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3)


時間:2019/4/15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3)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護親貪心沸水涌,報怨嗔心烈火燃,

取捨皆忘落黑暗,拋棄故鄉佛子行。

這裡講,貪嗔的來源就是家和親人,所以要拋棄故鄉,遠離親人。最好要到離開家鄉差不多一年的路程這麼遠的地方,因為我們要回家的話,路上要花一年的時間,這麼遠是最好的;其次是到遠離家鄉一個月那麼長的路程的地方,你想回家的話,一個月才能回到家裡,從出發那天算起;最起碼也要三天,差不多我們道孚那裡到你們這裡。當然這些我們暫時做不到的話,不做也可以。我們關鍵要拋棄的是內心的貪婪和嗔恨,假如你能拋棄這些的話,剛才的這些來源也就沒有了,因為來源的根已經斷除了,就不要走那麼遠了,還是呆在這種可憐的地方,有種種修行對境的地方也很不錯的。

我們要拋棄什麼呢?要拋棄我們內心當中的惡劣習氣!我們有很多壞習氣,這些習氣是很嚴重的!本來我們想做一個好人,想做一個善良的人,但是遇到對境的時候,習氣就來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拋棄這個習氣。我們以前就這樣:今天一個人當面說你不好,哪裡不對的話,馬上就吵架了;哪怕別人背後說你,你聽到了也不開心,跟他碰面的時候,表情、動作就有點難看。

以前家裡面你一個人燒飯,別人不幹活你就會生氣:「我是你們的服務員哪?」開個玩笑!但是現在我們這個習氣要拋棄;以前別人說你,罵你,對你不好的時候肯定會很生氣,但現在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就要把這個對境用慈悲心來修安忍,這是個難得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