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三月十七下午) 何為有德有能

今天上午我們談到如何成為有德有能的人。為什麼要修養成為有德有能的人呢?有德有能才是天地的人,自己不願意做天地的人,那就是無德無能的人,自然做什麼也不行。那麼,如何修養成為有德有能呢?「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就是有德的人;「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就是有能的人。

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怎麼理解呢?仁者樂山:山之高大,有責任感的人、有勇氣的人就敢登上山頂。智者樂水:有智慧的人、能忍的人就甘願做最低的人。品德越高,就是把架子放得越低;把架子抬得越高,反過來就沒德行。

爬到山頂上,那不是高處嗎?這不是把架子抬高,是表達敢於承擔責任。人就是怕承擔責任,連自己的家庭責任都不敢承擔,那就是無德無能了嘛。連自己的家庭責任都不敢承擔,那如何去承擔社會的責任啊?又如何去承擔國家的責任啊?如果大家願望自己的後代成為國家的棟樑,應該把道德修養傳承給後代,後代才能做到難行能行,難忍難忍,做得到就成為國家的棟樑。一個家庭不要把後代當做是自己的專屬,應該讓後代做利益國家的人,然後他才成為國家有用的人。如果把後代當做我們個人的,那自然就變成沒有用的人了。一個當官的人,能造福社會,官就越當越大;當了官不造福社會,反而危害社會,結果自然也當不了官了。

大家一定要記得:斷惡修善就是有德的人;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就是有能的人。如果我們做不到,沒有良好的修養形象,那麼後代自然也做不到,再後一代更做不到,就成為一代不如一代。能做得到的家庭,後代就會光宗耀祖。

真正光宗耀祖的人就是能造福人類,做天地的事業,這表示老祖宗有德。如何叫做天地的事業?和平的事業就是天地的事業,平等的事業就是天地的事業,為這種事業付出,就是做天地的事業。為什麼呢?天地是平等的,天地沒有差別。如果天地不平等,我們這些人就沒有機會來到這個世界了。唯有我們人與人之間不平等,我們人與人之間有差別。災難是來自人心不平等,災難來自人心有差別。天下的災難來自人與人之間互相傷害、互相爭奪,災難來自非禮占位、是非口角,災難來自飲食不講究,自己傷害自己。

哪些方面是保命的?哪些方面是保健康的?哪些方面是保家的?做天地的事業是保命,孝順老祖宗、孝順父母是保健康,構建和諧是保家。我們「和」不了,就沒辦法保家了;人虧了孝道,健康就有障礙了;埋怨社會,埋怨國家,埋怨天地,命就有障礙了。大家懂得這麼回事嗎?

為什麼講影響社會、影響政府就沒命了?影響家庭,僅僅帶來家庭不和,但是它不會影響到生命,只是影響健康。一個人感恩天地,感恩政府,感恩社會,感恩大眾,這是保命。感恩家庭,孝順父母,孝順老祖宗,就是保健康,也是保家。成家的人能做到孝順雙方的父母,後代才能健康成長。因為後代是兩邊的血脈,女性要孝順家公家婆,男性要孝順岳父岳母。

如果過去有錯,我們如何去挽救呢?這個又回到佛教來——用信仰的方式:第一、懺悔自己的過;第二,把合家交給佛,接受佛法化,改變一家人。信仰了就改變了,沒有信仰永遠改變不了,可以說,信仰改變一家人。沒有信仰自然沒有願望了,乃至你們雖然有願望,如果缺少了信仰,你們的願望始終得不到落實和完善。一個人的願望必定通過信仰來落實和完善。信仰是起點,落實和完善是終點,有願望就有希望。

斷惡修善是有德,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是有能,這是叫做德能教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