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觀經四帖疏》之眼目(六)


時間:2018/8/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四貼疏講義】《觀經四帖疏》之眼目(六)

今天我們大家再一起來探討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

上回我們研究到序文的眼目之一。今天我們來探討眼目之二。眼目之二就是: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這段文也是《觀經》流通分很重要的一段文。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講十六觀法完後,最後付囑阿難尊者流通《觀經》這部教法,是付囑阿難持名念佛,並非付囑阿難觀想西方依正勝境的觀法,這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原來《觀經》世尊是教我們念佛的修行,與《阿彌陀經》、《無量壽經》是同樣的修行,所以三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共同彰顯念佛的修行道理。所以我們今天念佛的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依《觀經》也好,依《無量壽經》也好,依《阿彌陀經》也好,我們都能知道,原來世尊殷切鼓勵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照世尊的開示去實行,就是依教奉行,是真正的佛弟子。

「汝好持是語」,世尊對阿難尊者說:你好好的受持前面我所說的這十六觀法。受持這十六觀法,就是持無量壽佛的佛號,也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因此我們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究竟圓滿將前面這十六觀法受持,所以這句佛號是很了不起的修行。佛說完十六觀法本意,是要我們眾生念佛。對煩惱厚重的眾生而言,要有禪定之心來觀所觀之依正勝境,而觀法成就,解脫往生成佛,很不容易做到。但對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人人只要有心便做得到。所以古德開示我們:淨土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印光大師也在《文鈔》說: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既然是連鈍根的人、連下根的人都能成就,那麼鈍根、下根的人就是有煩惱、有妄想、有執著的人。有煩惱、有妄想、有執著的人,念佛能往生,可見非是靠自己的功夫本事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靠這句名號大慈大悲願力的救度。

我們念佛的人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一定要清楚明白。清楚明白就叫做正信、叫做智信,不清楚不明白就叫做迷信,叫做糊塗。我們念佛的人當然不能迷信,也不能糊塗。

善導大師在《四帖疏》解釋《觀經》這段流通分付囑阿難持名的經文,善導大師解釋說:

【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

上來所說的定善十三觀、散善三觀這兩門,雖然依之修學都能得到往生利益,但是佛的本願是希望眾生一向專稱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一向」,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一心,也就是《無量壽經》三輩文所說的一向專稱無量壽佛名。《觀經》世尊教我們念佛,並沒有說一定就要念到入禪定、證三昧、伏煩惱、斷無明才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在《觀經》的教典並沒有這樣開示,只是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即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段經文在上回也有向諸位報告過。念佛的人是人中芬陀利花,就是很稀有難得的人;念佛的人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善親友。

「當坐道場」,這個「當」字就是當來、將來的意思,「坐道場」就是成佛的意思,將來一定成佛叫做當坐道場,因為世尊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參禪悟道,夜睹明星,開悟證果,成就佛道,所以坐道場就是成佛。「生諸佛家」,這個「生」字就是指往生。諸佛之家就是西方佛國。所以如果將這段芬陀利花經文,中間這段經文拿掉,直接看「若念佛者,當知此人,當坐道場,生諸佛家」,用比較白話來翻譯就是說:念佛的人是人中很稀有難得的人,將來一定能往生西方成佛。這話是世尊在《觀經》對我們的開示。世尊所說的是真語、實語,《金剛經》說:「如來者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世尊所說的話,當然我們身為佛弟子要信受奉行。

世尊對我們說,念佛的人是很難得的人,將來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並沒有對我們加限任何的條件,並沒有對我們說:念佛的人是人中的芬陀利花,要念到夢寐一如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念到入禪定,得所謂的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得以往生西方成就佛道;念佛的人要念到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念到很有功夫、很有本事,清淨心現前、智慧心現前,才得以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成佛。世尊在《觀經》並沒有這樣對我們開示,只是說念佛的人能往生,為什麼?因為這句佛號,就是要救度任何一個念佛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誓言。誓言是阿彌陀佛所超發,不是因為我們眾生的祈求、禮請、拜託,佛才發願修行成就名號,要來救度我們,不是。如果這樣,《觀經》彰顯念佛就能往生,在《無量壽經》三輩文,不論上輩、中輩、下輩都一向專稱無量壽佛名,剛好與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相同。所以善導大師所開示的,與世尊在《無量壽經》所開示的一樣,相同。

既然《無量壽經》與《觀經》,同樣都是彰顯念佛就能往生,《無量壽經》、《觀經》、《阿彌陀經》三經的修行是一致,哪裡說在《阿彌陀經》念佛的一心不亂,才又要求稱念這句佛號的眾生,要念到入禪定、伏煩惱、斷無明,才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誤解佛經佛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