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僅靠自己的力量能脫離輪迴成佛嗎?


時間:2019/12/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我們欠眾生的業債,如同欠條上的印,當債主出現時,必須一一償還。阿賴耶儲存著每個人無始以來的一切業力。如果沒有依靠諸佛菩薩的虔誠心和信心,沒有出離世間的心,沒有希望眾生離苦得樂的菩提心,任何人都不可能脫離輪迴成佛。

每一個清晨,當我們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自己還活著,還可以去聞思修佛法,積資淨障,要感知到這是人生最難能可貴的福報。因為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可以活到明天,卻於無常中匆匆離世。我們每天都要去想,為什麼要聞思修佛法,一定是想自利利他,了脫生死;一定是想為了自己短暫當中,能夠在世間所有的恐懼中找到庇護,永久能給自己累積成就的功德和福報。為了累積福德與智慧兩種資糧,我們來聞思修佛法。

輪迴中的一切都是苦難的。每個輪迴中的眾生,沒有一個可以享盡不變的榮華富貴,可以擁有永恆的快樂。所以,既然沒有什麼真正的快樂可言,我們每天都要記得發出離心。短暫當中,既然大家都已經投胎做人,也有具備做人的所有業力,因緣與福報也比較具足,永久來看,我們最終還是要脫離輪迴成佛。

所以,虔誠心和出離心,大家是時時刻刻都需要具備的。如果沒有對諸佛菩薩的虔誠心,我們就沒有所依,僅靠自己的力量要脫離輪迴,是不可能的,要脫離輪迴成佛,就更遙遙無期。既然大家都皈依了佛門,很多人都一直堅持修行不退轉,我相信大家的虔誠心,絕對是有的。我們每天都要用自己最虔誠的心去想:我真的是為了脫離輪迴來聞思修佛法,來行持一切善法。

我們面對著十方所有的諸佛菩薩,要去思維:他們過去是怎麼修行成佛的,我們也追隨他們怎麼修行成佛。這裡面的諸多道理,我們學了很久,實際上,靠個人的力量成就羅漢的果位可能沒有問題,但時間會很久很久,而人們都想要一個比較快速的成就方法,那當然是為了利益天下所有一切苦難眾生,這些曾經是我們父母的眾生,為了利益他們,我們來發願菩提心,然後透過我們禮佛、轉經、念經持咒、行善等等,來行菩薩道。所以,具備了虔誠心和出離心之後,我們所需要的兩種資糧——世俗與勝義的資糧,要靠自己一點一滴去累積。

我們都輪迴了很久很久,從無始以來輪迴到現在,但是,因為時間太遙遠了,大部分經歷都忘記了,忘記了自己的所有前世。也許我們已經投胎做過仙人,也許做過阿修羅,不是也許,就是真實做過。當然,我們也做過地獄裡的眾生,畜生道、餓鬼道,什麼道的眾生我們都做過,但是,因為業力的原因,都淡忘了。

人們總是想,如果有前世,我為什麼不記得?不要說前世,從早上你們醒來到看到這段時間為止,你們想了什麼,做了什麼,也只能記個大概而已,大部分都不記得了。你不記得,我不記得,大家都不記得,我們的業力,就是這麼健忘。

而我們的阿賴耶識,就像一個攝像頭,不停在拍攝東西,前面拍的都已經儲存到晶片裡面,阿賴耶不會忘記,會一直幫我們做記錄。所以,佛才告訴我們,他看透了所有我們的前世、今生,發現所有的因果業力是真實不虛的,隨時隨地,如果我們沒有懺悔,它一定會成熟,不止會成熟在我們身上,也會成熟在眾生的身上。小乘佛教曾經用欠債的欠條,上面的欠印,來形容業力。就是說,你曾經欠了別人的債務,人家到時間了會拿著欠條來找你。債主不來找你的時候,你感覺真的好像不欠人家什麼東西,可是哪一天時間到了的時候,當債主出現,你必須得還債。

對大乘佛教徒來講,我們說業力存入了阿賴耶。阿賴耶,實際上是印度語,翻譯成中文叫「藏」,藏識。我們藏族人叫一切所依的靈魂,也就是說一切所依的意識,全部儲存在裡面,是我們現在講的,眼睛的眼識,耳朵的耳識,眼耳鼻舌身意,主意識以外,往下情緒的波動,叫煩惱識,煩惱識更下深層的地方,叫阿賴耶,阿賴耶能夠再往下清淨的地方,靈魂的深處,那叫如來藏。一點一點把它撥開,就像撥雲見日一樣。我們得把上面的塵霾先除掉,然後把雲除掉,最後就可以見到太陽。實際上,這裡的「上面」、「下面」,也是一種形容而已。

正是因為如此,我們自己要遭受善報、惡報,感受不同報應的成熟,而所有眾生也都跟我們一樣,無一能例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