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九淺釋(4)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先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元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身有威神。摧伏求者。令其座下。雖未聞法。自然心伏。是諸人等。將佛涅槃菩提法身。即是現前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都指現在即為佛國。無別淨居及金色相。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說經法。被魔附的人,完全不知道,還以為自己開悟,已得無上涅槃。有人來到這個貪求辨析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居然有威嚴之相,神通之力,能攝伏座下的聽眾,使彼還未聞法,已心欣意悅。師徒同惑,將佛的涅槃、菩提、法身等常住不變的聖果,說是現在即在我肉身上。父父子子,遞代相生不輟,即是法身常住不絕。現在所居之地便是佛國,沒有另外的清淨佛土,也沒有什麼覺行圓滿之金色佛身。

其人信受。亡失先心。身命歸依。得未曾有。是等愚迷。惑為菩薩。推究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慾。

這修行人就信受了魔的邪說,忘失了自己修定的本心。徒眾皆以身心性命來皈依他,還以為父父子子遞代相生之肉身,為萬物變化之根元。這真是從來未曾聞過之道理!連那班愚昧迷信之徒,都當他為肉身菩薩。若推究他的用心,無非要破壞佛的律儀,暗中去做淫慾之事。

今逢末法,魔強法弱。人聽到魔的教化,很容易便接受,且身命皈依,得未曾有。反之,若對他說正法,他卻感到格格不入,或半信半疑。為什麼呢?因為魔使用他的魔力來攝伏信徒,使他們身不由己,無條件地信服。假如叫魔王或邪師來講解這部楞嚴經,他一定不肯的。為什麼?因為這部經會揭穿他的西洋鏡,把他的秘密,完全揭發無遺了。因此,佛法在西方肇始,欲楷辨邪正,莫過於用楞嚴經。此真是照妖鏡,降魔杵,正法代表!

口中好言眼耳鼻舌。皆為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彼無知者。信是穢言。

又被魔所附的人,口中常好說:眼耳鼻舌皆是淨土,男女二根,即是菩提涅槃真處。你看!說得多麼污穢,卑鄙下流!這樣褻瀆佛法,混亂真理之說,無非要誘人破戒,恣意行淫,以壞定力。而無知之輩,還相信這些穢語。

此名蠱毒魘勝惡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遇蟲成形的蠱鬼,及遇幽成形的魘寐鬼,年老成了魔眷,受魔王的驅使,來惱亂修定的人。既達目的,厭足心生才離去。被魔附的人和其徒眾,因妖言惑眾,傷風敗俗,當然難逃法網。你等當先覺察,才不致被魔所迷,而墮入輪迴。如果迷惑不知,失卻正定,就會墮落無間地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懸應。周流精研。貪求冥感。

這是第五種貪求冥感。

想陰現前的人,在修正定中,受陰既盡,忽然生起愛好遠劫的聖靈相感應,於是周遍流歷,精研窮究貪求冥感。即此一念貪求,便為招魔之由。懸即遠的意思,貪求和遠劫聖靈或相隔千里之親朋心靈互相感應。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元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應善男子處。敷座說法。能令聽眾。暫見其身如百千歲。心生愛染。不能舍離。身為奴僕。四事供養。不覺疲勞。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師本善知識。別生法愛。黏如膠漆。得未曾有。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中講經說法。被附的人全不知道,還以為是自己已證涅槃聖果。有人來到這個貪求冥感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用魔力使得聽眾,暫時看見他的身相,好像千百歲的老翁,童顏鶴髮,於是油然產生一種敬愛之心,不願舍離,甘願做他的奴僕,恭敬供養飲食、醫藥、衣服、臥具等四種生活之需,而永不會感到疲勞厭倦。而這邪師又使他座下的徒眾,在心裡知道他是他們前世的師傅,也是本生的善知識,因而產生一種前所未有的法眷情愛,如膠似漆,貼得不可分離,還嘆為得未曾有。此乃因魔力攝持,故令徒眾們情不由己,身心皈依於他。

是人愚迷。惑為菩薩。親近其心。破佛律儀。潛行貪慾。

這修行人受了魔力,變成愚迷無知。而其信徒還認為他是菩薩降臨,相親相近,日夕薰染,信了他的邪說。便破壞佛的律儀,暗中去做淫慾之事。怎知他是魔呢?若他「潛行貪慾」,必定是魔無疑。關鍵即在此!

口中好言。我於前世於某生中。先度某人。當時是我妻妾兄弟。今來相度。與汝相隨歸某世界。供養某佛。或言別有大光明天。佛於中住。一切如來所休居地。彼無知者。信是虛誑。遺失本心。

受魔附的人,常好說我在前世,於某一生中,先度某人,那時他是我的妻妾,或是兄弟,現在又來相度,要和他同歸某某世界,去供養某某佛。或說另有大光明天(就是魔王所居之處),佛就住在那裡,那處是一切如來所休息而安居之地。而無知之輩,竟相信這些虛妄欺誑的邪說,致遺失本心,順從魔教,為魔眷屬。

此名癘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遇衰成形的癘疫鬼,年老成為魔眷,受魔王驅使,來擾亂修定的人。目的既達,厭足心生才離去。被魔附的人,和他的徒眾,因妖言惑眾,傷風敗俗,當然難逃王法。汝等當先覺察,才不致被魔所迷,不致墮入輪迴;如果迷惑不知,失卻正定,就會墮落無間地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深入。克己辛勤。樂處陰寂。貪求靜謐。

這是第六種貪求宿命。

又修定的人,受陰既盡,想陰現前,在修正定中,忽然心愛深入定境,因而無克己修行,不避辛苦,喜歡隱居於幽僻的地方,貪求寂靜。即此一念貪求,便是招魔之由。

經文「心愛深入,克己辛勤,樂處陰寂,貪求靜謐」,應與下科「勤苦研尋,貪求宿命」對換,才符合跟隨的解釋。似是以前抄錄之誤。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本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陰善男子處。敷座說法。令其聽人。各知本業。或於其處語一人言。汝今未死。已作畜生。敕使一人於後蹋尾。頓令其人起不能得。於是一眾傾心斂伏。有人起心。已知其肇。佛律儀外。重加精苦。誹諦比丘。罵詈徒眾。訐露人事。不避譏嫌。口中好言未然禍福。及至其時。毫髮無失。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遣精靈,附在其人身上,口中講經說法。被附的人全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忽然已證無上涅槃。有人來到貪求宿命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以魔力故,令所有聽眾,都各知自己的宿業。或者就在說法的地方,對某人說:「你現在雖沒有死,但已變了畜生。」又故意使另一個人,在其身後踏著他的尾巴,那人竟不能站立起來。於是在場聽眾,都完全相信不疑,更加傾心佩服!若有人起疑心不相信,他就馬上知道,當場斥責那個不相信的人,來證明他有他心能,能知過去未來之事,令人更嘆服。又於佛陀制定之律儀外,再增加一些苦行方法,誹謗比丘,說他們不能耐勞苦,又藉機責罵徒眾,表示自己沒有私心。又好揭露他人的私事秘密,大肆攻訐,不避嫌疑來表示自己心直口快。又常好預言禍福吉凶,到時也能完全應驗,絲毫不失。

此大力鬼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大力鬼神,年老成了魔眷,受魔王驅使,來惱亂修定的人。目的既達,厭足心生才離開。被魔附的人,和他的徒眾,因妖言惑眾,傷風敗俗,當然難逃王法。汝等當先覺察,才不致被魔所迷,不致墮入輪迴;如果迷惑不知,失卻正定,就會墮落無間地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知見。勤苦研尋。貪求宿命。

這是第七種貪求靜謐。

經文:「心愛知見」應作「心愛深入」;「勤苦研尋,貪求宿命」應作「克己辛苦,樂處陰寂,貪求靜謐」,即與上一段經文調換,才符合跟隨之解釋,似是以前抄錄之誤。

這個受盡想現的善男子,已不遭受陰的十境邪思所惑,且能發明圓通妙定,但於妙定中,忽然生出愛求深入的心,故此克己求證,不計辛勤,願意隱居於寂靜的地方,來貪求契入妙理。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殊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知善男子處。敷座說法。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而被魔附的人全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得無上涅槃。若有人來到貪求靜謐的修行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

是人無端於說法處。得大寶珠。其魔或時化為畜生。口銜其珠。及雜珍寶、簡冊、符牘諸奇異物。先授彼人。後著其體。或誘聽人藏於地下。有明月珠照耀其處。是諸聽者。得未曾有。多食藥草。不餐嘉饌。或時日餐一痲一麥。其形肥充。魔力持故。誹諦比丘。罵詈徒眾。不避譏嫌。口中好言他方寶藏。十方聖賢潛匿之處。隨其後者。往往見有奇異之人。

受魔附的人,於說法處,無端得到一顆大寶珠,或者有時他又變做畜生,口裡含著寶珠,或種種雜色的珍寶,如寶印寶瓶之類,或銜著簡冊書籍牘符,印信之類,以及種種奇異之物。起先是交給其人,隨後就附在其人身上。或者誘惑聽眾,說有明月寶珠,藏在某處地下,果然那塊地,竟有閃閃的珠光照耀著,遂令所有聽眾,都嘆未曾有這種經歷。他又喜歡食藥草,如菖蒲黃精之類,不吃飯菜,或者有時只吃一痲一麥,但是身體不瘦,反而肥滿充實,皆由魔力支持的緣故。有時,又誹謗出家人,不修苦行。有時,又咒罵自己的徒眾,飽食終日。他不怕別人譏諷嫌厭,口中又好說:「某某地方有什麼寶藏,某某地方有多少聖賢隱居。」跟隨他去查看,又往往見到奇異的人,所以大家都很相信他。

余(宣公)在香港時,曾遇一人,專做扶鸞降壇之事,為人求福求富貴等。他說他不用吃飯。那麼,他究竟吃什麼呢?他吃核桃。因核桃營養非常豐富,有補腦之作用,故他不餐佳饌,而形體肥充,精力充沛。與經文所說的陰境是一樣的。

此名山林土地城隍川岳鬼神。年老成魔。或有宣淫。破佛戒律。與承事者潛行五欲。或有精進。純食草木。無定行事。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俱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山神、林神,或是土地城隍,或是川岳鬼神,年老成魔,做魔王的使者,專門宣說淫穢之事,來破壞佛的律儀。又常和他的徒眾,一起暗中追求五欲:財、色、名、食、睡。有時好像很精進,但不修禪定,專修無益苦行。或專吃藥草,或專吃樹根,或忽喜忽嗔,忽勤忽怠,一切行為沒有一定的標準,來惱亂修定的人。等到目的已達,厭足心生便離去。可憐被魔附的人和徒眾,因妖言邪行,當然難逃王法的懲罰。你等應當先覺察,不為所惑才不至墮入輪迴;如果迷惑不知,失卻正定,必定墮落無間地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神通。種種變化。研究化元。貪取神力。

這是第八種貪求神力。

又受陰既盡,想陰現前的人,在修正定中,忽然心愛神妙莫測,通達無礙種種變化,由是研尋變化之根元,貪求神通的威力如阿羅漢的十八變:身上出火、身下出水,或身上出水、身下出火等自在變化,即此一念貪求,便是招魔之由。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誠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通善男子處。敷座說法。是人或復手執火光。手撮其光。分於所聽四眾頭上。是諸聽人頂上火光。皆長數尺。亦無熱性。曾不焚燒。或水上行。如履平地。或於空中。安坐不動。或入瓶內。或處囊中。越牖透垣。曾無障礙。唯於刀兵。不得自在。自言是佛。身著白衣。受比丘禮。誹諦禪律。罵詈徒眾。訐露人事。不避譏嫌。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靈附人,口說經法。而被附的人完全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已證無上聖果。若有人來到貪求神力的修定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來表現神通。有時用手執取大火光,有時以手撮開火光,分置於所有聽眾的頭上,火光燒高數尺,但不覺熱,也不會燒著頭髮。有時在水上行走,如履平地。有時在虛空中安坐不動。有時走入花瓶裡面,或走入囊袋裡面。有時穿牆透壁,全無障礙。唯怕見刀槍,因雖有神通,但慾念尚存,身執猶在,故怕受傷。又自稱是佛,以一個俗人,身穿白衣,居然敢受出家人的禮拜,還大膽誹謗修禪行者,說為冥坐狂參。誹謗律學,說為小乘教義。有時咒罵徒眾,以示無私,揭人隱私,以示正直。全不避譏嫌,全不知顧忌。

自稱為佛是壞佛寶,誹謗禪律是壞法寶,受比丘禮拜是壞僧寶。若相信這種邪言邪說,當然是斷三寶種,種地獄之因了。

口中常說神通自在。或復令人傍見佛土。鬼力惑人。非有真實。讚嘆行淫。不毀粗行。將諸猥媟。以為傳法。

這個被魔附的人,開口就說神通變化,自在無礙,有時還可以使人看見佛土。這都是鬼通妖通迷惑無知的人,並不是真正的神通。有時又讚嘆男女行淫,說是可以使法身常住不絕。他不但不詆謾這種塵惡的犯戒行為,竟將最卑鄙骯髒的東西,作為傳道的法器。

此名天地大力山精海精河精土經。一切草木積劫精魅。或復龍魅。或壽終仙再活為魅。或仙期終計年應死。其形不化他怪所附。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多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天地間的大力精怪,或者是山精、海精、風精、河精、土精,或者是一切古木異草,受天地之靈氣,吸日月之精華,積劫而成為精魅。或者是守天宮之龍,這伏藏之龍,竊天之靈,盜物之精,而為妖魅。或是壽終之仙,再活時又變為魅。或是仙報既盡,計年應死,而形骸不死,致為他怪所附,年紀老了,而變為老魔。這些鬼靈精怪,都做了魔王的跟班,受魔王的驅使,專來擾亂修定人。等到目的已達,厭足心生便離去。可憐被他附體的人,和他的徒眾,因妖言惑眾,為害人群,當然難逃王法的懲罰。你們應該先覺察,不為所惑,才不致入輪迴;如果迷惑不知,就失去正定,必定墮落無間地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入滅。研究化性。貪求深空。

這是第九種,貪求深空。

又受陰既盡,想陰現前的人,於修正定中,忽然生起愛入寂滅的心念,研究萬物變化的體性,貪求最深的空理。不但希望身境俱空,並想沉沒自在。這一念貪求,又是招魔之由。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終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空善男子處。敷座說法。於大眾內。其形忽空。眾無所見。還從虛空突然而出。存沒自在。或現其身洞如琉璃。或垂手足作旃檀氣。或大小便如厚石蜜。誹毀戒律。輕賤出家。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被魔附的人完全不知道,反以為自己已證無上聖果。若有人來到貪求空理的修定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於大眾中,其體忽然消失,大家都空無所見,復於空中忽然出現,隱身現身皆得自在。有時身體透明如琉璃,有時垂手足,發出旃檀香氣。或解出的大小便,甜如冰糖,來炫異惑眾。又時常誹謗戒律,輕視出家人。

口中常說無因無果。一死永滅。無復後身。及諸凡聖。雖得空寂。潛行貪慾。受其欲者。亦得空心。撥無因果。

口中常說沒有因果報應,一死就永遠消滅,並沒有再轉生的後身,也沒有什麼凡聖迷悟的分別。既然以斷滅為空寂,故此無礙於淫慾,因此暗中常行貪慾。受他淫慾的人,叫做持法子,接他傳授斷滅心法,亦得空心,撥無因果。

此名日月薄蝕精氣。金玉芝草。麟鳳龜鶴。經千萬年不死為靈。出生國土。年老成魔。惱亂是人。厭足心生。去彼人體。弟子與師。多陷王難。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日月薄蝕的時候,精氣落在金玉芝草、麟鳳龜鶴上,經千萬年不死,就變為靈,出生國土者,則為物仙、禽仙、獸仙。年老成為魔眷,受魔王驅使,專擾亂修定人。等目的已達,厭足心生便離去。被魔附的人,和其徒眾,妖言惑眾,為害人群,當然受王法懲罰。汝等先覺,才不受惑而入輪迴;如果迷惑不知,就失卻正定,當會墮落無間地獄。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長壽。辛苦研幾。貪求永歲。棄分段生。頓希變易細相常住。

這是第十種,貪求永歲。

又受陰既盡,想陰現前的修行人,在正定中,忽然生起喜愛長壽的心念。於是辛勤地研究幾微,貪求長生不老,捨棄三界以內,有形的分段生死。(分段生死是六道有形眾生,壽命有長短之分別,體質有大小之段落;變易生死是三界外無形眾生,只是心念變遷轉易而已。)立刻希望獲得無形的變易生死,而得細相常住,這一念貪求,便為招魔之由。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其人竟不覺知魔著。亦言自得無上涅槃。來彼求生善男子處。敷座說法。好言他方往還無滯。或經萬里。瞬息再來。皆於彼方取得其物。或於一處。在一宅中。數步之間。令其從東詣至西壁。是人急行。累年不到。因此心信。疑佛現前。

這時,天魔見有機可乘,即飛精附人,口說經法。被魔附的人完全不知道,反以為自己已得無上聖果。若有人來到貪求永歲的修定人處,他便升座為其說法。常常說及他方世界之情形,雖相隔萬里,但能於轉眼間,來往無礙,又能把他方世界之物,取來作為證據。或在某處一室中,相隔不過數步,而令人從東壁行至西壁,急步行走,可是經年也走不到。由此證明他可以使地伸縮,令人見之更生信仰之心,以為是活佛出世。

口中常說。十方眾生皆是吾子。我生諸佛。我出世界。我是元佛。出世自然。不因修得。

他又常說:「十方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兒子,諸佛也是我所生,世界是我所造。我是第一位佛,現今依舊生存,可見壽命長久,無人可及。我是自然而成的佛,不是因修才證得。」

此名住世自在天魔。使其眷屬。如遮文茶。及四天王毗舍童子。未發心者。利其虛明。食彼精氣。或不因師。其修行人。親自觀見。稱執金剛與汝長命。現美女身。盛行貪慾。未逾年歲。肝腦枯竭。口兼獨言。聽若妖魅。前人未詳。多陷王難。未及遇刑。先已乾死。惱亂彼人。以至殂殞。汝當先覺。不入輪迴。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這是住世自在天魔即六欲天波旬魔王,使他的下屬,遮文茶即役使鬼,譯作嫉妒女,及四大天王所管的毗舍童子即毗舍遮鬼,譯作啖精氣鬼。他們如已發心皈依三寶,便作護法神。還未發心皈依者,就是害人鬼,便受魔王驅使,專來擾亂修行人。現在見修行人定心虛明有漏洞,有機可乘,就來吸取他的精氣,以滋養其魔軀。或者不須要跟著其師,這貪求長壽的修行人,亦可親自見到魔王現身,口稱善金剛堅固之術,可令他長生。然後現美女身,引誘迷惑他,和他盛行貪慾。未及一年半載,吸盡他的精氣,使修行人肝腦枯乾,精血消竭。又常自言自語,實在是與魔談話,別人不知不見而已。任縱妖魔擺布。那些愚昧的聽眾,也不知道他是妖魔附體。一旦妖魔離體而去,是人難免受王法的懲罰,但在未受刑之前,早已精竭力盡而死。汝等當先覺察,才不被惑而墮入輪迴;如迷惑不知,失去正定,就會墮落無間地獄。

阿難當知。是十種魔。於末世時。在我法中出家修道。或附人體。或自現形。皆言已成正遍知覺。

阿難!你當知道這十種想陰魔,將來在末法時代,於我佛法中,假借出家修道為名,實則企圖破壞佛教,或是附托別人身上,或是親自化現各種身形,都說已得到正遍知覺之佛果。

佛在世時,魔王每欲破壞佛法,但攝於佛威故不得逞。及佛將涅槃,就如眾魔說:「汝等不應破壞佛法,而應守規矩戒律來擁護佛法。」但魔王說:「我不會守規矩的,我還會在你滅後,依法出家,穿你衣,食你飯,然後專在佛教中,來破壞你的佛法!」佛聽後只垂淚說:「那太毒辣了,我亦無奈汝何。」所謂「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所以只有警告弟子們,要小心修道,不要讓魔有機可乘而來破壞。這五十種陰魔,說得這樣逼真,目的在讓後世學佛者,知所警惕而已。

讚嘆淫慾。破佛律儀。先惡魔師。與魔弟子。淫淫相傳。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則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總為魔眷。命終之後。必為魔民。失正遍知。墮無間獄。

讚揚淫愚痴,專來破壞佛制的禁戒律儀。如前說的十種魔附的人,和他的徒眾,以淫淫相傳,遺害後世。這等邪妖精靈,迷惑修行人的心腑,令人不知不覺,終於陷入魔網。近則於佛滅後九百年,多則三千年,那裡去聖更遠,根基日薄。原欲真心修行的,反誤入邪道,終成為魔眷。命終之後,必淪為魔民,亡失正遍知的佛理,而墮入無間地獄。

一生一百年,一世三十年,百世三千年。雖然被魔迷,但真性還在,不會即成為魔眷。要經過一段時間,近則九生即九百年,遠則百世即三千年,真性完全埋沒,就成為魔民。由此可知,修行人若不小心專想邪念、行邪行,就慢慢地埋沒天良,培養魔性。但這也需要一段時間的成長,才正式成為魔眷。

汝今未須先取寂滅。縱得無學。留願入彼末法之中。起大慈悲。救度正心深信眾生。令不著魔。得正知見。我今度汝已出生死。汝遵佛語。名報佛恩。

阿難!你現在不須急取寂滅涅槃,縱然得到無學果位,還要發願留在人間,於末法時代,發大慈悲心,來救度正心修道的眾生,使他們能真修正定,慧眼圓明而不著魔,才能得正知正見。我現在已度你出生死苦海,你若能依我的囑咐,傳示末法眾生,就是真報佛恩了。

末法時代魔強法弱,邪說叢生,偶一不慎,即被魔惑,失於正念,而墮魔網。故佛說此楞嚴經,使後世凡讀此經者,都能明白五十種陰魔境,還要傳示後人。佛陀不止咐囑阿難一人,更要一切修行者,知所防備,才不致受惑而淪為魔眷,這才是真正報佛恩。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現境。皆是想陰。用心互動。故現斯事。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因緣。迷不自識。謂言登聖。大妄語成。墮無間獄。

阿難!以上所說的十種禪那魔境,都是觀照力與想陰交戰於心中,互為勝負所致。若想陰勝於觀照時,就會現出這些魔境。眾生迷頑無知,又不自忖己德,量己能力,一遇到這些境界現前,不但不能識別,還惑魔為聖,自言已得無上涅槃聖果,成大妄語,以致墮落無間地獄。

汝等必須將如來語。於我滅後。傳示末法。遍令眾生。開悟斯義。無令天魔得其方便。保持覆護。成無上道。

你們必須謹記如來的教誨,在我滅度之後,傳示末法時代的眾生,使普遍明白這些道理,不要使天魔有機可乘,要保持修道者的真心,庇護他們的禪定,使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