,竟然還敢往沙漠當中走,這種信心已經完全將生死置之度外。所以一個佛教徒怎樣轉凡成聖?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絕對的信心,自我都超越不掉,這個「我」的根打不破,那麼我們這個凡夫就做定了。能超越自我,那小乘的果才現前呢,無我才能夠現前有餘涅槃,才能夠了生脫死啊。這個「我」靠什麼來克服?就靠信心!

  《西遊記》裡唐僧就代表信心。猴子代表分別意識,我執,一個跟斗十萬八千里,一個分別心,哇十萬八千里。誰能做他的師父?信心。豬八戒代表人的惰性,修行路上有惰性有,碰到一點困苦一點境界,就想回高老莊。那個沙僧代表勤勞,那個馬代表精進,要騎著精進的馬,勤勞地挑著擔子,對不對?

  整個過程裡面,就猴子,豬八戒,兩個人痲煩事最多,對不對?請問:我們修行是不是也這樣?佛法是引領我們獲取圓滿的人生,終極幸福的方法。但是世間人鼠目寸光,今天不想明天的,這一輩子不想下一輩子。佛縱然有大智慧,但是眾生有大愚昧,對不對?佛說我來救你的,我不要你救。你看,無知者無畏。他不知道自己的前途有多痛苦,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有多恐怖。佛要來救他,他還說:我不要你救。

  我看老和尚有時候眉頭皺得,哎呀,看到我們眾生苦哇。我看到他老人家,就像看到我剃度恩師一樣。我們師父也是啊,很小十幾歲就出家了。然後學教理,通宗通教,戒律精研。在佛教界裡,大家也都公認他早就開悟成道了。我給他做侍者,親近他十一年,常常也看著他皺著眉頭。我說:師父為什麼皺眉頭啊?他說:你看這世間人啊,娑婆苦,娑婆苦,娑婆之苦誰能數?哎呀,家家都是煩惱窩,煩惱熾盛啊。但是大家不知道苦,不畏懼苦。你給他說離苦得樂,他不要,他說:我蠻樂的。愚痴不愚蠢?

  佛為什麼成道之後,講的第一個法是苦諦呢?原來我們眾生天天在這個輪迴當中,我們連了解苦的這種智慧都沒有,你更沒有擺脫苦的能力了。眾生苦就苦在這兒。所以佛不忍心,告訴你:你很苦,我這裡有極樂的,你想不想離苦得樂?有那善根淳厚的人,才會聽佛的話,佛經典里最後才說,原來聽佛教化的是什麼?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啊!迦毗羅衛國八萬四千眾,都是金剛藏菩薩來化現的啊。所以我師父說了,迦毗羅衛國連一個乞丐都是金剛藏菩薩化身的,為了要配合佛來唱這台戲,給我們整個人類留下這樣子的教法。

  有時侯我們跟師父在院子裡乘涼的時候,說這個世間怎麼辦?你看弄來弄去,但是每個時代佛菩薩都是不捨眾生,還是會到這個世間來示現。你看那些高僧大德轉來轉去,剛一圓寂,我們就說:趕快倒駕慈航,乘願再來。就是諸佛菩薩不捨眾生啊,這樣子去了又來,去了就來,為了眾生頭目腦髓,肝腦塗地,竭盡全力地為了救度眾生。真正的出家人你看,沒有任何自私的,就是把自己的煩惱全部放下,把利益眾生的勇猛精進心提起來,這樣一代又一代。所以我師父說:你看,這一代一代的,就是這些菩薩又來了,又來了,不停地化現在人間度眾生。

  我們不要說老和尚一百多歲多尊貴了,佛菩薩都是這樣的,極樂世界不在乎,大梵天王,帝釋天王隨他做的,他想做什麼皇帝都行,小國皇帝、大國皇帝都沒有問題。以他的智慧福報,甚至可以把一個土山變成金山。但是他們沒有絲毫為自己的享樂,完全把自己生命都投入到救度眾生、喚醒眾生、替眾生背業,為眾生造福的這樣一個事業當中。所以我們有幸的人,還能夠值遇佛陀的正法,還能夠遇到這樣有修證功夫的修行者,大家要特別珍惜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