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三)(珍藏版)


時間:2013/5/20 作者:藎木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三)

(珍貴的收藏本)

堅定信念,誓作佛子

臨危不懼,逢凶化吉

我在昭覺佛學院學習時,滿懷信心,準備考重慶漢藏教理院,可就在這時,解放戰爭逼近四川邊際,我的深造計畫破滅了。

一九四九年解放前夕,我於昭覺佛學院結業了,昭覺寺西堂師憨行法師,介紹我去華陽縣興隆鄉定光寺淨宗道場,學習念佛。農曆後七月到了定光寺,隨眾修學。冬月十七日是彌陀聖誕,寺院舉行念佛法會,因為時局動盪,七天之後,廟上負責人如岑法師走了。

臘月,成都和平解放。前些年聽到的謠言,在我思想深處,共產黨要消滅佛教、要殺和尚的蜚語,不時浮現。所以我一心念佛六十天,等待殺禍臨頭。原廟的三十多位僧人,貪生怕死,陰走一個、陽去一個,最後剩下八個人,就是老和尚本度和他的徒弟、徒孫,另外就是兩個長工和我。解放軍來後,一九五零年進行減租、退押、清匪、反霸、征糧,直到土地改革。

減租退押時,本度老和尚重病在身,別的僧人,東推西諉,不願出面承擔退押責任,在這緊要關頭,我不忍看老和尚帶病受折磨,毅然挺身而出,替代本度老和尚去反省禁閉,住六十多天閉關生活,我暗中念佛兩月,可謂是因禍得福。在這期間,親眼看到了鬥爭地主的情景,地主們被通宵罰站,被用香火燒、冷水沖、吊打,甚至處以跪瓷瓦渣滓等刑罰。我因為是頂替,土改團也沒有對我施加刑罰。我想沒有對我用刑,正好精進念佛,萬緣俱息,人我兩忘,還有許多奇異地方,更不可思議。

通過這次頂替老和尚挨批鬥,我親眼看到了世間人生的慘象,現實生活給我上了真實的一課,使我身心得到了鍛鍊和洗禮,更加堅信因果絲毫不爽的道理。這次經歷,是佛在教育我:有因必有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佛教的“因果論”,從我的遭遇,可以說完全得到了證實。佛法不是唯心,不是迷信,更不是世俗人所說的“麻醉劑”,而是世間真實不虛的真理。我之所以能夠在逆境中站住腳,根本原因,就在明白因果。

這次頂替,能逢凶化吉、險中倖免,也可以說是因果使然。所以,我更相信人間,同樣有地獄,這種果報的來源,就是人們過去種的如是因,今天得的如是果嘛!再看那些開明地主,他們把自己的財物,統統拿了出來抵押後,並沒有受到懲罰,這就是現前善的果報!相反的,有的貪婪、抵賴,受到極刑,也是現前惡的果報!再看對窮人和佃農好的地主,土改時沒有人去鬥爭他,有的還選為人民代表,這不是善報嗎?相反,那些對窮人殘忍、手段惡毒的地主,今天挨鬥爭,受懲罰,這不是惡報嗎?佛法提示的因果報應,是絲毫不差的,是有截然不同的界限的。之後,我信之彌堅,虔誠不渝,遵守十善,信奉念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