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七下午) 為世界平安和諧而努力

今年和明年我們所有的念佛七,都是為平安而努力。人有生命存在以後,才有條件創造事業。當生命不存在了,那所做的事業做給誰啊?所以說,有生命的存在就擁有江山,沒有生命的存在就失去江山。

想得到平安,第一,首先心中有平安的念頭;第二,願意得到平安;第三,做平安的事,才擁有平安。不是在門口掛上「出入平安」,就得到平安。如果這樣就不用痲煩你們到這裡了。我所講的是原理、原則,不是道理。原理是把平安的過程講出來,原則是必定要這樣做,做了才得到平安的回報。

我們要是把平安忘記了,就自然不平安。我說:「人人有一本難念的經,家家有一本難念的經。」大家知道難念的經在什麼地方嗎?你們不守本分了,就成為難念的經了。我們不守本分,虧別人還是虧自己呢?佛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己都不走平安的道,哪裡有平安的果報?那是災難的果報。

我以前為了出家背過沙彌律,現在才明白這些戒律就是平安的方法。學佛,就是學平安,學佛就是學得生命無量壽,學佛就是學成覺悟的人生,學佛就是學無上智慧的人生。

我們紀念老祖宗,為老祖宗做報恩的事業,是生命的福德。服務社會、愛國愛教是人生的福報。福德是生命的樹根,福報是生命的果實,沒有根哪有果呢?到清明節時,我們喜歡去拜山,對嗎?那是我們去找靠山。人沒有靠山了,如同房子沒有房基,那就是空中樓閣。我們找到靠山了,那就有力量了。

有一句話講:砍樹采果。大家想砍樹吃果嗎?我平時經常講的知恩,就是懷念樹根,感恩就是想到自己的今生來自樹根的功德,那怎麼樣報恩呢?我一定要超越樹根,我一定做到比我的父母有能力,要超過我的父母,才能對得起父母。比不上父母就是討父母的債,和父母一樣就是吃父母的資糧,超過父母才算是報恩,才是吃自己的資糧,大家聽明白嗎?

有了白天,時間自然轉到晚上,晚上過了又轉到白天,所以說,冥陽兩界是互相輪轉,佛教叫六道輪迴。我們學佛,重在要跳出六道輪迴,橫超三界,不在五行中。我們的老祖宗成為天堂極樂的老祖宗,我們才有條件成為天堂極樂的後代。怎樣證明我們老祖宗已經超渡到極樂世界?你們問法師或者問誰都沒有用,法師也是凡夫,用什麼來證明呢?如果我們陽上的人沒有障礙的存在,沒有災難的發生,一生平安,這就是超渡老祖宗的標準。

我們人的業障差別,有輕和重的差別,有大和小的差別。《地藏經》講十八層地獄,最底層是阿鼻地獄,相當於我們刑法當中的無期徒刑和死刑。世間上阿鼻地獄,就是判死刑和無期徒刑,這種情況讓你無法翻身了,但是能不能救呢?孝,能感動天地!有兩種人可以進地獄,地藏王菩薩是大孝子能進地獄,另外是大惡人能進地獄。但是善人進地獄是救地獄,惡人進地獄就出不來了,明白嗎?

我們現在打念佛七也是一次比一次有經驗,將來肯定是越做越好,這個作用就是在發心人的功德。我也想告訴大家,我跟你們一樣也是一般般的人,但是我為了發心救這個世界,捨得時間,捨得空間,然後又捨得錢財。你們是整天忙裡忙外,捨不得時間,捨不得空間,你們是做糊塗人啊,最後就得到糊塗的回報,做明白人才得到明白的回報。

等下我們送牌位,現在願望你們各位菩薩集中精力念佛,阿彌陀佛來我們就有希望了,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