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何改變命運


時間:2014/9/25 作者:佛恩難報

角色交換

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為了自己的生存,我傷害了多少眾生?如果角色交換,就會有很多感觸。

你喜歡吃烤魚,覺得魚生來就是讓你吃的。但若把你當成魚來煎烤,會是怎麼樣的痛苦;你賺別人的錢覺得過癮,別人賺你的錢呢?你心裡就不舒服;當別人貪求時,你認為這個人真是貪得無厭。當自己貪婪時,卻覺得自己很有福報;當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會很痛苦。如果有不幸之事降臨在不喜歡的人身上,你心裡就會很快樂;你情緒不好的時候,罵人的話脫口而出,還不許別人生氣。當別人罵你時,你就氣得火冒三丈;當別人讚嘆你時,你會覺得很歡喜。甚至明知道對方講的是謊言,依然沾沾自喜,這是人最脆弱的地方。而讓你讚嘆別人,你就不願意;一個喜歡挑撥離間的人,將本來相處融洽的團體、家庭、朋友或是夫妻拆散了,揚揚得意。當別人反過來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他,他就會痛苦得要命。

如果一個你不喜歡的人得到了他渴求的福報,你便不由自主地感到痛苦。為什麼?這些本應該跟你毫無關係才對。但是,因為不喜歡對方,便在內心種下惡根,認為對方得到了不該得到的事物,因嫉妒而產生的嗔恨心馬上起作用。到最後,受傷害的還是你自己。

如果你所追求的快樂是從傷害別人中產生的,你所追求的滿足是從搶奪、嫉妒、傲慢中產生的,這種滿足是虛幻而短暫的。你所追求的快樂與別人息息相關,當你對他人充滿貪、嗔、痴、嫉妒、傲慢時,反過來,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如何改變命運

我們每個人都是帶著不同的業力降生到這個世界來的。這一生中,你得到什麼樣的身體、心靈、福報,並不是你可以抉擇的。但是,這個客觀的事實,並不是消極而不可變的。

只要我們對自己有約束,切斷讓惡因種子發芽的惡緣,你「不想得到」或是「不好」的那部分,是可以斷除掉的。比如,抽菸、喝酒不是很好的習慣。但是,這完全可以戒除掉。很多出家人,在未出家前,也有很多類似於抽菸、喝酒甚至偷盜的習氣。出家之後,他們控制了自己的欲望,讓自己從貪愛惡習中,漸漸轉變為忽略它們、淡漠它們、懺悔乾淨它們,那就有功德。所以,是否能夠改變不好的命運,還是要看我們是否有很強的意志力。

不要過度縱容自己。生來是什麼樣,我們不能選擇,要坦然面對。但是,有些事情是你已經認識到需要改變的,也是你力所能及的,就要拿出自己的意志力來對治它。

有些弟子想要減肥,減來減去都不成功。我強迫他們為了眾生而過午不食。一受這個戒律,約束就來了。戒律約束不能進餐的時間,就只能強忍著。

只要堅持住約束自己,那些弟子們的體重減輕了,身體也健康了。最關鍵的是:心靈快樂了,還省錢。

其實很多事情忍一忍就過去了。我的弟子之中,以前的菸鬼、酒鬼、痲將鬼,什麼鬼都有。現在不都從鬼,統統變成菩薩啦。想要改變,唯有堅持。

保護自己的方法

佛陀教育我們:要利益眾生,大慈大悲。實際上,是在告訴我們,保護自己的方法。

不想別人罵你,你就不要罵別人;不想別人講你的是非,就先管好自己的嘴,不要講別人的是非;不想讓別人騙你,你就不要貪。

常常有人給我打電話說:「上師,我又被騙了!」其實,不是你的親朋好友、冤親債主騙你。大部分是因為你自己的貪念作祟。人家告訴你:把錢投過來,有高利潤給你。你的心就動了,錢可能很快也就沒了。

貪念是最大的苦難來源,是從我們內心產生的,不是因由別人造成的。【你不要貪】的意思就是:當你情況好的時候,有餘力,就去幫助別人。不要求回饋,努力去做;當你能力不及時,就要保護好自己。

【諸惡莫作】就是保護我們的方法。表面上聽起來:哎呦,這麼高尚的情操,這麼偉大的思想,我可做不到,只有那些修行者或高尚人士做得到。目前,我管好自己就行了,自己過好就行了。問題是:要想自己好,就要對別人好一點。

如果你對自己家人都不好,家人為什麼要對你好?你每天發牢騷說,和家人關係不好,自己有沒有檢討你對家人的態度?你對人家好,反過來人家就會對你好;遇到婆媳關係緊張的問題,兒媳婦總覺得婆婆對自己不好。如果做好自己,對婆婆的態度很好,伸手不打笑臉人,婆婆也不好意思再和你作對了。很多人學佛之後,對自己的家人越來越好,兒女對父母孝順了,婆婆對兒媳好了,家庭就會變得非常和樂。

昌列寺的東西都是各地信徒捐獻的。大家到那兒以後,就像回家一樣,就算你是幾百億身價的富豪,也是跟大家一樣吃住,擠房間打地鋪。無論你官有多大、名氣有多大,到這裡全不存在了,你就是一個普通人。財產是大家共有的,不僅僅是我們這一代的,也是下一代孩子們的。完美的境界裡,思想永遠是崇高的。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儘量讓自己變得更完美。偉大的佛法,能調人心。如果你信因果,就會擔心,前面造了這個因,後面就會有那樣的報應。於是,就會約束自己,不去做貪贓枉法的事。因果並不遙遠,也不複雜。你不觸犯法律,自然就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不作惡,自然就不會受惡報。所以,保護我們自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做壞事。

善用與道用

在果報慢慢成熟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用我們的善心、用我們對佛菩薩的虔誠心,去改變果報的成長過程。

本來,是要成熟不好的果。我們就要進行改造,將它變成好的果;本來,是要成熟好的果。但是,寥寥無幾。我們就要施肥、努力耕作,使它碩果纍纍;本來,是一個有毒的種子,一個像罌粟花那樣的種子。如果我們沒有能力,把它改造成良藥,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它還是種子的階段,就讓它腐爛掉。或是在長出時,就立即將其徹底剷除。所以,一個種子播種下去,在果報成熟之前,我們可以做很多的努力,以改變果報的成熟方向。

如果我們有能力,將有毒的種子,變為良藥,當然最好。事實上,有很多癌症病患,在最後的關頭,用的即是這些有毒的藥物,以緩解病痛。這些藥物,都是從大家都痛恨的那些有毒植物的身上萃取出來的。實際上,植物本身並沒有對錯,而在於人的心。用好了,是救命的良藥。用不好,就會傷天害理,害人性命。

如果我們有能力,將毒品變為良藥,我們當然可以選擇使用它。這與人的情緒是一樣的。你可以善用你的情緒。這也是情緒存在的唯一價值。

當你能夠認清你的情緒時,你可以儘量讓你的負面情緒發洩出來。然後,再去改變它。比如,當暴躁的情緒產生時,如果你能夠當下面對它,並認知到:就是因為,你這麼暴躁。所以,讓我無始以來,在輪迴中受苦。直至現在,在人際關係等方面,受到諸多困擾。當你能夠清醒地認知自己的負面情緒時,便可以毒攻毒,轉為道用。

如果做不到,就要練習慈悲心。當你用慈悲廣大的胸懷,來面對其他眾生時,才會不容易產生那麼多的煩惱與情緒。就像一把刀,可以用來殺人,也可以用來救人。平日裡,又是我們的生活用具。所以,問題不在刀,在於人的心。

福雖未至,禍已遠離

我們最恐懼、最害怕失去的,就是生命。可生命從投胎到這個世界開始,就在一分一秒變老。隨著無常逐漸走向死亡,只是我們平常沒有覺知而已。

很多人非常害怕談死亡,覺得很不吉利,可是害怕死,不代表不會死。那為什麼不為【死亡】做好準備呢?能為死,做好準備,是需要很大福報的。

作為一名佛教徒,只要用心地去學佛,你的福報就會一直在增長。現在,也許你沒有感覺。但是,不要小看它。很多弟子講,我學佛,學了10年、15年。沒覺得,有什麼變化。我說,是啊。最大的變化是:我也沒發現,你有什麼災難。

這就像我們做好了擋土牆,針對土石流的擋土牆。我們待在家中,土石流下來了。然後,順著一邊,流走了。我們甚至沒有感覺到,危險曾經來過。

很多時候,我們的災禍,離我們遠去了。別人的傷害,離我們遠去了。而我們不曾發覺。

有一位成都的弟子,皈依很久了。他生長在一個大家族,生意做得也不錯。他說,學佛這麼多年,也沒有覺得,自己比周圍的人好多少。不知道學了佛,到底對自己的人生有多大的改變。他所說的學佛多年,還是停留在燒香、供燈、誦經、放生的層面。對佛法內容,並沒有深入的了解。前一段時間,忽然告訴我,他真的發現,學佛是有用的。原來,他遇到了車禍。

他與另外三個人,開著一輛賓士車,跑在盤山公路上。路的一側,是深十幾米的山澗。忽然,對面過來一輛大卡車,他們都以為就要撞上去時,司機

趕忙向另外一個方向急打方向盤。這下,不得了。他們的車子,在撞上公路的護欄後,直接飛了出去,向下面的山澗,落去。他說,突然間,我發現,我在外面,看著我的車子,在那兒翻滾。我想,我可能是靈魂出竅了。當車子落到底,砸到地面時,我們四個人,都昏了過去。

有人幫助報了警。當他們醒來時,居然發現,大家,毫髮未損。他自己坐起來,看了一眼自己的這輛車。四個車門,全沒了。機器蓋子掀了起來,都快捲成痲花了。最可怕的是,車裡面所有的安全氣囊都沒有打開。交警來了。看看他們說:「人呢?」「在呢。是我們。」「人搬走了嗎?」「沒有啊。都在這呢。」「啊?都撞成這樣了,居然還沒死人?」警察也傻了,覺得實在不可思議。

他說,我終於明白了。這麼多年的燒香、拜佛、誦經,原來,我是在給自己消業啊。也許這一天,本就是我們幾個人的死期。他告訴我,當對面的大卡車快要撞過來的時候,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就想到念蓮師心咒:嗡啊吽,班扎咕嚕貝瑪悉地吽。絕對是蓮師,保佑了我們。

我們凡夫俗子,總是期待一個奇蹟發生。學佛以後,最好哪一天,我們再看佛像時,原本嚴肅的佛菩薩,能對我笑一笑,眨一眨眼睛;供杯里的水,最好是被佛菩薩喝了一半,才好。等等。我們以為真的有神跡發生。

實際上,學佛的重點,首先是你浮躁的心能夠沉澱下來,學會善護念自己的身、口、意。當你開始修行後,雖然外表看來可能還有各種小問題。但是,要隨時感恩自己還能活著,並珍惜自己得之不易的暇滿人身,不要白白浪費生命。我們身體生病的時候,會明白健康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福報。但是,當我們看到有人去世的時候,心裡甚至會想:只要不死,生個病也不錯。當災難離你遠去,一切越來越好,這就是福報啊。想知道佛菩薩有沒有加持你,用眼睛看,用手摸,難度很大,但只要你用心去感應,就會發現這種加持力無時無處不在。

悖入悖出

這段時間,不是在整治貪官嘛,我們最有感受。因為昌列寺的護法殿裡,從早到晚,不斷有領導來掛經幡,希望修護法,求加持。

有一個副部級的朋友,他早上來托我說,在昌列寺裡面祈福一下。我說:「可以啊,你祈福啊。」因為那個來的人也是一個廳級幹部。我說:「你掛罷,在大殿裡掛名字,昌列寺的護法殿。」他很高興,「啊,我們可以掛,是罷?」我說:「可以。你掛罷,趕快掛,他早點進去。」他就蒙了。手上拿著那個領導的名字,就在那不敢掛。我說:「你不掛,是罷?那他進去後,就出不來了。你自己選擇。」最後,他就進去掛了。我們護法殿裡面,現在還掛著他的名字。我說:「早一點掛嘛。早一點掛,早一點抓進去,早一點出來。希望不會死在裡面。」現在,還沒有出來。然後,這位領導一聽說,也嚇到了,死活要請我吃一頓飯。兩年了,他追著我,要請我吃一頓飯,我一直沒吃。那天去了。去了以後呢,沒吃飯之前,我就跟他說:「來,領導,你坐到我前面。」他說:「幹什麼?」我說:「我教教你打打坐。教教你九節佛風。教教你念念咒。」他剛開始有點納悶。「這個,對。有什麼幫助?」我說:「第一個呢,可以讓你心平氣和。第二個,不會讓你覺得時間太長、寂寞。你就學一學。」他就跟我學,學了兩個小時。吃完飯,走的時候,他的秘書送我。半路上,就說:「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你要教我們領導打坐啊?他身體不好嗎?」我說:「沒有。沒什麼,我隨便教教而已。」前幾天,我要來之前,在成都遇到他的秘書。他說:「嘎瑪仁波切,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要教他打坐了。你是怕他在裡面沒事幹。」

以前,官運亨通。從一個小地方,慢慢的,上上上,上到副部級。完全沒有任何障礙,一路直上。然後,走到哪,都是一副清官的面目出現。教育別人,都是不要貪。最後,慢慢的,自己就進去了。這就是福報用完了。作為這麼大的一個官員,你有什麼需求?實際上,你啥都不缺。可是,就是貪。可他還要裝得要很像。這個,就是偽君子啊。他的朋友那天見到我,眼眶泛著淚水說:「他是個好領導,他是個清廉的領導。」我說:「已經查出了很多錢啊,你不要再說是清廉啦。」演戲演得好啊,主要是。這個就是什麼呢?把自己的福報用得乾乾淨淨。

佛菩薩不可能善惡不分。善人被保佑,是正常的。惡人也要保佑,怎麼保?只能保佑他的業報趕快成熟,重罪能否輕報一點,而已。

業力就是如此。與其羨慕他人,我們更應該羨慕的,是我們自己。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溫飽沒有問題。雖然錢不多,但夠花。家庭幸福美滿,還有宗教信仰。當我們遇到挫折或感到迷茫時,還有師父可以請教,或者有佛菩薩加持,這已經非常好了。不要期待有巨變發生。如果真有,也許就是末日來臨。

作為佛教徒,我們很幸運。因為在任何時候,我們都有一個明確的道德標準,不可逾越。即便是做壞事,也會有一個底線存在。這樣,就會幫助我們,為自己保留下福報資糧的種子。人,都會有惡口傷人、騙人、挑撥離間的習性。佛教徒也一樣。區別在於,我們正在努力地改正自己的習性。慢慢地,隨著我們不斷地淨化自己的內心,我們的福報也會源源不斷地到來。只要堅持,努力修行,結果就會不同。

因為信仰,永遠就像一桿秤一樣。當另外一邊的惡報,開始把你往下拽時,你的秤桿,就會把你拉上來,不會讓你落入萬丈深淵。戒律,就是我們的剎車。積德行善所累積下的福報,就是把我們拉上來的動力。

福報是自己播種的。別人沒有辦法給你。因為佛教,沒有造物者。真正能夠給我們累積福報的,是自己;消耗我們福報的,也是自己;作惡多端、接受苦難的,是自己;積德行善,讓自己越來越快樂的,依然是自己。佛陀指引我們,上師在旁輔助我們。真正走,還是自己。我們應該是有福報的。

因為修行之路,很多人想走,卻沒有方法。

後記:

如何改變命運?止惡、修善。

善護身、口、意。如果你不能管理好你自己的情緒,就要對眾生髮出廣大的慈悲心,所謂「量大福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