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9/22

安心淨土(一)

各位同修,蓮友:

我們今天談一談,往生淨土的條件!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都在這個問題上,各位同修都在迷茫,我們閱過佛經,及祖師大德的開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呢?而且怎樣才能安心淨土?什麼叫淨土?大家都知道淨土,我們想生淨土,應有先決條件,怎樣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大家多數在這個問題上迷茫;多數在事相上去理解,大家都以為與我們這個世界上過十萬億佛剎,去西方有個極樂世界,生這個淨土,我們心外還有極樂世界這個淨土,多數在這樣想,其實是錯誤的,真正的淨土在哪裡?佛在經上講過,心靜則佛土淨,要想生淨土,先淨其心。修行要在心地上下功夫,當前存在問題,必須解決。

淨土法門究竟講的是什麼?往生三根普被,三條總綱領,它的條件就是信願行,這是三足鼎立,缺一不可,我們首先研究這個信字,首先要信自己,信自己本來是佛,與佛無二分別。佛在經上講過,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們自己本心和佛和眾生本來是一體的,所以說能不能相信自己本來是佛,我們本來具足佛性,淨土是我們唯心淨土,西方極樂世界就在我們心裡生,而不是心外還有一個極樂世界,在我們這個世界過十萬億佛剎有個淨土,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另外一點,現在多數修淨土的人,不知道什麼是真正往生淨土的先決條件。什麼叫真正的淨土呢?而都是著相,在心外求生極樂世界,求阿彌陀佛來接我,這與真正的淨土是不相應的,比方說現在就我本人觀察。修淨土的人,為什麼往生的這么少?我和大家探討一下。第一對極樂世界不是真正的相信,有懷疑,你的腳跟沒著地,不知道自己心本來具足極樂世界。

第二、不相信自己本來的佛性,跟佛是無二差別的,更沒有相信,我們心裡具足西方極樂世界的種種莊嚴。一切淨土是唯心所造,唯心所現,唯心所變。不是心外還有個極樂世界。這種信不屬於真信,真信的人,心裡踏實,沒有疑惑,這位真信,因此念佛人多數都有疑惑,佛在《華嚴經》講過,眾生迷惑顛倒。佛說的第一義諦,講的就是諸法實相。眾生不明白,以為佛說的心外還有一個淨土。現在修淨土的人太著相,誦經誦多少遍數,念佛念多少,幾千幾萬,就像做功課一樣,完成任務為目的,都是在事相上做手腳,不知道心要安在真正的淨土上。往生的先決條件,要明白自己的本來心地,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必須安在佛的清淨法身上,這樣才能得到真實利益。

有的人講過誦經也能了生死,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照樣能來接引。但我個人體會,在淨土五經一論和其他經上,修淨土沒有這樣的開示。古人曾經講過,經是修行的路子和方法,現在多數人,不知道經是修行的路子,以為念經就能了生死,就是修行。其實這樣就走錯路了。阿彌陀佛發四十八大願,願願都讓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臨終來接引我們。比方說我們在伐樹,先把樹伐倒,不知道從根本上連根拔起,而是枝枝葉葉上動手腳,用刀剪枝枝葉葉,這根永遠拔不掉。我們修行要找到根本,從根本上啟用,才能得到真實利益。如果你從根本上拔,把主桿伐掉,根沒有拔出來,根還會生長,還會發芽,還會長出樹來。這不是解決生死的根本方法。

佛法講的是了義之法,不是不了義之法。我們修行必須依了義之法,不依不了義之法。《觀無量壽經》講過,讀誦大乘方等經,能上品上生,要深入經藏。什麼是經藏?十二部經,三千六百卷,都是我們佛祖釋迦牟尼,從清淨心裡流露出來的十二部經教,我們的經藏,是佛的清淨法身。佛說法時代也是從清淨心流露出來的經教。清淨心才是真正的如來藏。

有的人經常誦經看教,就認為是深入經藏了,其實這不是真正的經藏,真正的經藏是佛從清淨心裡流露出來的智慧,這才是真正的經藏。因此有的人誤解了,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每天閱經、誦經、讀經、去了義。還沒有找到真正的經藏。真正的經藏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清淨心。

你的功夫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清淨心現前的時候,達到能所雙亡。見性了,你的智慧開發出來了,這是真正的深入經藏。才能智慧如海辯才無礙,具足一切經教。我們每個眾生的心與佛是無二無別的,每個人都具足,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本三藏十二部。都能流露出智慧。只是我們沒有開發而已。因為我們還是凡夫,我們的心和佛是一體的,無二無別的。如果我們把心安在佛的清淨法身上,一心念佛,修出清淨心來,自然而然你的心裡往出流淌智慧。三藏十二部從你的心裡流出來,這是真正的經藏處,而不是三藏十二部那種經藏,那種經藏是方便,是文字般若。從文字般若明白修行的方法。

佛在《心經》上講過,“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觀什麼?就是觀照五蘊色法都是空的。色、受、想、行、識,觀一切都是虛幻假相,本無自性,一切法本來性空,是緣起的,一切法都是緣起緣滅的。觀緣起性空,你不執著它,一切法都空寂了,一切都空了,那還有什麼執著的呢?萬法的本體,就是諸法實相,一切法都是本來實相,實相就是無相,無相無所不相,一切法從法界流出,回歸於法界,就是諸法實相,也是諸佛清淨法身,你要透過這種假相,來觀察生生滅滅,緣起法都是生滅的,假有、暫有的因緣和合的條件,而生出假象,它為諸法。如果我們透過這個假相來觀照五蘊,轉五蘊成我們的智慧,這是修行轉識成智的必經之路。首先是觀照,觀照就是觀一切法本來是假的,本無自性,所以一切無明、煩惱、業障、五蘊色法,都是空的,當下見自本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