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10

佛像開光的意義與原理(及法器與念珠加持的意義)

藥師山紫虛居士講述葉政盛整理

一、佛像開光的意義與原理開光是牽涉到精神界與物質界的一種交流,就是佛菩薩怎樣利用佛像來做事情。佛菩薩是精神界的層次,佛像是物質,如何把精神界引進物質裡面去,此種過程就是開光。例如人是肉身,神識(外道稱為靈魂)是如何進入肉身?人在懷孕的時候中陰身會進入受精卵,慢慢會造出人身,人在往生時精神身會脫離人身變為神識,這些過程就牽涉到精神界與物質界如何結合與分離的事情,開光就是做這種事情。

結合不是隨便都可以,必須要有一定的方法。佛教講「觸」就是講當神識接觸到塵境時會發生什麼事情?人有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觸身,舉眼觸身來說,眼觸身包括水晶體前面接觸光線的部份與裡面的細胞、神識、氣身等等,如泥和水不可分割,非常複雜,有眼觸身才能接觸到色塵,才能看到東西,其他各觸身原理亦同。細胞等物質構造部份科學可以知道,但神識、氣身等科學就不一定知道,如人死了以後,眼的神識就離開眼睛進不去,就無法構成眼觸身,也就無法看見東西,目前科學上無法做成神識能進去的物品。木雕像、銅像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處置根本沒有功用,這個處置的過程即開光。

在受精卵成胚胎期間,神識(人的中陰身)會讀基因(記錄生物從單細胞一直演化到成為人的生物條件,即外面的環境因素)而開始製造微妙的東西,祂為什麼會做這樣的觸身而不做別的樣子?為什麼只能看到世間與器世間(可見光)的範圍而不能看到紫外線、紅外線?一個原因是神識的能力與自己的業障所現,另外一個原因是認為活在這個世上最需要的是只要看到「可見光」就可以,不必看到紫外線與紅外線。我們這一生活在這個世間,我們會利用觸身去看東西,看過之後會做記錄,若需要改變,會在細胞做改變,將來傳給子孫時如果有一天需要看到紫外線,會想辦法做一些細胞可以看到紫外線。

人的神識會依照個人的基因、願力、業力去製造六觸身來完成願望,佛菩薩的聖像就沒有業力的問題,與開光的人有關係。你有什麼願力,開光的佛菩薩為渡眾生就會成就你的願。

開光的原理是把佛菩薩造成具有眼、耳、鼻、舌、身五觸身(類似人的五識)的佛像,具有天眼、天耳及鼻、舌、身各種功能(但類似能思考判別的第六識以及第七、八識【其實是智】與自性是在源頭報身佛那裡),此為應化身佛菩薩,一般講佛菩薩化身億萬、光中化佛無量即是此意,一道光化出很多眼睛、鼻子到處聞、看,類似如此。

另外一類是本身就有自性,如修成的化佛;那一天你修成菩薩,有人幫你做佛像開光,那種佛像就具有類似自己全部八個識(其實是智)及空性(自性)。開光時到底是屬於哪一類佛像,沒有人知道。據稱普坦(怛)洛迦山的一尊觀世音菩薩神像是報身佛,最早來娑婆世界渡生,娑婆世界很多開光的觀世音菩薩都是由他化的(只具類似前五識的那種佛像)。此是講開光時神識的來源。

開光的過程要持一些開光的咒語,例如幫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可能請普怛洛迦山的觀音如來來開光,祂以其心力依「諸法心造」把佛像的眼、耳、鼻、舌、身、及法器全部加持。世間的一切諸法是唯心所造,人為什麼無法「諸法心造」?因為人心如虛妄的蛇,只會嚇人不會咬人。佛菩薩是類似「繩」的層次,祂們的起心動念都有功用,像繩子可以綁東西可以做事。眾生想要心香供養但沒有能力化真正的香可以供養,原因在此。佛菩薩的心力就有用,能把痲變為繩,就能化出真正的香。香能使精神界的眾生生命可以活動,沒有香,精神界的眾生生命不能活動,但不會「餓死」。

開光使用一些特殊的咒語,依照你的願力在佛像造出需要的觸身來,譬如你只需要這尊佛像有天眼,只要造眼觸身就可以;只要消業障,就造消業障的某些觸身;只要降魔障,那只要做一些法器並加持法器配合它的某些能力就可以降魔,其他可以不要造。你要做什麼祈求,開光的時候就要講,此尊菩薩就具有那種功能,此為一些應化身的功能。

開光就是把佛像的觸身做好,要怎麼做?因為佛菩薩的精神力量很大,祂可以成就任何事情,祂怎樣在裡面把佛像改變性質我們不知道,我們在虛妄的蛇的世界裡看不到繩子的事情,因為我們有無明。有天眼的人就能看到開光時的光芒、看到佛菩薩的來臨。開光比喻把一件東西塞到容器裡面去,必須把容器的壁磨光才能把東西塞進去。觸的事情很複雜。但佛菩薩的心力很強,你有什麼願望佛菩薩只要用想的就可以達到你的願望,因為祂的精神力量可以「諸法心造」。

佛菩薩沒有開光不能做事,光只有佛像沒有觸身就不具有功能。但也有這樣的例子,有的人願力很大、很誠心拜佛像好幾年,有時會感動佛菩薩幫你開光。一般佛像沒有開光就沒有佛菩薩,但有些祂的護法不太清楚,看到佛像就跑去護持(怕佛像被毀、被傷害,你如果毀壞佛像就會被處罰)。有些有神通的人會感覺好像有菩薩,其實他分不清楚那些精神力量是菩薩還是護法,一般有佛菩薩的不多,甚至有些佛像是被天君或外界的鬼神假冒菩薩在那裡「享受香火」。曾到某些地方參訪,一些佛像因為沒有人拜祂、念祂,在世間已經沒有因緣,沒有眾生可以渡,佛菩薩就回法界去了,不再應化。

佛具店開光的佛像不見得適合你的需要,結緣的佛菩薩不特別開光,僅在法會時佛菩薩來了就幫你做一個,帶回家拜拜增福報就好了。修法的佛菩薩就要特別開光,修某一個法或某一個本尊,此菩薩就專門幫你修本尊。

二、法器與念珠加持的意義法器與念珠加持的意義也是靠「諸法心造」,欲消除業障,菩薩的精神力量就轉化此念珠使它具有此種力量消除你的業障。要念珠具有特殊功能,加持時就要特別指明是消業障、魔障、鬼障、或毒障,它不是萬能,只能有某一些功用(用途),視你修行需要做什麼就給你加持特別的念珠。一般人的念珠是防止鬼障的干擾,但不護持重大因果。因果、情緣是個人的事情,自己要去面對,所以不要奇怪掛上念珠為什麼還要被整?但是無緣無故來干擾的魔障、鬼障等則念珠可以擋掉。即掛上念珠修行或作事情時,魔障、鬼障不得無緣無故來干擾!

念珠與法器的加持有兩種,一種是佛菩薩加持的:佛菩薩以其累生累世修行出來的功德力產生「諸法心造」的力量(等覺以上的佛菩薩才有的能力)加持念珠與法器,大部分是消業障或幫助你布施,可拿念珠化錢、化東西布施;一種是護法加持的:十地以下的金剛護法,在法界具有響亮的名號,可以到處降魔、降鬼,讓鬼神聞之喪膽的金剛,以其金剛力(有其特殊修行的方法,除本身的定力、法器外並有來自其他的加持)在法器、念珠上加上他們的符號,可防止干擾侵犯,如防止魔障、鬼障、或毒障。

三、問題討論 ()戴上念珠會不會影響眾生亦不敢來求助?答:會!戴上很有威力的念珠,有些來求助的眾生亦不敢靠近,會影響度生,所以有些人不戴。

()念珠的線斷掉要怎麼辦?答:再把它穿起來就好,因為念珠本身有其力量不會受影響。但如果是神道教鬼神加持的念珠就不行,因為其能力不大且本身有愛乾淨怕髒的業障,丟進大便、帶進廁所、帶進有夫妻的臥室都會失效,甚至用黑狗血或女人的經血也可以把其法力破掉。但佛菩薩或金剛護法因為沒有這個分別心,所以不會失效。

()問:加持的念珠是否會因某種重大問題而斷線?答:會!因為加持的念珠不能擋因果,有時會被扯斷而無法趕走來討因果的大德。明知道是因果的事情就不要介入。

()問:如果知道朋友有因果是否可以勸他上山學佛?答:這樣有時候也算介入別人的因果。有重大因果時有些債主會阻止他學佛,因為怕有護法保護而討不到因果。

()問:為什麼會沒有學佛的念頭?答:舉例來說,這一生或累生累世都是生在不信鬼神的家庭,從小家庭環境不錯,無憂無慮,終此一生不需要信佛,這就很有機會變成一闡提,心中沒有一點信佛的種子,但這種機會到底不多。

()問:為什麼學佛的人可以解因果,沒有學佛的人就不可以?答:沒有學佛的人幫人解因果大多是鬼界的因果,如果來的是天界的因果,一般人就無法解,因為神道教的人其背後的老闆可能只是鬼神,能力有限,碰到阿修羅就比他們還凶,那裡能解。而且沒有學佛的人福報不好,沒有能力還債,有學佛的人可以累積福報,就有能力還天界以上的因果。另外就是佛菩薩要成就一個人,就會把他在法界有機緣的債主陸續找來並幫忙解決因果,因為你有懺悔心又還得起。債務不清就不能清淨,不能清淨就無法修行。

四、燒紙錢到底犯不犯戒燒紙錢不算犯戒,西藏密宗還有火供(燒吃的東西)。人除了情以外,對錢財、食物也是很執著,眾生在肉身消失以後成為精神身時對於錢財、食物還是有需求、不會忘掉,就像在夢中賺錢還是很高興一樣。度生就是要滿足眾生的需求,在精神界眾生還是一樣要給他們吃、用,但是精神界的眾生吃、用和人不太一樣,他們是用想的,像有部電影就描述有人剛成為鬼時想用東西打人,但怎麼抓都抓不起物體,後來老鬼就告訴他不必用手抓,集中精神用想的,果然東西就飛出去了。吃的也是一樣,像天界眾生想到吃什麼就有什麼,因為他們的精神力量與福報夠大。但鬼神沒有這個能力與福報,想吃什麼卻沒有,但人可以給他們,譬如跟他們說給你這瓶可樂,在其名色有可樂這個東西,他們一想到過去生有喝過可樂就可接收到它,其理由在此。

自己的子孫供自己的祖先比較能感應這種精神力量,但要講清楚我燒這個紙錢是要給某某人,要事先感應到,否則沒有人可以拿得到,而且紙錢也有特定的對象,不能亂給。

如果是有修行的人就不用燒紙錢,用供養咒或布施咒即可,首先也是要感應到對方,然後持咒就有佛菩薩幫忙你,可以化現得更多、更明顯,例如要化五億給眾生,因人的心量小、潛意識捨不得,精神力量就相對地小,或者被干擾,所以根本化不出去,但是有佛菩薩的幫忙(有因果時除外)就沒有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