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七上午) 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大家懂得我們來這裡幹什麼嗎?做平安的人生。很多同修來過寺廟,回家了,人家問:「你去南山寺幹什麼啊?」「我去念佛。」「你去念佛幹什麼啊?」「不知道!」應該直截了當地說:「我為了平安去南山寺念佛。」

今天是我們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時候,阿彌陀佛慈悲放光來接引。自己願意做一個離苦得樂的人,不願意再做受苦受難的人, 也更願望合家冥陽兩界都有緣分離苦得樂。所以不要叫老祖宗統領合家,我們應該來統領老祖宗,表示我們願意離苦得樂,他們就有緣分離苦得樂。

過去寺廟只是超渡死人,我們這裡活人死人都超渡。你們是願意得到超渡還是怕超渡呢?如果真的願意,一定要快樂,千萬不要緊張,更不要恐怖。心中要想:我一定要統領所有老祖宗接受佛慈悲,共同離苦得樂。方法就是意念合家來到這裡,共同接受佛慈悲,把命交給佛,不是用觀想。意念就是我們的心愿,明白嗎?願望合家都來離苦得樂,更重要是迎請合家來。然後就是一念一交,念夠十念了,又一念一交,就是這樣把我們合家冥陽兩界超渡完了,超渡就是離苦得樂。大家能統領一家冥陽兩界,你們就是一家的菩薩。

陽上人是老祖宗的精,老祖宗是陽上人的神,精神合起來就是冥陽兩界。精是看得見的東西,神是看不見的東西。這幾天大家有精神就表示冥陽兩界接到法了,離苦得樂了。今天很關鍵,如果你們到房間去住了,你們就把老祖宗帶到房間去了;如果你們在這裡了,那老祖宗也在這裡了。你們跑到哪裡,老祖宗就到哪裡。你們相信有這麼回事嗎?

樹根我們能看得見嗎?如果樹根全部看得見,這棵樹就倒了,就死了,不存在了。所以看得見樹根就等於沒有這棵樹了。淨土法門是辯證唯物的,禪宗是唯心的,當然唯物和唯心必定同步存在。

想離苦得樂,別人是幫不了的,唯有自己確定想離苦得樂、願意離苦得樂才可以。從信仰上來講,憲法都有規定信仰自由和不信仰自由,也就是說願意離苦得樂和不願意離苦得樂都是自由。願意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和願意做一個有障礙的人,都是個人的自由,誰都強迫不了。

這次法會有一位母親,她的小孩才三歲,她對我說:「為什麼我的小孩不聽話?」請問在座的母親,三歲的小孩真的不聽話嗎?有這麼回事嗎?我對在座的母親說一句:「只有不會教的母親,沒有不聽話的小孩。」在這裡我很想對我們冥陽兩界說一句:「老祖宗是我們後代的依靠,是我們的樹根,參天大樹靠的是樹根牢固,那麼大樹參天也是樹根的希望。」

本來我們的生命是相連的。佛教講緣分,那就太廣泛了,講相連就不是很廣泛。我們都是一個家族、一個民族生命的傳承,如果我們毀滅後代,就是毀滅一個家族,就等於毀滅一個民族。如果後代沒有孝順老祖宗,那就等於在挖樹根了。

家和萬事興

宗教也可以說是宗族互相傳承的教育,是老祖宗的教育。所以很多大德才講佛教是教育。佛教的精神理念,就是和平共住的理念,就是平等的理念,生命平等,國家平等,民族平等,沒有分別。願望我們學佛人能明白,我們合掌是表示和平一切,和平了就得到平安,和平不了就有矛盾的存在,災難的發生。如果大家回家以後,連自己的家人都不能和,那就不行了。不管家人和不和,自己必定要和。唯有和,才能保這個家;唯有和,才能家和萬事興。

和的前提是人要和氣,人不和氣自然和不了。有一對夫妻平時也有點摩擦,最後為一點點毛病,丈夫就說了一句話:「如果你再這樣我們就離婚。」最後女方怎麼說呢?「現在馬上離。」就拉著男方,一定要去離婚,最後男方無奈,就離婚了。第二天,女的哭得嗚呼哀哉,說:「我沒有家了……」

我為什麼講這件事呢?男人得明理,女人要和氣。對方怎麼說,暫時不管他說得對不對,你就說一句話:「你說得有道理,我都接受。」最後對方就沒有話說了嘛。如果你們男人是雷公,你們女人當雷母,雷公和雷母始終都要打架,這樣不行,這樣就沒有家了。

真正有修養的人,怎樣去改變一個家?改變不是去管,是用自己修養的形象去感化對方。感化人就是做到「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我為什麼要講這樣的道理?因為你們女人呢,如果很不講情理的時候,你們就很難有家,男人也是這樣,不講道理的人就很難成家。女人不講道理男人也怕,男人不講道理女人也怕,這樣你們怎麼成家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