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五上午) 病從口入 禍由心生

世間無常

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平安而來的,也是為接受平安而來的,如果忘記了,已經是不平安了。佛教有一句話:無常。無常在哪裡?無常在我們的心中,平安也在我們的心中,佛也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心中如同那個音樂播放器一樣,你播哪一首歌就會有哪一首歌的聲音。我們的思維想到哪裡,命就放在哪裡。

人未死靈魂先到地獄

這個是我親自所見所聞有這麼回事,我有緣進地獄的時候,聽見有人叫我,我回頭注意看,這個人前一天還在我那裡。我問:「你什麼時候在這裡?」他說:「我進來幾個月了,你救救我吧。」我說:「你念地藏王菩薩。」他說:「念不出來了。」人到地獄裡變得頭大,脖子很細,肚子也大,跟我們平時看的畫面上的餓鬼一樣。

做一個解脫的人

學佛最關鍵是用佛理、法理去完善自己,做一位解脫的人。修行人要做到沒有障礙了,沒有痛苦了,沒有煩惱了。如果你還有痛苦、有煩惱、有障礙,雖然講的是佛理,沒有依教奉行,只是畫餅充飢,開花不結果。

病從口入 禍由心生

斷惡就是斷掉災難的根本,修善就是回歸平安的道上。前面我談到飲食是與新陳代謝有關,很多的病是飲食引起的。我們老祖宗有句話:病從口入,禍由心生。所以說一個人的善根不同,福德不同,業障差別也不同。能吃辣椒的人,吃辣椒就開胃,不能吃辣椒的人,吃辣椒就反胃。熱病不能再吃熱的東西,寒病不能再吃涼的東西,反過來熱病要吃涼的,寒病要吃熱的,這樣才能把不平衡的身體調節過來。

我們吃飯就是為了吸收營養,促進新陳代謝。吃飯時心態保持平和、平靜,不要著急,不發脾氣,食物就得到良好消化。吃飯當中發脾氣,不但影響代謝循環的問題,最關鍵就是容易增強二氧化碳的積累。人一旦發脾氣了,就有毒性分泌了嘛。發脾氣以後往往三到五天內就會發病了,但是醫院檢查不出病因。那這種病叫做什麼病呢?鬼病,心一定有鬼。

佛法有很多平安的法門,比如六字大明咒、大悲咒等等。六字大明咒、大悲咒是功夫法門,「南無阿彌陀佛」是心愿之法,也叫願望之法,什麼叫做心愿?我願做平安人,我願得到平安。那麼如何落實?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佛為平安而念,這叫做定位,也叫發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