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三下午) 改變命運的方法

人的稟性就是人的命。稟性好命就好,稟性壞命就壞。稟性好的人就是心量大,沒有不良的習性。人的稟性和習性決定命的好壞。

稟性來自父母和老祖宗,習性是人後天受到生活和環境的影響,養成的習慣。稟性是先天,習性是後天。如果一個小孩生下來先天就有問題,那麼表示父母和老祖宗有問題。是老祖宗和父母無德;嚴重的時候,那就是老祖宗和父母缺德。

現在我這樣講不是針對哪一個人。我為什麼要講?不是要點破你們的毛病,而是要挽救整個人類的運氣。假如你們做錯了,你們自己對照。災難爆發了要消災,但是最關鍵是要努力做到免難,不要讓我們的後代成為不倫不類的後代,應該讓我們的後代一代超強一代。我想在今年放暑假的時候,在這裡辦個夏令營,這個夏令營和別人辦的不一樣,是重在糾正弱智的小孩。如果真正決定辦了,再把詳細的過程講一講。

我們挽救自己就是挽救後代。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是不是後代的種子啊?有什麼樣的種子就會長什麼樣的樹,長什麼樹自然就開什麼花,開什麼花自然結什麼果。如果我沒有看到印光老法師的文鈔,我是不敢講這些道理的。特別是去年我重新閉關的時候,把印光老法師的文鈔全集都看完了,知道這些大德都重視後代素質的提高。

要挽救後代,首先挽救老祖宗,挽救當今的父母。人的稟性,首先毀了自己,然後讓後代繼承,又毀了後代。我們的稟性就是老祖宗的習性,現在我們的習性和稟性就容易成為我們後代的習性和稟性。為什麼一個人經常自己生煩惱?比如想戒酒又戒不了,想戒菸又戒不了,這些都有原因的,這是我們稟性用事。

下面我們講命。我們的身體還沒有之前,命已經有了。先有命後有身,不是先有身後有命。我們在娘胎裡面,身體都還沒有成形之前,叫做胚胎。以後才逐漸發育形成心臟、頭,五個月開始形成手、腳。小孩出生後的相貌像父親的,稟性就容易跟父親一樣,如果相貌像母親的,他的稟性就容易跟母親一樣。

孩子就是一面鏡子,顯露出我們的內心世界。我們沒有稟性就興家,有稟性就敗家。沒有稟性就是一生光彩,有稟性就是一生倒霉。

我本人也有稟性,但是我有緣聞到佛法,並有緣看到王鳳儀先生的書。我出家是1995年年底,我下定決心改變稟性是1999年才開始,如果我沒有改變自己,今天也不會有你們這麼多的人坐在這裡。我也是個大惡人,過去誰講都是講不得的,只有我能講人,沒有人能講得了我。現在反過來怎麼樣呢?只有承受沒有償還,你怎麼說我就說好的好的。所以,性就是人的命,命就是人的本。人沒有本了,就變成無用的人了,就像植物人只懂得吃喝拉撒,其他什麼都不知道了。

改變命運,首先要化去稟性,然後要去掉習性。在座的同修,你們有誰喝酒能喝到十斤?我為什麼要問這個呢?我是一個喝酒不醉的人,曾經兩個人喝酒,拿一個十斤裝的桶去裝酒,喝完了又去裝第二次,一樣喝完,跟我喝的那個人起不來了,我還能把他送回家。為什麼說我是大惡人?1982年就聞法學佛,但是還是喝酒吃肉。到了1989年,我有緣分進入地獄,回來就主動斷酒肉了。原來我所交往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後來不交往了,他們怎麼叫我都不去了,我也不請他們了。但是最後還是有痲煩,到了1994年下半年,我就得了酒精中毒導致的肝癌。那時江西南昌市觀音閣開光,我去參加開光回來,就開始病了。有人就問:「為什麼我們去做善事還要受到果報?」果報不是去做善事造成的,那是多生多劫積累造成的果報。

我得癌症以後,感到很奇怪:很多人有癌症,但是沒有感覺疼痛,但是我痛到每天白天晚上都沒辦法睡,非常的難受,特別是晚上要比白天更厲害。正因為這樣命懸一線無可救藥了,我才發心出家的,今天也才有緣分跟你們在一起。我是帶著病痛出家的,所以原本不吃辣椒,當我出家了,到各地去參學,我發心出家的時候,就在佛前面請了一個法,我說:「既然我出家了,就捨命全交了,生也好死也好都沒有問題,但是假如我活一天,希望我能逢山過山,逢水過水,逢什麼就吃什麼。」後來出家到了湖南,所有的菜都有辣椒,不吃辣椒都不行了,到了江西雲居山,都是吃羅漢菜,白蘿蔔、花生、各種菜加在一起煮,我反過來沒有瘦下來。而那些剛剛到那裡的出家眾,他們最少都會有一段時間瘦下來。因為我發這個願力,什麼都可以吃,沒問題。

所以我在這裡給大家說一句話:有信心的人就可以改變環境,沒有信心的人就被環境折磨了。有病痛的同修,你們有信心嗎?有勇氣嗎?信心就是不怕困難不怕障礙,樂觀面對困難,面對障礙。勇氣就是不怕死,怕死就是真的死了。所以你們有病的人到我前面哭得嗚呼哀哉,我會說:「這樣就真的要死了,當下馬上就死了。」如果對方說:「那我怎麼辦呢?」我就講:「你想活就要笑起來!做個快樂的人,就活了。如果你不想活,你怎麼做都可以,想活就只有一條道路,就是快樂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