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10

護持道場

藥師山紫虛居士講述張瓊文整理

一、什麼叫護持道場?護持上師?護持正法?看起來不難,但很多人並不了解,只是很會說,但實際行為不是那回事。談到護持道場,先談「信」與「疑」之問題,牽涉學佛之人對宗教的態度,學佛之人必須要清楚,如有疑是無法學佛的。

人之特性為:眼要看到、耳要聽到、五官要接觸到才會相信。現在隨著科技發達,有照片、錄影帶等,使人容易相信,文字報導的部份則較差,易使人存疑。疑不一定是不信,如對鬼神之存在,有宗教信仰者易信。疑是半信半疑,有點信,但別人一說又不太信,如對外星人之有無,見過照片才容易相信,但也存疑。科學上存疑很好,可確實求證,但對佛教存疑是很痲煩的。

二、對佛教的存疑,如對佛菩薩之大小、重量,必須看到才信,但是因存疑不信,又無法見到佛菩薩,往往惡性循環。因存疑就算佛經讀得很多,頂多是文字障而已。科學上之存疑,找證據,可求證再相信。學佛不一樣,要先相信再修行,再以佛經來印證,佛菩薩很難以文字來推證。如「空」是無法以言語說明的。先相信,但又會讓人說相信是迷信,怎樣去相信而不去迷信很重要。

三、學佛如何才能踏入信之領域:大部份的人若是不信佛,等於設了一個網,佛菩薩無法給予加持,因潛意識不信佛,佛菩薩對我們加持,等於對我們的潛意識說話,所以不信就無法加持,如對上師不信,就很難加持。道場與學校不同,也與科學實驗終有答案之情形不同。如對道場沒有信心,要趁早離開,否則不但浪費時間,還會發生很多其他的問題。

四、疑業與過去生有關,過去生如有一段時間不信佛或為外道,易生疑業,疑業發生後如不正面拉回,就會離開道場,很可惜,要很小心。對道場之選擇,首先進入一個新的道場之前,要先懷疑他,對主事者要存疑,多接觸不同之道場,經過考驗、比較過,如對主事者之行事風格,有無違背佛教根本大法、違背戒律否、主事者有無驕慢心、不平等心、有無貪業,如貪業重可能是魔,道場之弟子如何?比較過,再決定是否進入道場,相信道場之佛菩薩及主事者之風格,才可進入道場,因主事者為佛菩薩和弟子的橋樑,進入道場後就要相信才是護持道場,才是護持上師。

一旦進入道場就要相信,否則因果業障現前,疑業產生就會離開道場。對道場不信,很容易講道場不好的話,破壞和合僧,易受到魔障之干擾。有些人不護持道場,不護持上師,對道場不信,還以怕造口業當藉口,以看笑話的心來做,是很不對的。摩門教的弟子對自己的宗教及道場很相信又熱心,這點值得學習。

五、如何護持道場:就是對道場要有榮辱與共的心態,不能好的就去撈,不好的就避開,等著看笑話的心態,要以道場當家,不好的地方公開提出,讓人有解釋之機會,要有好的心,不可在背後議論,更不可假藉某某地區的人說什麼,讓大家去猜,對道場有意見,要善意的提出,否則道場是非就會很多,對某人有意見,可提出不可背後造謠,把一個問題提出,讓別人改過,不可假藉慈悲心、保密,其實是私心,想組小團體來打擊其他人。

我們要建立一個佛教團體,要有佛教的精神,似本師時代,對待僧眾,要以戒律來管理,目標是將藥師山建立為淨土。藥師山弟子,如有經營事業者,希望是能建立一個佛教的工廠,不是為賺錢,適當的自己夠用就好,其餘的一切都是為了員工的生活。

六、應該如何時時刻刻有正念、正信:觀自己為本尊,因念本尊咒或佛號,觀本尊,身口意一定會做得比較好,因菩薩之化身或觀自己為菩薩之弟子,不會做出違背佛菩薩之任何事,因不想讓佛菩薩難堪。學佛需要很高的智慧,知苦空無常,也是人生的現象。

七、學佛之人,不可隨便批評別人,假慈悲心,不說出是誰,結果事情愈描愈黑,愈滾愈大,甚至各自以自卑與驕傲的心互別瞄頭。在道場更不應以權力、嫉妒之心爭寵,毀謗上師,破和合僧,還無中生有,言行傷到很多人,需認清不只人在看,各界也都在看,自己亦會受到因果業障之修理。

八、藥師山以佛法做事,希望每個人有一份責任,成敗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不毀謗主事者之名譽人格,要廣納接受意見,匯集意見以平靜之心情來愛護道場,以佛學、關懷、慈悲面對每一個問題,一切以佛法做事,以慈悲心、平等心護持道場,希望大家一條心,使我們藥師山成為淨土。

讀後心得:關於對佛教之存疑,到藥師山學佛之前,弟子去參訪過很多寺廟,但只是拜佛、拜神、燒香而已,心想有拜總比沒拜的好,說不定會保佑。對佛菩薩半信半疑,並不相信真的有佛菩薩的存在。自從到藥師山學佛後,才知道自己以前疑業很重,非常感謝藥師山諸佛菩薩及善知識的教導,讓自己體會到信佛絕非迷信,也感受到佛菩薩及善知識的慈悲,對於疑業這麼重的人,仍願意教導。

記得民國八十七年夏天,第一次上藥師山,拜見兩位善知識,在大熱天汗流浹背的種樹除草,令人非常驚訝,心想道場的主事者還親自做粗活,這是在別的道場從未見過或聽說的,令人感動不已。現在才知善知識是以不著相、不著形之修行方式,放下身段,以平等心來渡化弟子,教導我們。

善知識開示:「對於主事者要非常相信,才可進入道場,因為主事者是弟子和佛菩薩之間的橋樑」,弟子體會很深,非常感謝善知識幫忙弟子渡過很多的因果、業障與情緣,經過善知識的開示,才知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才知自己錯在哪裡,也知道在佛前懺悔改過。

藥師山從無到有,到制度的建立,都是主事者的心血,及師兄們的努力。一個道場有好的主事者,是弟子的福氣,也會教導出好的弟子,然後佛菩薩就會長住此道場,教化大家,以上藥師山都具備了。身為藥師山的弟子,覺得慶幸,因為藥師山是個大家庭,是人間難得的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