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觀想清淨剎土(一)


時間:2017/5/9 作者:廣智

現在很多人喜歡密法,說密法修行速度快。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它的起點高,是在出離心、菩提心和性空正見三根本法的基礎上才能修,所以來的快。

密宗是方便法門,因為顯宗是從願心上來修莊嚴國土,首先發願心,經過積德行善,生在條件好的國土,但需要相當長的時間,而密宗的簡便快速之法就是觀想壇城。觀修壇城之法,就是莊嚴國土之方便法門。宗喀巴大師講:無顯不入道,無密不成佛。所以在顯宗的出離心、菩提心和見空的基礎上進入密法,自成本尊觀,或是勝樂金剛、或是時輪金剛、或是大威德金剛等,諸如平常修無上密某位本尊,就把自己觀想成這位本尊,把周圍環境視作極樂佛國且進一步觀想成無比莊嚴的壇城,裡面的男男女女及動物全都觀想成佛國聖眾,進而想像成是佛菩薩和空行、勇士。如此觀想意境,就是為了改變世俗觀念,淨化自己的心靈。

修密法時將眾生看作父母還不夠,還要進一步將眾生看成是佛菩薩,這樣就會產生尊敬眾生的心,免造惡業,增修福報。密法積福消業障的速度和捷徑之處在於一開始就從改變世俗觀念入手,修生起次第就是把山河、大地、房屋等器世界都看成壇城,把自己污濁的肉身看成佛菩薩本尊的身體,把自己的言語聲音觀想成咒語,把自己意識當中好的、惡的念頭全部觀想成佛的智慧心相,佛國莊嚴景觀都是按世人的物質和精神享受的最高標準設計的,是順應世人心理的一種引渡方便法門。這樣觀想的好處,一是淨化我們世俗的身體,把它化成佛身;二是可以防止造業,處處把自己想成佛菩薩的壇城,由眾多佛菩薩組成的身體,你怎麼能不愛護呢?怎麼還會做壞事呢?三是可以得到諸佛的加持,一般是護身加持,而當成就金剛持的時候,這些就自然具於一身了,佛法中的「金剛」是堅固,不可分離之意。如密宗「金剛乘」「金剛持」之金剛,就是象徵理識不離、智慧方便不離等等。人體的意識和肉體是不能分離的,一分開,人就死了。陰陽也是不能分開的,很多東西一旦分離,事物本身就不存在了。所以密宗金剛就是利用人體規律來進行。人身上有整個宇宙間的25種對立雙合物、成雙成對的陰陽。修密宗就是根據事物本身陰陽不可分離的規律修行,所以叫金剛乘。

我們通常能把清新優雅、心曠神怡的環境觀想成佛菩薩的壇城,把友善、智慧、為我們提供服務和幫助的人觀想成佛菩薩,而面對塵土飛揚、氣候惡劣的環境以及飛揚跋扈、尖酸狡詐的人時就很難把這些和佛菩薩及佛菩薩的壇城聯繫起來。出現這種情況,是我們世俗思想問題所在,這時就需要轉變以往的想法,艱難、困苦的環境也是佛菩薩有意的加持,用以培養我們的忍辱。面對一個自己感覺厭煩的人時,這也是佛菩薩的有意化現,使我時刻保持清淨平等和尊重眾生的心態。所以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要能夠運用這種觀想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