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三月十八上午) 如何念佛才能念得好

現在我們共同學習如何念佛才能念得好。有人念佛的時間比較長,也念得有作用了,但是也有一些同修沒有得到良好的作用,是佛不慈悲還是自己念得不對呢?佛絕對是慈悲的,唯有我們吸收不好。那如何吸收呢?應該是定位念佛,就是說先明白自己念佛要達到什麼作用。

現在這方面有不少說法,我認為說得對不對,第一必定要以經典為主。用個人的說法,沒有經典的依據,那就沒有多大的作用。靈感來自和經典所講的道理相符,所以我們應該做到依教奉行。剛才我講「定位」,沒有哪一部經典講到定位這個詞,但是經典教育我們發無上菩提心。發無上菩提心用我們現在的語言就是——要定位。

發無上菩提心是什麼意思?我的理解,發無上菩提心就是為了解脫。所以我念佛的定位,是為解脫而念佛,這就是發無上菩提心。什麼叫做解脫呢?沒有障礙叫做解脫,剛才我們講到有作用和沒有作用就是在這個地方。自己念佛10年、20年、30年,如果連自己都還有障礙,那麼你如何去幫助別人消除障礙呢?自己都沒有得到解脫,又是怎麼為別人得到解脫呢?佛教說自利利他。自利是本人要得到解脫,你才有經驗指導別人得到解脫。如果自己都還沒有得到解脫,乃至你是出家人也好、法師也好,始終也講不通。

「沒有障礙」這個範圍很廣嘛。佛教的宗旨:跳出六道輪迴。我們看不見冥界的六道輪迴,但是應該看見陽界的六道輪迴吧。大家知道我們陽界的六道輪迴是什麼嗎?怨、恨、惱、怒、煩、痛苦。父母的煩惱留給後代,所以我們的後代的聲音也跟父母一樣,脾氣也跟父母一樣,習氣也跟父母一樣,這不是輪迴啊?我們學佛,表達我們有善根才聞到佛法。用佛法來改變自己,改變家人,這就是福德。《阿彌陀經》說「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對嗎?我們沒有善根不會聞到佛法,光聞到佛法沒有用佛法來改良自己就是沒有福德。

學佛是學哪方面啊?第一,是接受佛覺悟的教育,用佛覺悟的精神改良自己。 第二,接受佛無上智慧的教育。佛無上智慧是什麼呢?信仰因果,尊重因果。學佛人雖然說是學佛,不信仰因果,不尊重因果,就是佛門的魔王。第三,我們是接受佛陀慈悲的教育。慈悲怎麼講?關心人人,幫助人人。為什麼我們要關心人人呢?有關心就有互相依靠,有互相幫助就不存在有困難的障礙了。

我們念佛念了幾十年了,連家人都看不慣,那你們怎麼改變家人呢?看不慣家人,自己埋怨在心裏面,最後自己也得到果報。我們念佛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什麼叫做斷一切惡呢?不利於和諧的事和念頭都不要有。大家懂得佛門中心的中心是什麼?【法師雙手合十】這個作用是什麼呢?雙手合十表達和合一切。我們自己都和不了家人,那能和得社會嗎?能和得整個世界嗎?

覺悟的人應該懂得: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