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六)不怕勞心一塵不染


時間:2013/5/22 作者:藎木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六)

(珍貴的收藏本)

不怕勞心,不怕勞力

艱苦創業,一塵不染

著名高僧海山長老:我的回憶(六)不怕勞心一塵不染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北京通過了毛澤東主持起草的指導「文化大革命」的綱領性檔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標誌著「文化大革命」開始了。這場革命是毛主席親自發動、親自主持、親自領導的革命,聲勢之大,範圍之廣,威力之強,所向被靡,真是不可用言語形容。緊接著又提出什麼「觸及靈魂的大革命」、「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革命」。具體行動是「破四舊、立四新」,他們認為佛寺是「四舊」的產物,是革命的對象。

成都昭覺寺首當其衝,拆大殿,毀佛像,鬧得人心惶惶。據說這是李井泉批准的。從此,「破四舊」的行動向四面八方蔓延,擴散到成都各個寺院,近慈寺也遭受劫難,不能倖免。市上安排人來占領廟子,準備辦成都整流器廠,不久又派人來占據沙彌堂,辦繼電器廠,據說這是廖井丹和許夢俠批准的。近慈寺面臨土崩瓦解,被瓜分的形勢天天逼近。

他們經過了精心策劃,統一布署,對僧人進行分散安置。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份,將五十四個和尚,編成八或九人一個組,全部趕到農村,分散到六、七個生產隊,每人分一畝五分田地,廠方付三百元錢,修住房一間。原有寺廟裡的農業生產資料,比如電磨粉,折合人民幣五千元,豬、牛、農用工房、豬圈撤下生產隊。種籽、口糧、肥料、現金等,也按人分下六個生產隊。就在一九六七年舊曆年末,全寺僧人全被趕出近慈寺,分下生產隊了。整個近慈寺莊嚴雄偉的古建群體及價值億萬元的七部完整藏經,以及各種珍貴文物、字畫,唐、宋、元、明、清(包括印度、日本、尼泊爾、西藏)大小銅像,全部沒收或損毀。還有張大千的手跡荷花四幅,藏色十八羅漢全堂,也不翼而飛,下落不明。單近慈寺一個寺院的文物,假使變賣成錢,就可以辦十幾個大型工廠,說不定還綽綽有餘。特別是優美的森林、竹林、盆景、花果等同罹滅頂之災,慘遭毀損。

我和其餘七名僧人所下放的是個較窮的隊,僧人主動把搞粉磨房的整套經驗、技術、銷售關係等有利條件無償地提供給生產隊,並同生產隊進行了仔細地研究,決定將出來時每天僅僅磨五十斤的粉磨房,改建成電磨。結果投資了兩千多元錢就改建成功,開始生產了,以往磨五十斤的粉房,改建後可磨一百斤到一千斤,大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粉渣、粉水作為全隊三百多人餵豬牛的飼料,這樣,逐步把生豬飼養業也發展起來了。在我們僧人的幫助下,生產隊的收入增加了,不久全隊家家戶戶都安上了電燈,當地農民非常感激我們。這時,有好心社員,看我單身,替我介紹女朋友,我仍把自己看作是一名僧人,便婉言謝絕了。

下隊的八名僧人,同樣以農民身份勞動,與社員同甘共苦,風裡來雨中去,除搞好農業,力爭糧食增產外,還要為全隊粉房操心。此外,我還時刻謹記要學習佛法,堅持靜坐念佛,時間再緊,也以十念為準,每天早晨以出入息修「十念法」。如遇雨天,更可以念佛看書,採取釘子精神,使勁往裡鑽,抓緊時間,見縫插針地念佛,時時不忘改造自己,行、往、坐、臥都默念佛。心中認定,佛法光輝,照耀宇宙,法輪常轉,一定要成為現實,在此佛法遭難之際,更應努力修學,為將來佛法重興準好準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