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7

時時勤拂拭

包括我們這個心我們對它真的很陌生,是自己的心,又很陌生,我們平時要想戒惡,誰對那個苦都排斥,負面情緒都是很痛苦的,但是你怎么讓它不生起,這就是一個功夫了。惡勿令生,善勿令止。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勿令止,這個很不容易的。什麼是惡,是不好的心態,你要想,要學習,認清什麼是惡,然後還要有本事讓它不要生起。

生起的時候讓它趕快停止,已生惡速令止,未生善令生起,已經生起的善,什麼是善?你哪一天,專門我今天修一個善,你修修看,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的,無量光無量壽是不著空邊也不著有邊,這叫無量光無量壽。

我們先不要說不著空、不著有,我們先著一著有,你有善心,先有一有看。所以以前神秀,他作一首偈子,大家都會喔,“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為什麼祖師說你們背喔背喔,不墮落三惡道喔!不墮落三惡道功德大不大?很大很大啊!

我們放眼看過去,有多少人死了不墮落三惡道啊!不墮落三惡道這就已經功勞很大了,所以才叫大家背,好好背,好好修,“時時勤拂拭”很重要的。哪一天我自己給自己定個功課,我今天不起惡的念頭,我還要生起善的念頭,未生善我要讓它生起,生起時候我不讓它停止!試試看,修一天你試試看,你能保持多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