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9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三月十六下午) 人成則家成

我們本次又有緣在這裡舉行法會,這是三寶慈悲和有隨大和尚慈悲的功德,也是大家發心的功德。大家集會一次很不容易,願望共同珍惜,通過本次法會,真正落實到:家家平安,人人安樂。小局部的是為雷州一帶得到平安,成就和諧雷州,平安雷州,繁榮雷州,造福雷州。

關於信仰,我講了很多次。大家都因有信仰而來參加法會,但是往往信仰的層次差別很大。經常保持念佛的人會得到念佛的好處,沒有念過佛的人卻根本不在乎,就是信仰的層次不同。

我們來念佛,最究竟的是為了脫生死而念佛,但也同樣得到人間福報。為何念佛法門這麼簡單又得到這麼多的好處?這是佛慈悲的本願功德,是佛要造福整個眾生。運轉佛慈悲,那就是六字洪名的功德。

念佛功德,首先是成全生命。命成則人成,人成則事成。很多人問過:「為什麼我事業失敗?為什麼家庭不好?」我的理解,事業沒有好也沒有壞,人不好事業就不好,人不成事業就不成了。家庭也一樣,沒有好也沒有壞,人不好家就不好了,人好家就好了。所以我們來念佛,首先不要急著為人間福報努力。我們的命好了,人好了,事業也自然好,家庭也自然好。如果光想著完善家庭,沒有完善人,家庭也始終不會好,人好家才能好。

為什麼重新提到信仰道上來?信仰的作用在提升你心中的願望,讓你的願望成為希望。要完善一件事,第一心中要有願望,第二要有良好的方案,第三再能依方案來完善,這樣事情就達到目標了。如果自己都沒有願望,只是說「我的家為什麼不好」?那我們的願望怎麼落實啊?想要家好,那第一步是人首先要好。

想把人改變好,必定有方案。方案就是:第一,我們人人都有優點,也有缺點。把優點缺點都找出來了,然後我們就往好的方向走,發揚優點,消除缺點。不要給我們的缺點在家庭爆發,只允許優點在家庭發揮。人能做到發揮優點了,那麼這個家就是和諧之家了嘛。

佛陀講很多的道理,指導我們依他覺悟的道理走下去。一個家庭有問題,一般就是老的缺少愛心,小的缺少孝順。這兩個層次的人,老的要做得到:不看子女孝不孝,但問自己慈不慈。子女要做到:不問父母慈不慈,但問自己孝不孝。如果這兩個層次做到了,家庭自然就好了。

作為父母,為這個家付出就沒有什麼理由對這個家庭不滿意,所以一定要對這個家庭滿足、滿意。能做到滿足、滿意,這個家就是滿足的家、滿意的家。如果做不到滿足、滿意,這個家自然就是不滿足不滿意的家。

真正的愛心,標準是什麼呢?沒有私心。沒有私心,這個家就是一片光明。老人有私心,等於天上沒有日月,一片黑暗。如果子女沒有做到孝順,這個家就如同大地沒有生長萬物一樣。愛心是付出,孝順是接受。老人望子成龍,那么子女要把父母如佛一般尊敬,做到這樣,這個家自然上下和睦,全家和諧。

老人沒有愛心,這個家就是貧窮之家,同時後代成長會有障礙。所以我們有一分愛心,後代就成長一分;有十分愛心,後代就成長十分。因為愛心和孝順是同步存在的,上面有愛,下面就孝。

如果我們的家庭已經出現不好的局面了,比如我們過去沒有做到有愛心,虧了父母之道,造成後代成長不好,要轉變這個局面,不要急於去糾正後代的不孝,要改變自己做到慈。為什麼老人要先改變自己呢?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自己沒有做好,才造成後代沒有做好。如果整天去講後代不好,沒有改變自己,那後代就越來越不行,你越講他,他越壞。嚴重的時候,合家矛盾,吵架、打架,這樣就不好了。老人要做到:這一家不好,是我無德,是我缺德,我要把我的德提升起來。老人有德,才是真正的造福後代。大家相信這方面的道理嗎?在座的有沒有後代不孝順的呢?如果有,作為父母,首先自己改變自己,懂得當好父母的本分,子女自然就變了。

造成家庭這樣的事情,在佛教叫做因緣果報。意思是上面有什麼父母,下面就有什麼後代。你原本種什麼樹,自然生什麼果。那如何去改變呢?想要小孩變化到什麼程度,自己首先要變化到什麼程度。然後可以把合家交給佛,把自己也交給佛,把後代也交給佛。交給佛,於佛教叫做皈命。我們講得簡單,把人交給佛。那把人交給佛,就要老實念佛,老實念佛就是等於把人交給佛了。念念不斷,就把人不斷的交出去。

那交給佛有什麼作用呢?過來我們認為念佛是念死人,我們這次來體驗念佛念做無量壽的人,無量壽叫做命中有德。念佛念成為無量覺的人,無量覺叫做覺悟的人。人覺悟了,也就有德了。真正的德是什麼呢?就是沒有貪嗔痴存在。人有德,整個家庭都有德,這個家就是天堂極樂之家。願意做這樣的家庭嗎?願意是一種心愿,也叫做願望。願望確立了,第二步要落實。接下來的這幾天我們就來落實、完善。願令這幾天人人成為無量壽的命,個個成為無量覺的人,當你們回到家裡,你們這個家就是無量壽的家、無量覺的家,這就叫人成則家成。

廣東雷州高山寺2011年農曆三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三月十六晚上) 互動問答

今天有緣來到這裡,我感到很高興。我們都是苦難人,有了苦難以後,我們才願意來接受佛的慈悲,有接受了,我們才有緣份得到解脫。既然有這樣好的緣分,願望我等大眾要珍惜這個時間,珍惜這個環境,珍惜這個緣分。用什麼來表達我們珍惜它?一定要有良好的時間觀念,就是說珍惜時間;我們要感恩這個場所,感恩就是珍惜這個環境;我們要珍惜這個緣分,雖然我們聞法有先後,但是解脫的因緣不因聞法的先後而定,微妙在接受當下就會得到解脫。沒有接受,萬萬年也不會得到解脫。是不是這樣啊?我認為每一個來到法會的同修,要明白自己要解決哪方面的問題,為個人解決問題或者為家庭解決問題。我們法會的宗旨是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但是往往呢,當你們想不到,自然做不到。

佛遍知一切,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接受,跟佛遍知又有什麼相關呢?佛的遍知又有什麼作用呢?意思說,佛知道我們每個人有什麼災難,我們自己不願意改變災難,那跟佛知道又有什麼關係呢?比如我們都買有藥放在家裡,當自己有病了,卻不吃藥,病能好嗎?所以,藥雖然能醫病,但是需要我們吃下去,才能醫得病啊。佛雖然慈悲,唯有我們念慈悲,接受慈悲,才能得到慈悲。理解嗎?

那我們如何接受佛慈悲呢?首先明確我們個人和家庭需要解決什麼障礙,比如小孩多動症,那麼要解決這個小孩的多動症,有一個方法,就是把他交給佛。如何交呢?念一句佛號,就意念把人交進去了,就是這麼一念一交,一念一交,交到什麼時候呢?交到他完全變化了,說明你們交到位了。平時你們也念佛,但是你們沒有這樣做,佛雖然慈悲啊,但也需要我們的緣起啊。聽懂嗎?

再打一個比方。世間上的醫師多不多?醫師本分是不是醫病?如果我們不去靠近醫師,不給醫師醫病,醫師怎麼敢醫我們呢?如果我們不把小孩送到學校去,那麼老師怎麼有機會教我們的小孩呢?有沒有這麼回事啊?那大家願意把全家的人交給佛嗎?過去你們怕:交給佛不是完蛋了嗎?過來我們是不是認為交給佛是死了?我們念他做什麼呢?真正交給佛了,才有緣分得到無量壽。但是我們有這個身體,這個身體是有數的。有數,相當於大家平時看到水果成熟了就怎麼樣呢?自然掉下來了,留也留不住了。果實掉下來以後,怎麼樣呢?又重新發芽,又長根,對不對?又成樹,又開花,又結果,對不對啊?所以我們果報盡了,不要傷心,果報盡了,就重新再來。我們念佛做什麼?定位我們做佛的人。做佛的人就是活也好走也好,現在定位好了,那麼當走就走,如果還活在世間上,就做一個健康快樂的人。

我們打佛七和平時在家念佛有什麼不同?大眾一起來,這磁場就強大。自己在家念,那是個人的磁場,大家一起來念就是大眾的磁場,裡面就成為互相幫助。自己在家念,如果自己力量夠,就沒問題;精神不夠,就念不來了。大家理解這麼回事嗎?

不能走路的人需要健康人扶一扶,但是健康人就不需要扶了。如果去扶,反而不好走路了。不能走路的人,如果沒有得到幫助就沒辦法走了,所以剛才我們講過要珍惜這個場所。很多同修沒有明白到這個場所的強大作用,我們一千個人念佛就如同有一千道佛光一樣,一個人念佛就是一道佛光而已,對不對?

大家來到法會要做好登記,登記你們需要解決的事情,佛會幫我們解決,只要我們老實念佛就行了。

我們念佛一天,有沒有人感受到一天念佛的功德啊?下面你們可以提問,或者你們得到好處也可以介紹給大家聽。

1.翻譯:她的兒子眼睛看不到路,還有不聽話,老是用腳踢她,她說請法師開示一下。

法師:這個小孩就是跟你當母親的沒有做好有關,你最大的過就是你一直以來看不慣老人,才造成後代有這樣的果報,你一定要轉變自己,老人不管怎麼樣,他畢竟是我們的父母師長,從今以後,我們一定要對他們好。我們也會老,我們也會成為老人,你也希望後代聽你的話嘛。改變自己就是改造後代,也是造福後代。

2.法師:這位也是眼睛有問題,對嗎?是什麼時候開始得病的?

居士:是因為得了糖尿病而引起眼睛看不見。有一年時間了,我想問師父,是什麼原因。

法師:這個事情呢,我想問你,你們是不是改造房子,或者裝修房子,有嗎?

居士:去年我爸蓋了新房子,我不知道是這個原因。

法師:就是這樣引起你的病了。大家一定要懂得,我們在這個世界一個是叫做人為障礙,比如剛才那個母親問的就是人為障礙。像她就叫環境障礙,環境障礙就是家庭風水問題。念佛可以改變這些嗎?一句佛號,可以橫超三界,超越人為,超越環境,超越時空。唯有念佛,提升生命以後,生命有德能了,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願望你好好念佛,什麼都不用想,你想了反過來不能挽救你。你好好地念,念到你全部康復了,那麼你也功夫到家了。好嗎?

3.翻譯:這個母親她的小孩不會講話,今年有八歲了。

法師:不是小孩的問題,應該是你當母親的問題。

居士:我知錯了。

法師:是你哪方面造成,你絕對不知道。

居士:我懷胎的時候,有一次和我家婆吵架,只是一次,現在知道錯了。

法師:好,你知道錯了,你打算怎麼改過呢?

居士:不知道。

法師:家婆還在世嗎?

居士:在。

法師:那還不懂得怎麼改過嗎?

居士:我跪在她面前懺悔。

法師:你要找一個時間,再找家裡面或者親屬當中比較有威望的人來到你的家,特別是長輩、年紀大的人。然後請你家婆坐在老祖宗的下面,然後敬茶,跪下去對家婆說:「婆婆,我沒有做好你的媳婦,我對不起你,願望你今天接受我這一杯茶,原諒我,我知道錯了。」

居士:感恩師父。

法師:如果不孝順老人,虧了孝道,那你們的後代從小就不聽話。大家聽懂嗎?通過這樣的事情來證明,大家認可不認可「有什麼父母就有什麼後代」?

4.居士:我全身都有病痛,包括前胸、腰、手,還有頭。

法師:那說明你是一個脾氣不小的人啊,對嗎?這是脾氣不好的果報。在家,女人要柔和,才能和這一家,和不了就敗這一家,敗家了,老祖宗就不放過了,所以才有病啊。在家裡面,話全部是你一個人講,不行的。家庭要平等,人人有權力說話,互相尊重就是和家。

5.法師:你今年多大歲?

居士:23歲了。

法師:有什麼病呢?

居士:是風濕關節炎,全身性的。

法師:什麼時候得的?

居士:有一年多了,去年五月得的。

法師:成家了嗎?

居士:沒有。

法師:還讀書嗎?

居士:已經國中畢業有一年了。

法師:雖然你還沒有成家,但是過來有沒有什麼造成你的心難過悲觀啊?未發病之前。

居士:有,經常有。因為母親有精神病。

法師:母親的病有多長時間?

居士:我還沒有出生前就已經有了。

法師:老祖宗不好,後代就不好。如果老祖宗在天堂,後代也是天堂的後代。如果老祖宗在地獄,那後代就是地獄的後代。我很想告訴大家,我們超度為什麼不收費呢?我願望你們整個雷州明天都來寫牌位。願望你們這一帶所有的老祖宗都能離苦得樂。我們給老祖宗去西方極樂世界,要比我們這個世界的風水好得多。只有極樂世界的風水沒有障礙,我們這個世界一百個地方就有九十九個有障礙。這是風水影響她的母親然後連帶到她個人。是她母親外家的風水引起的,所以願望你們寫牌位也要寫外家的牌位,才叫做合家。對吧?把外家忘記了,那就不行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兩個家庭的組合,娘家一部分,婆家一部分,所以要關心兩邊,後代才成為頂天立地的人才。

6.居士:我身體本來很不好,常常頭暈,腎萎縮,脖子又長瘤,平時我睡不好就暈倒,就叫救護車拉到醫院,去年住院兩次。但是我來打佛七這麼多天,我感覺就很好。我沒睡,精神很好,狀態很好,我吃得很少,但是一點也不覺得餓,我就感覺是佛菩薩慈悲攝受,也是師父慈悲攝受,在這裡我請師父開示,我為什麼那麼多病?阿彌陀佛!

法師:你家愛人有幾個兄弟姐妹?

居士:有五個,其中一個大姐姐不在了,很小的時候就不在了。

法師:那你過來一直都平等對待他們嗎?

居士:平常我對他們都平等,兄弟姐妹對我都很好。

法師:有分別嗎?

居士:有分別。師父,真的我是有分別。小叔對我很好,我就很感恩他們。我的大伯大伯母對我們有分別。自己覺得別人有分別,其實是我自己有分別。

法師:我能點出來,我都已經知道你有分別了。兄弟姐妹應該是平等的,他們怎麼樣是他們個人的問題,懂嗎?大家如何去理解家庭兄弟姐妹、六親眷屬的問題呢?我們來到這個家,不是要求家來愛我們,是我們要去愛這個家,我們要去愛每一個人。如果我們愛整個家庭了,自然得到他們的愛。

居士:我老公的身體也很不好,牙齒掉了。

法師:不平等嘛。

居士:感恩師父,感恩佛菩薩。

7.居士:我的小孩現在主要就是腎病,腎衰竭,尿毒症。

法師:今年多大了?

居士:今年三十四歲。

法師:成家了嗎?

居士:沒有。

法師:你有幾個小孩?

居士:兩個。

法師:他是老大嗎?得病有多長時間?

居士:他國中的時候得的,已經十幾年了。

法師:那當時候得病是多大歲?

居士:那時候才十幾歲。

法師:那你們家族還有沒有人像他一樣得這種病?

居士:沒有。

法師:你有幾個兄弟?

居士:我五兄弟。

法師:你的父母還在嗎?

居士:他們都走了。

法師:你想一想,父母是在他發病以後才走,還是父母走以後他才發病?

居士:他的腎病是在我父親沒走之前已經有了。

居士的太太:我補充,我家公去世了,後來他考大學沒有考上,後來就有病了。就是家公去世後他就有這個種病了。講得很對,師父。這個是主要的。

法師:所以這是跟你父親有關,也是相當你們廣東講的山墳問題,或叫做魔障障礙。今天你們有緣分來到法會,你們從表面上認為是為醫病而來,你們絕對沒有想到是老祖宗推著你們來,因為老祖宗要想離苦得樂,如果老祖宗離苦得樂了,你們陽上的人也自然離苦得樂。由於他得病的時間長了,精神障礙也很大,你們光醫病不對,要醫命才對。來到這裡是醫命,不是醫病。聽明白嗎?你們的老祖宗是不是在北面的海邊?

居士:是是是。

法師:那就是這樣咯,給他離苦得樂咯。

居士:感恩師父。

8.居士:阿彌陀佛,大家好。這兩個小孩已經七歲了,是早產,七個月,現在是雙腳走路不方便。到處都治療過了,現在都沒有好轉。現在是過來求南無阿彌陀佛,把這兩個小孩交給佛。

法師:這是在她懷孕的時候,由於他們建房子或是改造房子造成的。我想告訴大家,家中有人懷孕的時候,不能隨便改造房子,也不能隨便建房子,容易造成這樣的果報的。你回想,你懷孕的時候有沒有這麼回事?

居士:都忘記了,這麼多年了。

法師:如果你們不是建房子,就是改造,就是我們講的裝修嘛。特別是移動到你的床位更嚴重了,就容易引起流產了。

居士:那現在這兩個孩子……。

法師:剛才你講交給佛就對了。他是先天造成的。小孩不但是家庭的後代,應該也是社會的人才,所以我們生一個小孩,不僅僅是家庭的後代,也應該是社會的後代,是國家的後代,也是世界的後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