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10

關於怨氣的問題

藥師山紫虛居士

一、怨氣不一定要有理由「怨氣」與一般人所說的「欠債」不一樣,例如佛書中悟達國師所得的「人面瘡」之事就是「欠債問題」。當年悟達國師有虧欠這位鬼界大德,這就是佛教中所謂「因果」的問題,佛教有一名言:「所作業不亡,雖經百千劫,機緣成熟時,果報還自受。」

所謂「因果」的問題,那是屬法界中的公平正義之範圍,在有相的世界中它是存在的,這是眾生做錯事之後必須受的果報,在法界是有裁判者,就如同人間有法官之類。但怨氣與此不同,它不是欠債的問題,可能只是做事「不圓滿」所引起,也許是有些過失,但很多是無心之過。例如你聽我弘法,但你自己聽錯,未來你可能也會對我討怨氣!釋尊成佛之後就遇到「吃馬麥」之事,這就是討怨氣。

二、怨氣會干擾修行一般人常說某人對你有「惡緣」,有些人與你過去從未見過面,但第一次見面就覺得對此人很反感,這也許就是過去生相處不好所引起。在工作的同事之中,有時也會遇到一兩個對你特別不好的人,這些人經常會找你痲煩、會反對你、甚至說你的壞話,這種情況有時可能是對人間法的意見不同所引起,但有時也是過去生有惡緣之故,這些惡緣大多是過去生相處時對你有怨氣之故,這些惡緣若發生在自己的家人或道場中的同修之中,則會造成你修行上的干擾,若這些惡緣是發生在一些鬼神甚至小菩薩身上,則對你的修行也會造成影響。

三、怨氣大多發生在熟人之間的一些經常行為怨氣的發生,以筆者所知,大多發生在朋友、親戚、師生或道場的同修之間,甚至父子、母女、兄弟、姊妹都不例外,且大多是一些經常的行為或言語所引起,比較常見者如下:(1)常當面罵人。(2)常背後罵人或說人閒話。(3)常看不起人。(4)常不幫助他人。(5)常借錢不還。(6)常打擾他人。(7)常接近朋友的太太(或先生)。(8)常講些輕薄不淨的話。(9)常謾罵或打擾其他道場的修行人。(10)常收受供養而未回報。(11)常向師父告狀。(12)常假借鬼神嚇人(則會顯現恐怖心)。(13)常講一些傷人的話,例如:

1.常罵人「餓死鬼!」,當大德討怨氣時,會覺得一直要找東西吃。 2.常罵人「餓鬼!」,則會現出吃不飽的現象。 3.常罵人「怕死鬼!」,則會現出恐怖害怕之相。 4.常罵人「去死吧!」,則會現出想自殺之相。 5.常罵人「你耳聾呀!」,則會現出耳塞之肉身症狀。 6.常罵人「你瞎了狗眼!」,則會現出眼疾之肉身症狀。 7.常罵人「使人煩惱不安的話」,則會現出「頭痛」之肉身症狀。 8.常罵人「打斷你的狗腿!」,則會現出「摔倒腳受傷」之肉身症狀。 9.常罵人「病鬼!」,則會現出生病之相。

此外還有很多,不勝枚舉!以上這些言語或行為,如果經常針對某一個人,則久之就會形成怨氣,有時也許認為彼此是好朋友,開玩笑無所謂,但若是說話的人之語氣、態度或說話的場所不對,都會造成對他人的傷害,尤其若是朋友或親人,常不便反彈而把傷害壓入心底,久之就形成怨氣,今生也許無緣發作,未來(也許來生之後)就成為怨氣的原因。

不熟之人怨氣反而較少發生。我之所以說怨氣與〝欠債〞不同,主要是當事人並沒有真正的過失,而只是在行事作為有不圓滿之處,例如接受別人的供養,但忽略了要替對方做些事,這就是不圓滿之義。又例如,也許為使其改過某些行為,但用詞不當,也是不圓滿之義。

四、結語由形成怨氣的的原因與過程可知,對熟識的親朋好友,我們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與作為,不要以為熟人就可以隨便。隨時注意莊嚴自己的身相與莊重自己的言行,這才是免除怨氣的主要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