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4

學佛開顯自性光明——台灣弘法院開示2012.10.13

佛陀為什麼要示現八相成道?佛陀可以不死的。但是如果佛陀都不死了,大家會覺得:佛陀不是人。覺得祂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要死的,佛陀不死的。所以佛陀也跟我們一樣示現死。但是祂死的時候不一樣,就是告訴我們:你看我也是媽媽生出來,我也老,我最後也死亡。祂雖然肉體那樣了,但是祂的生命圓滿了。祂在棺材裡面,媽媽從忉利天下來痛哭的時候,佛陀竟然從棺材裡坐起來啊,安慰媽媽啊,告訴她講這個道理啊,祂說我這是讓大家看,我也是死,但是我是怎麼死的?我的一生八十年,我已經圓滿了。每個人都被媽媽生出來,每個人都在成長,你們是成長到哪兒去了?有的人是把地獄修成了,對不對?幾十年,修了個地獄來,自己下去啊,剎那造罪,殃墮無間。有的人這一生修了個天堂。我是超出三界啊。所以,我並沒有所謂的那個死亡啊。

涅槃就是不生不滅,我進入到這個大光明的境界當中去了。因為這個世間有緣的眾生,跟我有緣的我已經度好了,我全部令他們解脫了。因緣還不成熟的,我留下教法啊,祂說我培養了這麼多徒弟了。乃至三寶已經建立,他們會漸漸成熟的,我還是在呢,我是看著他們。因為如果我現出來的話,對因緣不成熟的人反而會造惡,反而是墮落之因呢。我就是對沒有因緣的人講法,他也將信將疑啊,他也會誹謗法,他也會輕慢佛,會誹謗法。所以我的存在,對他們沒有利益。我要隱逸起來,所以我的色身要隱入法界。

這樣,媽媽聽了,喔,轉泣為喜了,本來是哭得很傷心,後來媽媽知道了,是這樣子這樣子。媽媽就在天女的陪伴下,又回到忉利天去了。佛陀再躺下來,對不對?再躺下來。然後大家把棺材蓋子蓋好之後,大家舉火,沒有一個人能點著。從大梵天、帝釋天,到四天王,用天火來燒也點不著。那個木頭竟然點不著,往上一投自己就滅掉,點不著。然後那個棺材也是,不但點不著,之前那個棺材大家抬也抬不起來,沒有人能抬得起來,八大金剛也都抬不起來。但是雖然抬不起來,棺材卻沒人抬,它自己就飛起來了,高七多羅樹,繞拘屍那城四城門,給城內、城外的人看到,棺材自己飛在天上,它好玩吧?這就見到的人都會產種下大善根。然後自己落在那個檀香木啊、旃檀木啊堆得像山一樣,這個金棺自己落在那上面。

然後接下來大家去點火,沒有人點得著,從世間的皇帝,到諸天王都點不著,一直到迦葉尊者,哭哭啼啼地跑到哭倒在佛陀的這個棺前,手撫摸著棺材,棺材蓋子已經蓋起來了,再也看不到佛陀的這個身相了。所以迦葉尊者哭得暈死過去。這時候,又一道光明,竟然佛陀的腳從棺材裡伸出來。你看,棺材也不破,佛陀的腳啊,光明晃耀,嘩,兩個腳都伸出來了。迦葉尊者一看這是世尊的腳嘛,這他很熟悉的,因為世尊一輩子沒穿過鞋子,連拖鞋都沒拖過,世尊一輩子都是光腳的,過去都是光腳的,啊,穿鞋子就近幾十年,到現在你去啊,泰國啊,這個緬甸、菲律賓,他出家人還是不穿鞋的,最多拖一個拖鞋。啊,佛陀一輩子沒穿過拖鞋,沒穿過鞋子。所以大家都很熟悉佛陀的腳,因為我們頭面禮足禮,頂禮都是頂禮佛的腳。迦葉尊者又看到很熟悉的佛陀的大腳,啊,那個腳上面還是跟以前一樣,當中千幅輪相、寶瓶啊、雙魚啊、大梵頂啊、卐字相啊,還是跟以前一樣的清晰啊,而且比以前更加的光明啊,光明晃耀啊。

啊,這時候,迦葉尊者手捧著佛陀的腳,用自己的頭去頂禮的時候,忽然就覺悟到了。因為我們不是禪宗里公案嘛,我們前面供花的時候,微笑得真傳嘛。這是什麼?世尊拈花,迦葉微笑。所以佛陀就說我有涅槃妙心,啊,涅槃妙心,正法眼藏,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今付迦葉。所以迦葉尊者頓然地悟到這個了,佛是不生不滅的。佛的光明是盡虛空遍法界的,佛攝三千大千世界。佛哪裡有滅度的?迦葉尊者悟到這個之後,又跟佛身心成一體。這時候迦葉尊者頓然就得定了,不再有傷心了,就很平靜、平靜、平靜下來。這個時候佛陀的腳又進去了,又縮到金棺裡面去了。這很奇特的,對不對?我們別說這個躺在棺材裡,我們現在活著你試試看呢?這腳也伸不出來的。你在家裡,你回去就敲門,你把腳伸到門裡面去試試看,做不到的。但是佛陀你看,用祂的八十年完成了生命的圓滿。有的說二十九歲開悟,有的說三十五歲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但是,佛陀還是示現給我們八相成道,就是示現我們像你們一模一樣,怎麼住胎,怎麼出生,怎麼學文,怎麼學武,怎麼思考人生的問題,都示現。

所以我們的人生呢,現在依教去奉行,佛陀雖然用了六年的苦行,啊,用了五年的訪道、參學,但是祂證悟了無上菩提之後,祂傳給弟子們講法的時候,祂只三轉*輪,就幾天時間,五位追隨祂的人,就證了阿羅漢果位,你看,多快。佛陀根基很好的,悉達多太子出家之後去訪問那個老師。老師跟祂說:空有邊際嗎?然後那麼多徒弟都聽著:好,你們現在就入空無邊際的定。其他徒弟入了老半天,還是入不了。悉達多太子幾天就入到了,達到空無邊際的。然後老師又問了:你們的這個識,識有邊際嗎?然後跟他們:啊,你們去入定吧!入這個識無邊際的定。悉達多太子沒兩天又得到這個定了。佛陀是非常的利根啊,只要一講給祂聽,馬上就能入到這個定。

我現在說外面的太陽、陽光,以後試試看,你跟陽光入一個定,你跟陽光合一。剛才我們點燈的時候講:願與彌陀合為一。我們為什麼要點燈?你能跟那個燭光,你能跟那個燭光合一嗎?我現在布置一個功課,你回去點那個燈,跟你佛前的這個燈光,你合一試試看。如果你這樣修的話,你會發現為什麼我執、我見、我所,是業障?你連跟燭光,你都合不了一。為什麼?就有我執、我見、我慢。對不對?你有這個虛假的我,這個真正的心光就不能現前,你心光不能現前,你跟燭光就合不了一啊。對不對?啊,所以這也是一種修行呢。你就知道,喔,為什麼佛說要破我執、要破我慢。行大乘道,要在利益眾生當中,令自己的心柔軟,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都是為了這個的。你就是為了你,跟燭光合一,跟太陽光合一,跟無邊無際的空合一,跟你的識合一。然後最後跟你的本覺合一,那就成佛了嘛。

佛教無上正等正覺嘛,我們的覺,我們自己的覺就是我們自己的,我們跟自己的覺還合不了一,那為什麼合不了一呢?因為有業障。業障是誰造的呢?還是自己造的。你看,所以冤枉不冤枉。所以開悟的人會痛哭流涕啊,哭啊哭的,為什麼哭?他說,哎呀,我們輪迴受苦是很冤枉的事啊。本有的佛性不得現前,卻又自己造的業,自己在裡面受苦。是不是這個道理,所有在地獄裡面,是誰給他造的嗎?誰給他推到地獄裡去的嗎?沒有一個外面地獄的。所以每一個眾生所面對的地獄都不一樣。反過來,我們去到極樂世界,每一個眾生的境界也是不一樣。

所以印光大師說了,往生到淨土,何止九品蓮花啊?百千萬億啊!每個人隨著他自己都是顯現不一樣。地獄也是不一樣的。我們生在這個人間,同為人,你看,我們在座這麼多人,沒有一個相貌一樣的。就你自己生的兒子,你生的女兒,跟你差別也很大。你研究研究為什麼?本來都是你的血脈,完全同一個基因,為什麼長相會不一樣?原來心不一樣。你一個性格,你兒子又一個性格。所以我們民間才說嘛,一娘生九子,連娘十條心。對不對?所以寒山大師也說了:為何千萬人,面相皆不同?世間,世間的人臉相都不同,只因各揣一盤棋啊,就是心不一樣的,百千萬個人的心態都不一樣的。心態不一樣,面相也不一樣。

所以我們正報不一樣,依報也不一樣,啊,有的人你看花天酒地,他有這個。有的人街上雖然有取款機,銀行都有取款機,但是乞丐沒有辦法,對於他來說跟沒有一樣,因為他沒那個福報。有福報的人卡一插進去,一點點點,噗嚕嚕錢就吐出來了。對於乞丐來說,對他沒有,這取款機對他沒有用的。他沒那個卡,他沒那個福報。正報、依報都不同。

所以通過學佛我們知道,回歸,我們再從業力當中解脫出來,然後我們再製造善業,製造功德業,回歸到自性。什麼叫功德呢?回歸自性才是功德。沒有回歸自性,你就是做好事那叫福德。福德還是有漏的,福德是人天有漏之因。回歸自性了,那才叫無漏的功德。所以我們佛弟子最不共的、不共通的,在這個世間就是因為有空性的智慧,回歸到本性,佛性。

所以你看點燈祈願文,句句都不離自性的:稀有光明此燈燭,這個稀有光明此燈燭,代表我們的智慧燈,外在的燈是代表我們的智慧燈,外在的香是代表我們的功德香啊,戒定慧香啊,戒香、定香、智慧香。這個燈也是這樣。供獻賢劫千佛等,就是你那個自性光明,和賢劫千佛是同一體的,是這樣子的意思。所以無餘廣大十方境,十方的境是廣大的,十方境是無有邊際的。這個如你的自性的光明就能遍照到。

所以我們大師父講過一個故事嘛,一個皇帝有三個兒子,這皇帝要傳王位給誰呢?然後就給他們一個考題,這個金鑾殿你們想什麼辦法,把我金鑾殿把它充滿?東西把它放滿了。對不對?這三個皇子都想辦法,知道父皇這個考試是要傳王位的,要立太子的。都想辦法,有的趕快到山上去砍柴啊、砍草,砍草能把這個大殿堆滿。有一個是幹嘛?其中一個太子最厲害,就是點上燈。燈一點,是不是燈光就把大殿都填滿了?是不是?所以這個太子考試通過,立為太子。其他兩個傻眼,確實不如他。所以也是,這個啊心甘情願,是,這個太子應該你做。

所以我們這個也是啊,自性光明一點的時候,無餘廣大十方境哎,都是被我這個燈光可以充滿的。所以師尊空行護法眾,壇城聖眾全部能夠奉獻,有情無情凡聖一起供養,乃至父母為首有情眾,從聖賢到凡人。不僅我點起來,我此生此時此刻,我的心燈能照亮我的過去,也能照亮我自己的未來。所以此生以及各所生,皆能親見佛淨土。超越時間,超越空間,凡聖等受,不管是從空間,還是說有情界,都能夠遍滿。這個就自性光明啊,自性光明,所以由自性光明,定中能生出慧的光呢?要持戒,要修定,要發出慧光。

所以點這個燈的時候,它就是點燃,啟發,啟動我們的智慧光明,你要達到這個最高的智慧光明,你要修定啊,要禪定啊。定啊,定才能發慧啊,不禪定你怎麼能不紊亂呢?你身心怎麼能如如不動呢?你不能做壞事啊,你一做壞事,常言道:「白天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所以戒,戒是什麼?就是不擾亂眾生,這叫戒。不擾亂眾生為戒,你不擾亂眾生你心就會得定,你心一得定了,就會發慧。這就是戒定慧三是一體的,一體的。戒就是為了要得定,定就是為了要發慧,發慧了就知道,喔,我們這個心性,我們佛性就彰顯了。我們的佛性彰顯了,那就與十方諸佛就同一體了。與十方諸佛同一體了,就能救我的歷代祖先、歷生父母、累劫冤親債主了,對不對?你看就是這樣。

所以,願與彌陀合為一,果地的佛菩薩的威德力,所以三寶三根眾諦力,吾等如此所發願,祈請加被速得成。佛要加被你,你也要求加被,求加被,佛加被你,然後你也持得住,這就叫加持。佛加給你,你要持得住。所以你要求,佛要給,給了你要持,持得住。不要加而不持,加加,持不持。所以我們也要依教奉行,要把我們的生命,變成如理如法的生活,這是身口意三門能夠清淨,受用佛法的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