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4

十二因緣法——台灣五方講堂開示2012.10.14

認識心與煩惱

  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請問這個「一」是什麼?這個「一」是一二三四的「一」嗎?有人就說了:這是「心」。嗯,猜對了。請問我們當下的心是不是究竟的?我們的心仔細去研究的話,心有分很多種心的。是不是?我們第六意識分別,是不是算心?但是它是生滅的,還是不生滅的?這個第六意識分別心,算不算清淨的?還有第七意識,末那識的心。第七意識末那識心算不算究竟的?還有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的心。

  學佛就是要去究其心性,回歸到我們本然的心,回歸到當處究竟、當處清淨、當處自在的那個心。念《心經》就叫「照見五蘊皆空」。觀自在菩薩的那個觀,照見五蘊皆空的那個照。但是我們一起心一動念,地藏菩薩就說了: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分別心上面,就起了波紋了對不對?明鏡的湖面被業風一吹,就起波紋了。雖然它還是心,但是這個心起皺了,是吧?就有生滅的狀態了,有煩惱了。這個業風吹起的波浪,我們要把它沉澱、沉澱,把它寧靜下來。寧靜下來了怎麼樣?請問:波是不是水呀?再恢復到它清淨自然的水。當我們學佛知道這個波也是水的時候就好辦了。這個水,哪怕再起波的時候,你知道它就是水,你就不會隨著它波的形象,去煩惱啊去轉啊,甚至我們會躲到這個波浪以下,更寧靜的水的層面。

觀照心與境 轉煩惱為菩提

  今天我們受過八關齋戒,你再到我們台中的十字街頭看,每個人的心都像波一樣,波浪一樣呀。但是你的心是寧靜的,像明鏡一樣地看著大家,再回到我們當處究竟的心,當處清淨的心,當處自在的心,這個心又不離當處。從住持三寶這裡得到啟發,得到指示,得到領悟。領悟到我們自性的、清淨的心,究竟的心,自在的心。領悟到這個了,一究竟一切都究竟。這個究竟了、明白了,所有的水的波紋,你都知道它是水,是不是?不會隨著煩惱的波紋相去轉。你的心清淨了,你就會發現:世間所有一切的迷惑,那個都是假象,這就叫所謂的「轉煩惱為菩提」了。所以一自在一切自在。你在這個三界裡,如果覺悟了,三界不再成為你的牢籠了。三界的相也是假象,所以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這時候你自在了,你就會知道了(什麼叫)「同與諸佛證大涅槃」。這個涅槃就是:一切苦停止下來了,一切樂卻什麼?卻不滅。一切苦不生,一切樂不滅。大涅槃就是極樂,就是苦的寂滅——同與諸佛證大涅槃。那個時候,我們這個生命觀就不像現在了,我們現在做個人從小長到大,有時候也跟其他的生命差不多。但是一旦覺悟到我們的佛性之後啊,你看,與諸佛同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