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三晚上) 消災免難的要點

你們來到法會,第一件是落實信仰。沒有信仰,來等於沒有來。為什麼有信仰,來才有作用呢?有信仰就有接受,沒有信仰就沒有接受。我相信誰就接受誰,我沒有相信,我絕對不去接受。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要講信仰,比如我信仰蜂蜜是甜的,我才吃蜂蜜,不然我就不會吃,是不是這樣?

第二件,你們要專程為冥陽兩界而來,就是為冥界的老祖宗和陽界的六親眷屬的平安而來。那如何得到平安?用過去的話說就叫做超渡,現在我們叫離苦得樂。所以你們有的不明白,還想另外找水陸法會超渡,這裡本來每天都在超渡了。而且,過去是超渡死人而已,我們現在活人死人都超渡。超渡,超是超越障礙的意思,渡是渡過難關的意思。你們光超渡死人,那活人沒有障礙嗎?超渡的作用就是消除障礙,消除災難。

障礙是從什麼地方來?障礙是來自我們沒有互相尊重,沒有互相禮讓,斤斤計較,你小氣,我比你更小氣。災難從什麼地方來?災難來自互相傷害、互相爭奪。還有一種災難,來自搬弄是非,挑起矛盾。所以要求這幾天來這裡不準說話,你說得多好也比不上念「南無阿彌陀佛」好。如果你說得很好,為什麼過來還有障礙呢?乃至你過來說得很好,人不通理的時候,也容易變成好心辦壞事。

第三個,要想處理家庭的障礙和災難,一定要登記好,由法會幫助解決問題,不是哪個法師能解決你們的問題,唯有佛才能解決。為什麼人不能解決災難呢?人還有災難怎麼解決災難?佛是沒有災難的人,所以佛才能解決災難。佛是沒有障礙的人,我們是有障礙的人,障礙的人怎麼能處理災難呢?所以你找人是痲煩的,找不對路。在法會登記處那裡登記好,我們天天把你們交給佛。

還有一件,因為今年的災難比較大,本次法會在四月初八結束那一天要舉行大放生,為消災免難做一點付出。苦難人要努力放生,健康人也要放生,不要等到自己發生災難了才去挽救。我為什麼要做一個消災免難的人?為你們消災,我就得免難。所以你們挽救災難的供養,我就交給常住,我不敢用你們災難的錢。

世界的災難根本是互相傷害。放生,是懺悔我們互相傷害的罪過,是專門解決我們生命互相傷害的問題。大自然平安就是我們的平安,保護大自然就是保護我們自己。我們今年努力的目標是放生一百萬,願望越快越好,由大家發心,不在乎大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