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4

生命的責任感 《海豚灣》觀後感(01.02.23) 感人的心愿

大家看了這個片子,知道我們佛教徒吃素的意義了吧。這個裡面主要的這一位他幾十年前拍了另外一部片子,海洋動物的---《海豚》,在世界上掀起了一年數十億的一個產業。但正因為他觀察海豚,最後又成為海豚的保護者。在這個片子我們看到這個人已經是六七十歲了,他最後說了一句話,在我有生之年要結束這一切!

這片子當中的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我可以這麼說,你拿錢去招是招不到這些人的,也就是說我們想用錢去打造一個菩薩是很難的。但是在各行各業都有這樣的菩薩,為了這樣一個信念走到一起來。

我們在坐的出家師父、在家居士,如果在寧波火車站掛一個牌子,說今天到我慧日寺住一個晚上,我估計一天也接不到一個人。但是因緣成熟了,大家會從各地匯聚到這裡來,克服種種的困難。

覺悟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發生的,這位菩薩說,在我的有生之年要讓這一切結束,這是一種願。他從最初看到自己的那隻海豚死在他的懷抱里,所以當天的覺悟就是去釋放另一條海豚,因此而犯法。這個懲罰並沒有結束他這樣子的一個決心,出錢買那些海洋公園裡表演的海豚,但是他覺得這樣做還不是根本,像日本諸如此類的。

太地町這個島,我看上去覺得很熟悉,因為我們現在就住在海邊。在我們的象山、奉化,甚至我的很多弟子都是捕魚的,到舟山,我更熟悉的是岱山,海港邊上漁船都是成排成排的,只不過捕的個體比較小。我們人類最容易產生同情心的就是海豚,至於帶魚啊,黃魚那些魚,似乎對我們人來說那就是小菜。

因為片子當中的主人翁對海豚產生了感情,他自己熟悉的海豚在他懷抱里死去,觸發了他對生命的一種警醒,他要救海豚。

這個片子裡日本人跟他講,你們西方人吃牛肉,我們吃海豚肉這有什麼。這句話對於片子裡的人來說或許一帶過去了,但是對於我們佛教徒來說是這樣的,我們不僅僅同情海豚,同情鯨魚,我們同情所有的那些被宰殺的,為了我們的食慾,牛羊狗豬雞鴨。

用一生來救海豚,讓這些結束,這是他的願力,他這個願力非常感人。這影片裡沒有一個人是專業拯救眾生的,但是我們佛教徒的職業就是覺悟眾生、救苦救難,就是要拯救眾生。

有責任感就有做不完的事

為什麼昨天晚上我走到半路還說:「我們這一批隊伍。」為什麼?今天看了這個片子你就知道我為什麼講那句話,我們需要的是一批怎樣的隊伍,你看這片子裡這幾個人,既有很大的拯救海豚的責任心,同時也都有能力的。

我們佛教這支隊伍要做世界上最偉大的事情,但是你有能力做嗎?我們自己還沒處理好呢,別說拯救苦難眾生了,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感慨。不做壞事的勇氣沒有,做好事的能力也沒有。

我是多少年來一直默默地向十方諸佛菩薩祈禱,向這個宇宙祈禱,過去我們讀到那句詩一樣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多一點人才出來。我求佛菩薩,有緣的菩薩多來吧,我們聚在一起,多做一點事情啊!這個世界太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做啊,每天我們這裡二十四小時很快樂地過去了,天下多少災難發生啊。

為什麼春節前我說,就是少放一點生我也要放。你不放,春節它們都是盤中餐,我放一點也好的,這些能獲得重生啊,就是這個意思。你們不要說去體會佛的心,你就留心一點,來體會師父的心,慢慢地體會一點。你努力就會有結果,你看就是這一批人的努力,乃至就這一個人,這需要勇氣的。我剛才看到他背著一個電腦顯示屏進入一個會議室,甚至站在日本的十字街頭,這需要勇氣的。

我現在給你貼一個阿彌陀佛像,你敢跑到寧波火車站那邊讓大家看阿彌陀佛像嗎?你如果沒有這個勇氣你算是好佛教徒嗎?前兩年我印了戒菸的海報,每一個居士來了,發,回去到小區里去貼,到公共場所去貼,那是國家列出來的宣傳資料。

當一個人完全不是為了自己的時候才有勇氣,他會有勇氣去做。這種勇氣來自哪裡,來自真正的認清這個世界,決定自己要做什麼,這是需要一個前期的心理準備的。所以這個片子在我看來,就是一個人怎麼樣激發了他內心的善根,找到了他自己生命的一種責任感。這個世界的黑暗太多太多了,我們任找一個一輩子真的做不完啊。

所以我常說,佛教修也可以修得很深,作為我們個人興趣來說就有一點像變魔術,修行有修行的樂趣。但是不能把佛法僅僅作為自己的一個愛好興趣打發自己的生命。這個世間多少黑暗的事情啊,佛法里的覺悟拿一點點來,就對這個世界有做不完的事。

所以我們在座的佛教徒,我們想想看,什麼叫發菩提心,真正的發起一個勇猛精進的心、廣大的心、清淨的心,那你這個人就成為菩薩了。所以這個片子裡面的這幾位全部都是菩薩,在我的眼睛裡看。跟他一起工作的一位,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本來這是我們佛教徒應該做的,我們祖師建叢林,文殊菩薩在經典對於未來就講,本來寺院是獅子啊,是培養人才的地方,但是到末法時代會怎麼樣,獅子的洞窟最後變成什麼?變成狐狸的窩。這句話我看了之後一直就記著,我們在這裡,是不是像文殊菩薩所講的這樣,住在這裡就這樣過日子。

我們在這裡也是,每天好日子總是這麼快就過去。為什麼快,因為沒有逼迫性,順境。如果有一個人拿著鞭子在抽打著你,那時間是不好過的,一秒鐘或者五秒鐘抽打一次,你會覺得一分鐘是那麼漫長。但是沒有抽打你,甚至都是順境,你會覺得二十四小時也會很快就過去。

當你們發起心的時候你就會理解我們在做什麼,你就會跟師父配合,會把自己變成一個能力的人。什麼叫有能力?一個有決心的人就是有能力的,各行各業都不難,就怕有心人。什麼叫專業技術人員,你能專心於這行業的就叫專業人員。如果找到一個社會責任感,能發起菩提心來,哪一個行難?攝相機、照相機、電腦, 哪一個行業在裡面一學要學十年的?沒有的,哪一個專業都是兩年、三年就差不多了。

但是我們出家人怎麼樣?卻是一輩子的事情啊。如果我們有一技之長,加上我們的行願,然後組合在一起,所以佛教是僧團啊。你剛才看到片子裡它有一個號召者,然後大家回響,這幾個人到一起就能做一點事情,多偉大的事情啊!

他們的努力就是這樣子,下了決心必須要結束這個。居然所有都是外國人,一個配合的日本人都沒有,這麼不容易啊,竟然完成了這個事情。09年只留下50條表演,其他的全部都放掉了,你看成功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莫忘世間苦

接下來就是我們了,我們今天看了這個,我們覺得怎麼樣?還有那麼多雞被殺,那麼多豬被殺,這世間的人天天喝著血,吃著肉也沒有覺得什麼,痳木不仁。這不是動物的悲哀,這是我們人類自身的悲哀。

我們叫佛教,叫覺悟的教。不是知識的教,也不是一個技能的教,是覺悟的教。這個世界太多的不覺悟,人就是那麼多人,我們的事情可以做不完的,而且那麼有意義。

以前弘一大師講什麼是修行「莫忘世上苦人多」。我們出家的人在好的風水,在好的環境享著佛的福報,不要忘掉世間的苦人,世間的苦難。要出三界也是這樣,我們自己要出三界,如果忘記了這世間的逼迫,我們出三界的動力也沒有了,更何況那些還在三界當中,還沒有覺悟的,都是我們的父母親。

這世界上各行各業真的還有菩薩在,近一段時間我們看了好幾部片子,從《阿凡達》到《孔子》,今天看了這個。海水被染紅,我們在其他電影裡都有看到過這種鏡頭,那不是海豚的血,而是我們人自身的血,所以我們的祖師給我們答案,為我們揭謎底,祖師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

這兩年我們也在國外推廣,其中蒐集了很多國內外素食主義者的言論,其中有一句就是「世界若要獲得真正的和平,那要從每個人的餐桌上做起」。所以我們現在除了知道我們素食的意義之外,還要推廣這個理念。

我們師父他老人家說「吃素念佛」,這四個字就是佛法的精髓。怎麼樣做,然後能夠覺悟世間,讓大家放棄錯誤,做個理智的人。這兩天也可以看「地球的生命」,我們人類需要這種自我反省,反戰片也都有這種場面,人類現在真正的問題就在這裡。

我們每一個人自己少欲知足,對外要充滿責任心。一個好的設備就是自己能耗小,像好的空調一樣,它耗電少,轉換熱量的大卡大,這就是好,我們修行人也是要儘量把自己達成這樣。所謂自利,就是把自我縮到最小;利他,就是把正確的思想感染給他,貢獻給他。

我想大家看了這個片子都會有這種想法,特別我聽到他講在他的有生之年,我們佛教不僅僅是這一生,生生世世要發願,生生世世要做這種事情。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