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五下午) 奉獻和享受

我們生死凡夫把享受一切當成人生的快樂,佛菩薩把奉獻一切當作人生的快樂。生死凡夫得不到享受就生煩惱,不滿足不滿意。

不滿足不滿意的心態叫做內傷,人的內傷要比外傷嚴重,很難醫得好。不滿意是氣病,不滿足是血病,血病可以檢查出來,氣病檢查不出來。

享受為什麼會生病呢?享受是挑重擔,把重擔壓在我們身上。奉獻了就空了,所以就沒有病了。人有私心就一片黑暗,人無私心就一片光明,就是無量光。奉獻是無為,享受是有為。佛教裡面講:捨得捨得,不捨不得。我們凡夫都認為:貪得貪得,不貪不得。

要懂得空的好處,人有空間才有發展。很多老闆來問我:「法師啊,我的事業為什麼全部失敗呢?」我說:「事業絕對不會失敗。」他又說:「我這幾年真的抬不起頭了。」我講:「是事業抬不起頭,還是你抬不起頭啊?」他講:我抬不起頭啊。」我講:「那是你失敗,不是事業失敗啊。」奉獻就是平安,享受就是災難。菩薩就是給眾生布施和奉獻。

我們講到身體保健,有一個方法:早上要吃好,中餐要吃飽,晚上要吃少。你們就不一樣,早上點點吃,中午挑挑吃,晚上大量吃,這樣沒有病才怪,人人都願望健康,人人都想平安,但是所作所為都違背平安,都違背健康,所做的都是造成短壽、災難。

一生平安是好人,一生沒有煩惱、知足常樂是善人。沒有煩惱的人方方面面都看得開,懂得這是緣分,懂得認命。如果自己沒有平安,那是受到業障果報了。過去錯了並不可怕,我們佛教有句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知道自己是惡人,就重新來接受好的,以奉獻來改變自己。如果人家都是惡人,那麼別人應該受報才對啊,為什麼報在你身上?這不是天理不平,是我們的心理不平。大家一定要懂得,奉獻和享受是天地的差別,奉獻是空,享受是有。《心經》裡面有一段經文: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和有之間不要偏重哪一方,空和有要同步存在,要保持中和。

(初五晚上)互動摘選

法師:下面向法會匯報。

義工菩薩:阿彌陀佛,師父好,各位法師好,各位來眾好,弟子楊**匯報本次法會的情況,這次來法會的人數達到2027人,病人有1070人,其中癱瘓6人,癌症31人,求往生17人,沒有來的病人3777人,家庭組的案例有13239例。

法師:大家知道登記的重要嗎?現在這些數據阿彌陀佛都知道,觀音菩薩也知道,大勢至菩薩也知道。

義工菩薩:到現在為止,病全好的差不多有一百多人。

法師:非常感恩大家一天的努力,今天晚上大家的互動講得非常精彩,表示大家的努力沒有白乾。昨天晚上已經交代了,願望我們把老祖宗都請來,當我們極端痛苦的時候,我們的老祖宗就是在地獄裡面,所以我們先從地獄裡面想,然後,世間上也想,都願望我們所有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老祖宗都得到超渡,也更願望十方法界都共同離苦得樂,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