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學佛重在修心12.04.14 法堂看《明月》開示殊勝的因緣

當我們的心遠離上師、遠離三寶的時候就會很苦,所以我們要皈依。不能因為上師娶老婆、生孩子,就生邪見。會不會啊?當然不會啊。你看頂果仁波切示現這個是,還是上師請求他,上師咐囑他,他自己很想做一個比丘,上師叫他:你應該接納空行。你看後來他的孫子就是三位上師合在一起做他孫子,雪謙仁波切,現在繼承了他的傳承。

前些年我們在印度朝聖的時候,非常巧合,頂果仁波切和雪謙嘉察仁波切正好與我們一路同朝八大聖地。我們到一個聖地,他們正好也在那個聖地,先是從佛陀說法鹿野苑開始,我們住在同一個賓館。後來我帶著大家去拜見頂果仁波切,現在他已經轉世過來了,長大了。雪謙仁波切就也是,已經四十多歲了,同我一樣大,67年出生的嘛。當時兩位我們同時拜見頂果仁波切和雪謙嘉察仁波,供養了,還說說話,一起拍照。後來我們到下一站,結果他也到下一站,我們又遇到,一直到那爛陀大學。他是因為身份非常高貴嘛,他的車是從不丹開到印度的,印度警方有警車為他開道的。我們都是朝聖團嘛,就這樣一站一站,都遇到。一起去靈鷲山,我們後來在藍毗尼又遇到,這個就是那爛陀大學,非常的巧合。

這種巧合也是很奇妙的。我們一到下車來,他的車由警車開道也到了,他也下車了,下車然後他們也有一群人嘛。有一個開示,我在那爛陀開示的時候,其實我就在那爛陀的舍利弗尊者的他房子的這邊,然後頂果仁波切他們一群人就在房子的那邊,所以,我故意繞到這邊遠一點啊,不要干擾到他們。他們坐下來,大家在念經啊。我們就一、二百人,我們就在這邊,我想我們與頂果仁波切還是很有緣的。他老人家,他現在是在不丹。所以佛法這樣子,你看,一代一代的這些大師們,他們就是佛一樣的,徹證了甚深的教法,所以前面那個開示都非常有加持力的,見到這位老人家就像見到佛一樣。

水晶具有靈性所以你看我們慧日寺,大家也是這麼幸福,我們師父他老人家也是像佛一樣的,天天看著我們。前兩天來的,你看印尼的那一位,她也是跟法心一樣,她也是全部都能夠看到、聽到,所以她來到這個法堂里,她就聽到師父給她的開示,師父叫她:「你可以吃素了。」呵呵,她還跟師父說:「我慢慢來。」師父說:「不要慢慢來了,現在就開始。」你看,所以這次她來,她跟她先生也吃素了,另外一個老闆也發心吃素了。他們家小孩兒本身就喜歡吃素,本來父母反對,這次來了也不反對了,她自己、她爸爸都發心也吃素了。

甚至你看,她來了之後看到這塊水晶上,這水晶裡面有「唵嘛呢叭咪吽」,所以我把它移到這,供到這裡。供這裡之後,那塊水晶一直在念「阿彌陀佛」。那塊水晶還跟她說,它說:「我比它級別大啊!」呵呵,後來我,你看,本來把這塊放到當中的嘛,後來我把它移過來,讓它在當中,它是念阿彌陀佛在那裡入定。它這裡是「唵嘛呢叭咪吽」。

然後她就跟我說,那法堂里還缺一個念「唵阿吽」的,那我說:「你幫我找,我這水晶這麼多呢。」後來到客堂里就找到這塊水晶,這塊水晶承諾,它說它會念「唵阿吽」。所以把這塊水晶請過來了。水晶都很有靈性的,每塊水晶都是很有靈性的。

她先生還給我講了這個故事:他在中國買了一塊水晶,把它要帶回印尼,結果那個水晶跟他說:「我不要去印尼。」結果他們也沒把它當回事,還是把它帶回印尼。帶回印尼之後,那塊水晶竟然上面那個部分凹下去了。她看到之後,那個水晶就是很不高興:「我不要來印尼。」它很生氣,那個水晶上面還變形了,你看,凹下去了,好了,算了。他們再打電話跟那個賣水晶的老闆說:「我有塊水晶,那塊水晶我要退給你,還回你中國來。」那老闆說:「好,好的。」後來帶著這個水晶到中國來之後,那個老闆還不但把原價退給她,還多退一些錢給她。他說:「這個水晶現在已經漲價了。」多退給他。

退給他之後,這個水晶給他了之後,啊,這個水晶很高興嘛,又回到中國來了。他過了幾年,又來中國,那個時候他在廣州買的那塊水晶,然後又退回廣州了。後來他又到我們那個江蘇東海,也去看水晶的,他特別喜歡水晶。去看水晶的時候,他在那個水晶商場裡面在走,忽然有個聲音喊他:「你不認識我了嗎?你不認識我了嗎?」他回過頭來一看,仔細一看,哎,居然就是他那塊水晶!就是那塊水晶,水晶又把他喊回來了。他非常高興,跟這水晶又見面了,本來是廣東的,在廣州的,跑到東海了。因為東海的水晶市場很多他也是從廣州那邊進啊,很多呢也是直接從國外進,廣州那邊再進到他們東海。而且這個水晶還告訴他,它說:「我們還有第三次見面的機會,那個時候會在一個人的家裡。」你看,水晶還能預知未來。

所以在瑪雅文化裡面,水晶文化、水晶骷髏,它知過去、現在、未來,確實有一點道理的。你看,我也酷愛水晶。我看這塊水晶呢,這個有點像金剛杵的形狀,有點。所以那塊水晶它說,看我把它放到那邊,它說:「我比它級別高。」它是「唵嘛呢叭咪吽」,它會念「阿彌陀佛」,你看。所以那位居士啊,我也跟她說,我說:「你這還不吃素啊?你個福報這麼大,你可以師父直接跟你講話,你可以聽得到。」我說:「我都聽不到。」我現在要他們翻譯給我才行。師父隨處都在。

用生命維護信仰

你像前兩天那個居士講那樣的,看電視,看我的開示,居然在電視螢幕裡面,師父,哇,凸出來!從螢幕里走出來。這就是師父老人家加持她,要堅信佛法。這個事情已經很多了,我在國內國外,小孩子啊,男的,女的啊,各種各樣的人,都見到了我師父,得到加持的。你說我們福報多大?這就是什麼?在佛教里就叫法身大士,就是位同如來,就跟佛一樣的。

那頂果仁波切他那個59年,他們還能夠艱難困苦的逃亡,還能逃出去,保存佛法。我師父他們往哪逃啊?沒地方好逃啊。叫他們還俗,不還俗啊!怎麼樣批鬥也不還俗。喔,好了,弄到那個餘姚佛教農場,讓你勞動改造。天天給你洗腦,你要勞動改造,改造就二十年。但不管怎麼樣,不僅沒把師父給改造過來,現在廬山那個地方呢,都還成為師父的弟子。就這樣用自己的生命、毅力,堅強的毅力,你看這樣子,啊,不折不撓,沒有低頭,沒有向他們低頭,這個心不改。你把東西,有形的東西都可以拿走,但是我的心念、我的信心不會變的。所以這個就是,我們師父給我們示現啊,教導我們的啊。

我常常想這個問題,我們如果遇到這個,我們會不會變,我們會不會像我們自己皈依的時候說:寧捨生命,終不皈依天魔外道。能不能做到這一句話?別看我們三皈依啊,我們三皈依,你好好想想,能不能做到啊?有沒有好好修到啊?所以我們都是有這麼好的環境,你看,這麼殊勝的導師,師父天天這個法堂里在加持著。

憶佛念佛 降服自心

這個《明月》這部片子出來已經有幾年了,我們也看過,這部是非常好的一個正版片,我們大家慢慢地要消化啊,每天都去消化它。所以今天呢,海濤法師他轉發的一個微博里也講了,虛雲老師尚的開示,別人請虛雲老和尚開示,虛雲老和尚就說啊:「佛、菩薩、祖師的開示,隨隨處處都存在,我們這個寺廟裡的早晚功課,乃至布置啊,乃至我們耳朵聽到的那些法器,都是佛菩薩、祖師的開示。如果你去領悟,你就能得到受用。如果你不去領悟的話,我講又有什麼用呢?」虛雲老和尚這段話非常重要,我馬上轉發了。

我們大家在慧日寺這邊,每天真的不要很浮的,像那個蜉蝣一樣,浮在水面上,佛法要入心,要用心去感受。像這個春天一樣,你看,春風也好,春雨也好,鳥鳴也好,你在這個環境裡面,你不能做一個石頭。喔,風吹過來,就吹過來,過去了。你有沒有陶醉啊?有沒有融在這裡面?鳥鳴在你的耳朵里,你有沒有像極樂世界那個《阿彌陀經》裡所講的,說鳥鳴都讓你念佛、念法、念僧,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也就是說,你聽到鳥鳴,你有沒有讓你的正覺現前呢?不要這一切就是這一切,你打你的妄想。什麼是佛法?你的心保持清淨的狀態,敏銳的那種狀態。敏銳到過去祖師說的,如盤中走珠啊,珠子在滾。

所以每天早課第一句就是:妙湛總持不動尊。我們每天要做到那個妙湛啊,妙,微妙不可思議的,這個心,要保持它清淨。然後,那你真的保持清淨狀態了,你的身,這個身、五蘊、你過去的業報的這個身,它就會慢慢、慢慢、慢慢地就淨化、淨化。否則你的心不保持那個,好,你的業報身還占主了,占主要的了,好了,你又貪、嗔、痴、慢、疑,又都出來了,跟你說好了。

所以《金剛經》裡說,怎麼樣降服其心,怎麼樣安住其心?佛陀叫:如是安住其心,如是降服其心。沒其他什麼,就是如是。就當下你的心保持正覺,就如是。所以你看,頂果欽哲仁波切,他得到這些新的教法之後,他要去訓練他的心,你看,在寂靜處去訓練。你看到沒有,他老人家不管怎麼樣,他保持著一種正覺,正定,對所有的眾生。這樣子就有一種悲憫的情懷了。

慧日殊勝不空過

我們現在在寺廟裡面,每個人來到這寺廟,這個慧日寺對你來說,就是無價的。你獲得了一張入場券,這個入場券是很昂貴的。一場入場券,你住在這邊,你等於說我現在有這個入場券,我現在就在這個場地里,怎麼樣運用好。在這裡邊就是提供你修行的,修行、修心,修心、修行,自淨其意。這是非常非常,你知道嗎這個社會,我們能在慧日寺這樣的地方,這個是佛的,直接佛的力量在人間的顯現,多少的珍貴啊!

所以我在外面,我們在走的時候,不管是住在高級的賓館,我都想哎呀,這跟我們慧日寺怎麼比啊,那五星級、六星級又怎麼樣?跟慧日寺怎麼比啊。那世界上最高級的,就杜拜的那七星級賓館,他七星那跟我們怎麼比啊?我們直接住在佛光之中啊,所以不要忘掉這些,珍惜這些。把整個身心浸潤、浸潤在這裡。油掉、皮掉就糟糕了。

昨天我們看到那個電視,你可以知道,佛菩薩的境界祂都是相通的。我們平常還講了,一通百通。那慧日寺呢?從理論上,這個本身就是跟十方諸佛剎土、跟所有的菩薩就是通的。從現象上來說,你看,泰國那位那麼殊勝的師父送給我們這兩個佛陀的腳印。你看上次那幾個活佛多虔誠,多恭敬。喔,他的那句話倒是很新穎啊,說「這個腳印上面就是佛啊!!這個既然是佛留給我們的腳印嘛,看到印子了,那個腳印上面佛就是站在這上面了。」這多麼偉大喔,當時他講這個話,哎呀,真的是啊,我們天天光看到腳印,沒看到佛呢。佛踩下這個腳印留給我們,那這個腳印上面就是佛的腳嘛,佛的身體都在,佛是逾時空的。

為什麼佛教裡面,最初最原始的佛教,就是以佛腳印和菩提樹為寺廟的中心、核心,大家修行就是依止這個。那真正的佛陀腳印,現在在印度已經沒有了,西藏也沒有,中國也沒有。中國那個腳印都是現刻出來的,唐僧以前去在印度的時候,摩揭陀國描繪出來的,繪製的一副,回到來之後,唐太宗李世民把它推廣,現在在臥龍寺有一個,在大雁塔好像有一個,現在五台山的塔院寺的大白塔裡面供了一個,現在那個阿育王寺舍利單裡面供了一個,在其他地方我很少見到。這都是唐玄奘法師取經帶回來的,唐太宗皇帝推廣的,才留下了這些,都是現刻的。像這種踩出來的是很少的,你走進十大名山啊,各大聖地,你看不到這個的。這樣一個殊勝的因緣,慧日寺有兩個,這不僅兩個,那一個裡面其實就有兩個,這是三個佛陀的腳印呢,多少有形的聖跡匯聚到慧日寺。無形的不用說了,無形的本身就是一體的。

在這裡都不能好好地修行,不是外在環境不具足了,你就像昨天那個電視一樣的,看到「佛」字、「菩薩」字,這就是神聖的字、辭彙,為什麼就發光明?這不是幻覺,這確實就有,就存在的。那諸佛菩薩都存在,諸佛菩薩的淨土也都存在,我們天天還在打著自己的妄想,業障。

所以頂果仁波切前面有幾句話的開示,非常重要,止、止息、修止息,奢摩他,止息法。能止息的時候,人內心就會煩惱息下去了,喜悅也會升起來,也會產生智慧,這個止息是很重要的。他在那裡面甚至講到,你心念的動,其實也是氣脈的亂的相嘛。所以止息的話,就是令這個氣能夠平息下來,心念也安置下來。

所以在這邊,我們要做的事很多呢,怎麼樣降服自我,只有你自己才能完成。我們在這裡只是提示,每個人只有你自己才能完成。慧日寺也儘量給你提供這麼一個平台。所以來了之後,你的煩惱不要去感染別人,自己要小心翼翼的降服自己的煩惱,你真的止息了,你真的有喜悅了,大家會被你的喜悅感染,這就是你的供養了。沒有事啊,沒安全感啊,沒安全感這就是你的煩惱之一。不要去跟別人攀緣去,我多攀幾個,甚至我找兩個老鄉,這個你的煩惱交叉感染了以後,你就會變成絕症啊,我跟你說,治都不好治,甚至會染污別人。

所以戒惡,戒惡是自己要做的。修善,是要自己修出來,你的善可以感染別人,但這個惡你要戒的,你不能讓它去染污別人,那糟糕了。

我們大家在這邊,都是平等的,我跟你說,沒有一個說,在這邊怎麼樣。在這邊都好好的利用這個機會,這個平台。自己能降服自我,能讓春風不但吹在你的臉上,還吹到你的心裡去,吹遍你的每個寒毛,每個細胞。然後再從這個境界裡還再能夠透過去,啊,又透過去,太陽、明月都能夠透過去,因為這些都還是緣起緣滅嘛,這些,你再還能透過去,到後來你如來的光明才會現前。佛性才會真正的露出他的真面目,佛性的真面目。反過來說,你一層一層雲霧遮著,雲霧遮著,雲遮霧繞,你是看不到這個真面目的。

蓮師現身得加持

所以這次,像我們這個《請您欣賞》,我每天打開電腦,我都要看一遍。雖然是我親自看到的,叫他們拍的,但是會有很大的加持力的,非常大的加持力。那個雅拉神山平時是看不到的,就前年去的時候我就看到那個山頂,喔,我才知道了為什麼大家這麼崇拜這個神山,神山威德力那麼大,那神山山尖頂就是這個金剛杵,水晶金剛杵一樣的。前年看到的貢嘎神山也是啊,隱隱蒙蒙的,這次這麼清楚,而且你看,日子又是這麼好,二月初十的正中午時,十二點,看到蓮花生大士現出來,這個是不得了的,震驚,在佛教界要驚起啊三層波浪啊,要讓大家都知道這個事啊,要得到加持啊。

你想七千六百米高的這麼巨大的一個貢嘎神山整個變成蓮花生大士,你想這多振奮人心啊!就在我那視頻裡面,瀏覽到現在也就幾百個,上千個,要投入網路世界去啊,這個網路世界真的,你好事要去推廣嘛,抑惡揚善,善的要揚,把它揚起來。那那個惡的,一個不好的一個訊息,好唻,別人都傳,轉發,那麼多人都去轉,幾十萬啊、幾百萬的轉。你這個好的要傳播是不容易的哎,不是說千載難逢,就是說沒有的哎,你哪裡知道會,有多少人能看到貢嘎山的真面目的,有多少人能看到雅拉神山的?看不到的。

這是前年去,看到過一次。今天去是一點雲都沒有,你看那個照片。你看看這照片好像沒什麼,它不容易的哎,藏曆二月初十,中午十二點,貢嘎神山,露出蓮師的形象。這是非常非常大的加持力,給你說好唻。平時人看不到,更不知道它的真面目,所以我們在慧日寺一方面自己修行,一方面也把這個好的,回向世界。

重視內修息煩惱

頂果仁波切他兩個女兒,小女兒在爸爸面前圓寂,爸爸親手去火化她。你想想,這是什麼樣的一種生命感覺。你想作為他來說,他已經大覺者了,為什麼還要經歷這種?所以他那個詩句,你看:美麗的,再美麗的,不管是家園,還是親人,都是這樣子的無常,除了熄滅內心的冤敵,外在的敵人是永遠無邊無際的。就是你要想把外面當敵人,外面去那個,沒有邊際的,我跟你說好唻。但是你如果一旦熄滅了內心的冤敵之後,外在就沒有敵人了。那句話非常重要。你看,是他女兒,他的心愛的女兒付出生命的代價,寫出這樣的一個感受,這個非常非常重要的。

這個佛陀也是這樣說的。但是作為他老人家,他這樣子的感受到,所以這種語言講出來,是具有極大的力量的。這個就是力量啊,力量是從痛苦裡面熬煉出來的這種覺悟。

我們這邊也是啊。大家你看,你內在煩惱沒有降服,哇,到處好像覺得有煩惱,到處別人與你為敵一樣的。所以這兩天,我是每天都提,現在春天,你就迴光返照,春天來了,氣候好一點了,啊,我們的生理都會發生變化,心理都會變化;喔,秋天來了,秋風蕭瑟了,我們又是一種心態了;喔,有時候冷雨、冬雨淒淒,啊,我們又覺得孤獨寂寞了。你說我們這個心,我們這個感受是不是,就隨著這些因緣,隨著外在的這些東西在變化嘛,你說虛偽不虛偽嘛,這些東西,沒有真實的。既然沒有真實的,你要超越它,就像你抹桌布一樣的,知道這些是垃圾,毫不留情要把它抹掉。讓生命穩定下來、穩定下來。尋求真實的,尋求我們這個人能衝出這些迷霧,衝出這些迷霧,能夠這樣,我們天天就在修行了。

否則的話,你看,每天就是自己的感受,就在感受裡面,身心世界,五臟六腑,然後就產生七情六慾。這都是什麼?感受,喜怒哀樂,就是身體裡面的氣息在動的,跟外在環境一交感,喔,就以為這是真實的,這是真實的,有的人讓我高興,哈哈笑,有的人讓我痛苦,讓我哭泣。其實不是,外在只不過那個是緣,還是你內在的東西啊,你沒有個真實的安住處啊。隨著你內在的這些五臟六腑所蒸發出來的氣息,而產生的七情六慾,外在只是外緣。

特別在這方面,女眾來說的煩惱會更重一點,男的雖然稍微輕一點,但是「五十步笑百步」,差不多。但是女的更重一點,大家都要注意,女眾更是要注意這方面。譬如說到這邊,我信仰找個依託,感情要找個依託。所以最主要的要解決你內在的,你找依託,,找張三,就今天張三,喔,張三,因為張三在你面前.張三明天走了,你又會依託李四,這本身就不是究竟堅固的,我給你說好唻。你不熄滅內在的煩惱,你找外在的是沒有用的,外在只不過是個緣,成就了你內在種子的緣,這個是當前我們很大的一個病!這個垢染,這個病,我們要找到它的病根,怎麼處理,這很重要。

否則的話,你的修行的壽命就不長,我跟你說好了。儘量我們要保持的,我們說要髮長遠心,儘量你走修行這條路,你要是長久的,這一生能走到頭,我們在家的這個信仰不變,修行能堅持下去,修行的路上還會有階段性的障礙,階段性的這些業障,我們就像唐僧西天取經一樣的,你看《西遊記》每放一集,啊,又遇到難了,然後又解決了,又順利的上路了。山青水秀。哎,又開始又遇難了。修行也是這樣子的。然後,你有沒有做好準備,你有沒有打下堅實的信心,有沒有超越這些業障的勇氣,所以說「修行乃大丈夫之行為」,大丈夫之行為,要有大勇氣,大信心。

改變心態超附體

我們這還有一些,除了這個之外,那本身就有業障的,就已經被附體的。或是人的鬼,或者是動物的鬼,冤親債主的,前世的冤,或者是父輩的,還有自己這一世的選擇錯誤所造成的這種業,感應得同類的鬼,那就更錯綜複雜了。所以我們大家也是這種情況,幾乎每個學佛的,開始都會有所謂的冤、親、債主。你好了,你家老祖先也要你幫助。你想回過頭來呢,這些冤家他不喜歡你回頭的,他只願意看到你受苦,他才洩恨。他看到你回頭了,喔,你修行佛法了,進步了,你獲得快樂,他心裡很難受的。有這些眾生,要看你不好,看不得你好。你怎麼通過佛法,你通過改變自心,來讓他改變他的念頭,然後,能化干戈為玉帛,這要下很細緻地下功夫的。

我們在場的也有這種情況。所以今天你看餘姚的女兒為什麼陪著媽媽來的。我說了好幾遍恭喜她,恭喜她。 為什麼?不容易的。被附體的人來到這邊,參加法會,你看她女兒陪著她也好,一段時間了住在我廟裡,她現在好了,這是很不容易的。這從醫學上講,這是奇蹟啊。有的一旦得了憂鬱症了,進經神病院配藥,然後吃一輩子,越吃越呆,越吃越呆,最後壽命也縮短,那藥吃不好的,就是積累,積累到哪一天,或者自殺了,跳河自殺了,或者哪天被車撞死了,就是這樣子。

這社會上太多了,那多得不得了啊。現在那經神病院住得滿滿的,就像判死刑緩期執行一樣的。不管老年人還是年輕人,年輕人得了,國家或者說發你一個殘疾證,你看他好好的,五官端正,身體都很好,但是他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了。他自己情緒不能控制啊,甚至處在一種很怪的那種定當中,被他扯著。你知道一年裡我們這裡來有多少這樣子的人,就是這樣這種情況?我在接待中心幾乎每天都有這樣的人來。一年有多少這樣的人好轉啊。你想想看,就這一項好唻,佛法對社會的救苦救難就有多少?就是佛法可以改變這個,把這個冤結解開了就好了嘛,身上的那些眾生超度了就好了。

所以這個情況,像我們在座的,為什麼你有的很久了還超度不掉?有的已經太久了,他心態變了,有的人被附體很久了,就他心態也是那樣了,然後他的心態跟那個附體,兩個完全已是經雙運了都,都融合成一體了,你說你要超度他身上那個眾生,他的心態不改變,根本沒有辦法的,兩個吸住了。這就要改變心態。那改變心態,那要很刻苦地修行。我只能給你指明方向,給你方法,你要自己去實踐的,再加上佛法的加持。然後,你的心態一改,好,就可以有機會幫你把那個眾生超度掉了。

所以,我們在座的,你想,有些這麼久了,到這邊,也沒有改善。甚至自己都不知道啊,自己不認為我還有附體的,住到慧日寺很久的人,他也不認為:哪裡有鬼?沒有鬼的,沒附體這種事情的。那都是瞎想的。他不承認。甚至有的出家人也不信。現在在座大概沒有了,以前有的出家人說:「哪裡有可以超度掉的鬼。」他不相信有鬼神,不相信佛教可以超度眾生。能明白這個道理,也不容易的。真的我都發現,很多出家人他還不相信這些呢。世間人好了,相信因果也都不容易的。相信佛法能改變命運,這都不容易的,真的不容易的。

自淨其意超生死

來到慧日寺了,我們四眾弟子,怎麼降服自心?自淨其意,這個你每天,時時刻刻你不要忘掉這個正題,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你不會,那你就阿彌陀佛先念起來。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我們現在生死當中嘛,那就是有量光、有量壽,我們怎麼樣超越有量光、有量壽而進入無量光、無量壽當中啊?這是一個課題,哪怕你這個實驗不會做,你這理論還不清楚,那這個課題不要忘掉啊,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要知道,喔,你念念阿彌陀佛,我們就是要往這上面去實踐的。我完成不了這個任務,喔師父會幫我的。有這樣的信,有這樣的願,那就是可以解脫了。否則慢慢皮掉了、油掉了,我跟你說一個人皮掉就沒救了。我們現在把自己就能夠歸到「零」好了,歸到那個圓圓的這個「零」,歸到零,你就躺到慧日寺這裡好了,或者坐到這裡好了,你天天都能收穫清淨啊。就怕你歸不到零啊,還都是自己的有色的東西啊,業障的東西。很奇怪的,每個人在這邊所得到的還不一樣呢。就像這尊水晶佛好了,供的這麼久了,有的人對這水晶佛一點印象沒有的,有的人他雖然走進法堂了,但是他還是在自己心靈的主觀世界裡面,他對外在的這些,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水晶看不到的。喝水一樣,喝了幾十年水了,你問他水是什麼?找不到水的這種感覺。蘋果什麼味道?問他吃過蘋果嗎?喔,吃過。什麼味道想不起來。你想想看我們要不要生慚愧心。你天天你活在什麼世界嘛,就活在自我世界裡面,又拒不改變,那代表什麼?代表你這個人是個石頭一塊啊,水澆不進去啊。你怎麼把自己修成海綿一樣啊?到哪裡就吸收哪裡的能量。代表什麼?代表「無我」,這就代表「無我」啊!要掌握空性智慧,沒有用空性去瓦解「我執」,那你煩惱就在那邊。

那今天那個慈福的她媽媽,來給我匯報情況,我注意她好多年了,她來好幾年了嘛。她又不變的。她講話我也聽不懂,我講話也不知道她聽不聽得懂,我們每天還來法堂,她又不能來的,她來了她也聽不懂。就是她堅持那個磕頭。我每次說不要磕了,她聽得懂她也不聽,她不聽我話的。每次三拜九叩,把頭都磕得嘣嘣嘣的。怎麼改變?內心就是她的世界,她也沒讓進入她的世界光明,她也沒開悟,那怎麼樣?那她就是凡夫境界裡,所以她慢慢的地養了多少眾生在她的心靈,你知道嗎?

幾年前,別人跟她住在一起,就跟我說了,都很恐怖的,每天半夜爬起來要吃東西。哧哧哧哧,找東西吃。你看,什麼東西控制著她?我研究了這麼多年了,附體不是說就別的東西強迫地附體你,不是這樣子的。你什麼心態你就吸進來什麼心態的眾生。我又問那個鬼,我說:「她欠你嗎?」「不欠。」我說:「你跟她什麼關係啊?」「沒什麼關係。」「為什麼你到她裡面?」「我被她吸進去的啊!」你這個心態,你就吸這個法界裡的這些眾生。什麼心態,吸什麼眾生。你真誠地皈依三寶,三寶的力量跟你相應。你是什麼什麼六凡法界的心態,你什麼心態就是跟什麼眾生相應。淨業成熟了,就極樂世界現前。你這個凡夫的這個心態,凡夫境界就會慢慢、慢慢現前。所以人還沒死呢,但是已經鬼道的狀態了。這有什麼辦法?你修得好,沒問題的。對不對?目犍連他還能到地獄裡去,還能把他媽媽救出來呢,你看。他要修啊,他是修成阿羅漢,才能幫他媽媽改變命運啊。

我所以舉這樣一個例子,也是,我今天是講到我們慧日寺一個老人,給我們大家做一個例子。你不改變自己,你不把自己完全敞開來,把佛光照進去,就那樣混日子很快的,一晃啊,幾個月,幾年過去了,那一天,死了。他們的缺陷你要引以為鑑呢,我是不是這樣啊?我來到慧日寺,我是不是像那老人那樣子啊?喔。老的,老的已經也是長老繭了。我小的是不是這樣不可教啊?這樣,你自己迴光返照,照照自己才能進步。我們這個慧日寺還有更多,你看,鵝啊、鴨子啊、兔子啊、雞啊,你再看看,我們像不像它們那樣?兩個爪就知道扒啊扒啊找吃的,腦子根本沒有辦法去想那些很高貴的事情,那叫「無暇」,動物是無暇嘛,八難之一,它沒有閒暇去想那些偉大的東西的。我們也照一照鏡子,我們現在是有暇,閒暇,暇滿人生,你有沒有活在暇滿當中啊?還是像動物一樣無暇的狀態?

所以在慧日寺,你要像《彌陀經》裡面一切一切都要念佛、念法、念僧,作為一個修行的、齋戒的一個人,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念布施,布施我們沒有錢財怎麼辦?正確的心態,布施天下,回向一切眾生,也就是施,以法施。我們這樣了,那你就跟我們頂果仁波切,跟我們師父,你就相應了。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