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六上午) 願力的重要

這幾年我通過培訓,知道學生們都是用身不用心,就是說沒有願力(發心),用身體蠻幹。如果一個人沒有發願,念佛一輩子也不得往生。有心愿的人就和佛慈悲接上,沒有心愿的人心門就關閉。沒有心愿就沒有法,你嘴巴念法,你心沒有打開就不得法。

人死了,斷氣以後嘴巴還是張開,表示還有未完成的事情,助念的同修特別要記住這點——心愿未了,死不瞑目。心愿就是想做的事,想達到的事,心愿就是人的目標,心愿就是人的定位,心愿就是人的方向,身體力行是完善心愿。

有些同修念佛偶然也有靈感,那是因為在念佛時心中非常快樂。你帶著悲傷、難過、疑惑之心來念佛,越念越累。我曾經念《地藏經》,一念就打瞌睡,多少次都是這樣,後來一者懺悔,二者發心,最後念《地藏經》就沒事了。所以不管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唯有發心才能得解脫。

發心是通天地,通菩薩。有了心愿,當我們在做一件事,自然有一種信號,隨著我們的心愿往前走,沒有心愿就道路不通。心愿發出以後不改變才成就無上菩提。

做義工有什麼功德呢?拔除業障的功德,也等於消除業障的功德。通過這幾年觀察,有很多的同修來寺廟做了很多功德,但自己家裡發生災難,始終處理不了,那就是沒有心愿啊。

做義工也要發心斷惡修善。特別有些頑固的同修,你怎麼教育他,他都認為你是惡人,都不知道法師在關心他,以個人的稟性習性頂撞法師,這樣你來寺院變成造惡業了。

正報與依報

修道上,心愿是正報,其他功德是依報。如果正報沒有,依報也沒用。依報圍著正報走,正報引領依報走。生活中也分有正報和依報,於家庭父母是正報,夫妻、子女是依報。在社會上,夫妻是正報,家庭是正報,事業是依報,兄弟姐妹朋友也是依報。人沒有明白到正報依報,最後什麼報也沒有,變成零報。

定位就是心愿,心愿就引領成為正報。學佛人,於生活事業上要明白到主要和次要。主要是根,次要是本,所以我們平時講的「根本」就是這樣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