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在學習佛法時,制心一處,儘量使自己在這樣短暫而寶貴時間當中,有所領悟


時間:2019/12/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現在只要想聽聞佛法,要多少有多少,都是歷代高僧大德們留給我們的精華。要懂得慶幸擁有這樣得來不易的福報,要珍惜。在學習佛法時,制心一處,儘量使自己在這樣短暫而寶貴時間當中,有所領悟。

很多時候,我們講給大家聽的,是從佛法中濃縮出來的精華。不要認為嘎瑪仁波切天生就能滔滔不絕地講佛法,好像很簡單,能夠講出來是因為我已經不間斷學了四十多年佛法。

從開始學講話的時候,父母就教我們念經持咒,長輩們就向我們灌輸佛法的思想。我9歲出家,先要跟著師父學五年,然後去讀佛學院,一直到25歲之前,都在邊學邊教,邊教邊學。

二十六、七歲以後,我才開始出來傳法,傳法的過程,也都要自己先學,然後才能講出來。將這么多年積蓄下來的佛法精華濃縮再濃縮,才有現在這樣的佛法講座,以及看似簡短卻寓意深刻的開示,其實這些內容展開來講,都是長長的深奧經文,但如果只是念經文給大家聽,大眾並不能全部聽懂並有所領悟。

所以一代代高僧大德、法師們去歸納、總結、提煉和傳播,將佛法最濃縮的精華傳授給大家。

能以各種方式方法聞思修正法,是我們得來不易的福報,應該好好珍惜。以《大圓滿前行》為例,現在五明佛學院等不少寺廟裡的佛學大師都能翻譯,早期的時候,講中文的不多,哪有人去翻譯呢?資訊也沒有現在這么發達,網際網路的套用越來越深入廣泛,弘法利生的事業也在與時俱進。

2000年的時候,大陸的佛弟子想要聽在台灣錄製好的大圓滿前行課程,要經過層層關口的審查,並不容易。現在宗教及網路的開放程度很大,只要你想聽,公開出版的書籍、光碟、網上課堂、視頻教學、音頻教學要多少有多少,直接上寺廟去求法也很方便。

我們思考這些,要慶幸自己有這樣的福報,要感恩戴德,要用心珍惜。

很多時候,得來不易多會珍惜,得來容易反不珍惜。這不僅僅是說漢族人,我們藏族人也是一樣,特別是我們嘉絨藏區,與內地比較近,整個青藏高原到了成都平原後,往上一個平台就是我們藏區,各方面發展得比較好,而且物產豐富。從前的藏民和現在的藏民對待信仰也發生著一些變化。

我們小時候,宗教政策還沒開放,念經都是用蠶豆等等豆類來計數,拿來兩個大盆,念一句“嗡瑪尼貝美吽汐”,就丟一個豆子在盆子裡。我家那時人很多,有13口人,包括根讓仁波切也在我們家,我算是大一點的長孫,下面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加上根讓活佛一共五個小孩,把家裡的大人也加起來就是13口人。

爺爺帶著念,“嗡瑪尼貝美吽汐、嗡瑪尼貝美吽汐、嗡瑪尼貝美吽汐……”所有人就都開始念。當小孩子們把一個盆里的豆“念完了”,都放到另一個盆里的時候,就可以去睡覺了。大人們還要把另一個盆子裡的豆“念回”到這邊來才可以去睡覺。那時候山上不能插風馬旗,也不能掛經幡,鄔金老喇嘛換上了在家衣服,一天到晚在原始森林裡掛經幡,即使是掛那種小小的經幡,也會想盡辦法。

這樣虔誠的表現還有很多,當然了,就算有人來問來查,也不會有人把這些拿來說。現在想想,那時候的人是多么虔誠啊。

宗教政策放開後,信仰自由的春風吹遍了大江南北。但可以自由掛經幡的時候,卻沒有多少人積極地去掛了。

現在佛珠也有了,轉經筒也有了,各種經文也有了,高僧大德們努力地講經說法,弘法利世,大家卻喜歡盯著電視、電腦和手機,“虔誠”一點兒的人,一邊看著電視節目,刷著微博、微信,一邊“嗡瑪尼貝美吽汐……”漢地也是一樣。

我們在漢地還經常可以看到有些“虔誠”的人把佛菩薩像貼在手機背面,衣服上,拿著寫有《心經》的杯子喝水等等,各式各樣奇怪的“虔誠”現象有不少,要表現出一種“虔誠”,也要去思考一下這樣做是不是如法,是不是圓滿。

在學佛的時間,要把手機關一關、放一放,你把手機放到包里,一兩個小時不看,是不會死人的,聞思修佛法要集中精力,專心致志,學佛就要有個學佛的樣子。得來容易了,更要去珍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