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淺談彌勒淨土與彌陀淨土


時間:2018/2/16 作者:藎木

彌勒淨土是指欲界兜率陀天彌勒內院,是一生補處菩薩之居處。因為未出三界,太虛大師稱為人間淨土。修慈恩宗的人求生此淨土,其詳情可看彌勒三經。彌陀淨土是阿彌陀佛大願真心顯現,經言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此淨土離三界。彌陀發大願稱名接引,自力佛力相合得生極樂。彌勒未發接引大願,欲生彌勒淨土者,得靠自力。而今有人不明佛理,又說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風調雨順,人間就是淨土。這是把人天福報誤為極樂究竟,這是誤導眾生貪戀三界火宅不思出離。你若即刻斷三惑除二死,處處是極樂淨土,若不能還是修極樂大方便法一生成辦為好。看修慈恩者,好比燒水下麵條,你修極樂淨土者,好比燒水蒸饅頭,人家把麵條放水裡煮,你也跟著學把饅頭放水裡煮嗎?愚蠢,饅頭是要放水上面蒸的。看人家喊人間淨土,你不明白也跟著喊,如用水煮饅頭。彌勒與彌陀體一用異,思之。

阿彌陀佛在因地無量兆劫修行,把無量功德法益都湊聚到一句佛號裡面。這好比一張巨額支票,佛陀把這張支票交給了眾生,可惜會用這張支票的太少。我們只知念佛,可是對佛號不理解,這如同拿著巨額支票卻取不出錢來,依然乞討為生。這就是大多念佛人念佛不得力,不能往生極樂關鍵所在。取錢需密碼,吃藥要看說明,蓋樓要有圖紙。

開啟佛號這個無盡寶藏同樣需要密碼、說明和圖紙。佛所說大藏經就是開啟寶藏鑰匙,多嗎?還有簡略的淨土五經一論和淨土十要。再簡單些就是信因、信果、信自、信他、信事、信理。更簡單的是至心信樂、至心發願、至心回向欲生佛國。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不研經教,不解佛理,只知念佛,如同只會拉車不會看路。龍樹說五度如盲,般若如目。沒有智慧指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如同瞎子一樣。六度萬行尚且如此,何況念佛呢!不明佛理的念佛,充其量集點人天福報而已,欲生極樂無有是處。

縱覽佛經,佛陀從未說過人間淨土。八大人覺經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楞嚴說:見聞若幻翳三界如空花。法華說:三界火宅,堪可怖畏。淨土三經處處闡述娑婆為五痛五燒五濁惡世,諸佛苦口婆心勸眾生厭離娑婆,求生西方極樂淨土。而現今傳得沸沸揚揚人間淨土思想從何而來?經查考乃民國四大高僧之一太虛大師首先提出。

大師修慈恩宗,求生彌勒內院淨土。此淨土在欲界兜率陀天,不出濁世,所以稱人間淨土,這個淨土與我們居住地球是不一樣的。另有受南傳小乘佛教影響,不求他方淨土,立足人間成佛。小乘教不究竟。再者有人別有用心誤導眾生貪戀三界火宅不肯出離。你若修慈恩宗求生彌勒淨土,如何倡導人間淨土無可非議,但要知道彌勒菩薩得五十六億七千三百萬年後再來娑婆度眾生,這是彌勒三經所說。倘若不修彌勒淨土,而念阿彌陀佛,卻人云亦云大搞人間淨土,你就要當心了!華嚴經說:忘失菩提心而修一切善法是為魔業。不要被邪見所騙,切記。

近來「人間淨土」的說法越來越強。細想人間果有淨土否?經言: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甚可怖畏。淨土五經佛陀說:娑婆世界五痛五燒八苦熬煎,勸導眾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佛經多有舉一室千燈以喻一多相融通達無礙之理,又喻共業別業交叉相合無礙之狀。一室千燈,若熄滅999盞燈,其室燈光有否?顯然燈光不滅。

人間娑婆是眾生共業所感,依正二報赫然顯現,只要一人未成佛果,其人業報不會寂滅,仍妄現人間穢土。「人間淨土」最先提出者是太虛大師,師修慈恩宗求生彌勒淨土。因彌勒內院在欲界兜率天,未出世間。大師所說人間淨土便是彌勒內院,後人不可誤解為地球。那佛經說心浄則國土浄,唯心淨土當下即是為何意?此從理性說娑婆極樂不二,皆在一心顯現。若能當下一念,三惑斷盡永除二死,頓證菩提,則見處處是淨土,何止人間哉!

若不斷惑證真,還是老實念佛求生西方為穩妥,切不可錯解聖賢之語。貪戀世間不肯出離,為魔控制苦不堪言。宗門教下修見性成佛、即身即佛、大開圓解者另當別論。淨土行人應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三界六道是魔鄉,不可久居,切忌妄談人間淨土,害人害己,又是輪迴。

再說人間淨土和人成佛成:華嚴說忘失菩提心而修諸善法是為魔業。菩提三要是出離心、空性慧、慈悲心。近來人間淨土和人成佛成說法愈演愈烈。人間若有淨土,佛為何告誡眾生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又說五濁惡世五痛五燒堪可怖畏?讓眾生髮出離心,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淨土。不發出離心,所做一切善法都是魔業,因不出三界皆被魔控制。

請看世間地震、溫疫、戰爭等天災人禍不斷,生老病死八苦熬煎,這就是淨土嗎?淨土無量光無量壽,請問地球眾生壽命幾何?當然佛法不離世間法,佛陀是讓眾生借假修真以染修淨,從淤泥中長出蓮花,可不是讓你賴在惡世糞坑不走!人成佛成說法就更為不妥。若如此我們今生都修成了人,可為啥還有生老病死,咋沒成佛呢?佛說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五乘教法,人天乘是凡夫,聲聞緣覺是二乘,菩薩是大乘。人是凡夫不是佛。從人到佛還有很大的距離,佛說法是讓眾生成佛,不是讓眾生做凡夫!受這兩種知見影響,很多人只求人天福報不發菩提心,是誰之罪?

人間佛教和人間淨土的思想,現在提倡的很廣泛。但是有必要一提的是,人間佛教和人間淨土的思想,和極樂淨土的思想是否矛盾?我們學佛要做到圓融,那麼法師講法更要做到圓融,否則就會誤導眾生。有的法師說:為什麼我們不能把人間創造成安和樂利的淨土,而要寄託未來的淨土?為何不落實於現實國土身心的淨化,而要追求不可知的未來呢?又說:入世重於出世,利他重於自利,普濟重於獨修,生活重於生死。又說:參禪只求開悟不求成佛,就是為了在世間行菩薩道。

這些話咋一聽還像那摩一回事,可仔細思考就會發現有很多漏洞。淨土法門是佛說,古往今來念佛求生極樂淨土者比比皆是,有《淨土聖賢錄》為證,就是現在念佛往生者也不乏其人。修淨土者不是拋下世間的一切都不管,厭離世間並等於放棄世間,相反修淨土者是在世間積極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行菩薩道廣利眾生,為往生極樂世界積攢資糧。淨土行人既要服務於世間,又要求生極樂淨土。這矛盾嗎?

有的法師說要建立人間淨土,請問人間有淨土嗎?法華經說:三界火宅,眾苦充滿,堪可怖畏。佛陀又在各大經典中廣說娑婆世界,五痛五燒無常苦空,曾多次規勸眾生出離三界而得解脫。人間若有淨土,佛陀為啥讓眾生求生極樂淨土?要說人間有淨土,那麼最低也要證到圓教初住位的菩薩,才可以這麼講。對於佛菩薩來說,十法界處處是淨土;對於煩惱具足的眾生來說,這個世間就是五濁惡世。

有的法師又說:為何不落實現實國土身心的淨化,而去追求不可知的未來。修行淨土的念佛人,並不像您所說的那樣。他們是持戒修善,護持三寶,服務社會,利樂有情。您說極樂世界是不可知的未來,這種說法很不妥。佛陀在淨土五經中,把極樂淨土介紹的十分明白,怎麼是不可知的未來呢?象生活重於生死,這話說的太過了。諸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就是讓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什麼是佛知見呢?就是讓眾生了脫生死成佛啊。諸佛可不是讓眾生在這個五濁惡世好好生活賴著不走,諸佛是讓眾生儘快跳出三界離苦得樂。

一個佛弟子要行菩薩道,必須是在自利的基礎上,才能利他。自己不會水,怎麼下海救人呢?獨修是普濟的前提,沒有獨修,普濟也是一句空話。參禪只求開悟不求成佛,這不是學禪人的本願,這只能是說這種話的人一廂情願。只有證得佛菩薩,才能披肩鎧甲在濁世普渡眾生。大德說:不想成佛的人不是佛的好弟子。

究其人間佛教和人間淨土的思想根源,皆是來源於原始的南傳小乘佛教思想。因佛陀五時說法,初講華嚴經只有菩薩能聽懂,二乘和凡夫聽不懂。佛陀這才二轉法論講四阿含經,說苦、集、滅、道四聖諦和十二因緣,讓眾生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佛陀講五乘教法的人天善法,是作為出世的基礎,那是不究竟的。如今的人間佛教和人間淨土思想,有些觀點已經滑落到人天善法。

這麼講不是反對人間佛教和人間淨土,是說我們要立足於世間,但不是停留在世間,要把人間佛教和極樂淨土相互圓融起來,二者和則為美,離則兩敗。念佛求生極樂淨土一法,是佛陀給末法眾生一個救命圈,如果弘法利生的法師們,稍有不慎把這個救生圈弄沒了,這個責任可不小啊。 另一方面由人間淨土而引起的做人和成佛混淆一談。淨土行人常說「人成即佛成」此話好像不無道理,但是按佛法思維便有不妥。佛住世時說五乘教法,以世法為鋪墊,以出世法 為究竟。五乘教法相連一而貫之,不可分割。只談世法不說出世法,是不解佛理斷章取義,其損害佛法系統性、完整性。

觀經浄業三福一體而三用便是明證。若只修世福不修戒行二福,愛樂魔界之鄉不能解脫,人做好就能成佛嗎?人沒有做好就不能成佛嗎?只學做人不學做佛,不發菩提心不能成佛!既學做人又學作佛,人雖然沒有完全做好,但出離心切發願求生西方而修福可以成佛。看來成佛關鍵在於發菩提心和斷煩惱,而不是以人格標準衡量。「人成即佛成」其義指不捨色身世間,再者有多人查看太虛大師年鑑,人成及佛成應為人圓即佛成。這是指明心見性大開圓解無明斷盡頓證菩提之人。浄業行人不可誤解。把人格佛格混為一談而害己害人。觀經所說下輩三品往生者都是罪人。臨終一念具足信願亦可生淨土,若按人格來衡量這些人都是不及格的。再給諸君五百世能否把人做好嗎?哪個敢保證把五戒十善滿分?不得滿分就不能成佛嗎?勸君學做人時更要學作佛,人格代替不了佛格,做人作佛同時並舉方是正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