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夢齋山人:說無我


時間:2018/2/18 作者:藎木

1、穀子成熟了,就低下了頭,向日癸成熟了,也低下了頭,昂頭是為了吸收正面的能量,低頭是為了避讓危險的衝撞,事實如此,正應了一句俗語:「低頭的是稻穗,昂頭的是秕子」。植物如此,倘若不低頭,就不會成熟,風會將之吹折,雨會將之腐朽,鳥兒也會將果實作為食物而果腹充飢,只有空空如也的秕子,才會昂著頭招搖在風中。人生也如此,至剛易折,至柔則無損,上善若水,是最好的選擇,便利萬物,而又能高能低,能屈能伸,方能順利長遠。

2、說無我:「無我」不是沒有生命現象,「無我」不是否定現象界的生命現象,這個生命現象是客觀存在的,我們沒有解脫的話,一期一期的生命一直在流轉,這是客觀存在的,所以「無我」並不是否定生命現象本身,而是破除對於生命現象執著而產生的錯覺,真正要破除的是錯覺,破除我們對於生命現象執著而產生的一種錯覺。能夠徹悟心的本質就會了解,每一個有限的當下都是無限的,修行就是用每一個有限的當下,來證得那個時時刻刻無邊無際都是的無限,這個就是開悟的禪師的境界,就是生命智慧的開啟。

3、山人偶得:正轉與反轉。何謂正傳?順時針轉就是正轉,車輪前行是正轉,地球、月亮、宇宙星球運行都是正轉。何謂反轉?逆時針轉就是反轉,車輪後退是反轉。君看飛機的螺旋槳和各類電機及各種發動機都是正轉。可是現在的人卻是大多數都在反轉呀。為何這樣講?諸位若細心觀察,飯後茶餘人們在公園和廣場散步遛彎時,都是反轉呀。再看大小國內國際運動會的田徑跑道也是反轉呀。道家有語:順其自然,佛家有語:隨順自性。人有內四大和外四大。內外四大是相融通的。所以人離開了風大空氣就會死亡,人離開了火大陽光就會生病。如果做到內外四大相調平衡,就能百病不生。這是從修身的角度來講。若是修心,就要隨順自性,就是要持戒修善,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逐漸達到忘我無我。這就是順性而修,也就是正轉。反之,就是逆性而行,就是反轉,後果則是苦不堪言。若用十二因緣來講,逆性而行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緣老病死,這是流轉門;順性而修就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乃至老病死滅,這是還滅門。修行呀,時刻看住自己的身口意呀,要正轉不能反轉呀。正傳就是順性而修之還滅門,反轉就是逆性而行之流轉門。流轉門流轉六道苦不堪言,還滅門得證菩提極樂永遠。南無阿彌佗佛。

4、人生如茶,靜心以對。對錯無辜,緣由前生。認得清,放下是聰明。看不透,一場夢無痕。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飛。一個人,一輩子,一條路,一片天,隨著年齡的增長,觀點,心態,也就隨之改變。不一樣的環境,醞釀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風景,影響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態度,就會有不一樣的結局。改變自我從改變心態開始,改變家庭從改變心態開始,改變國家民族從改變人心開始,改變人類從改變人心開始。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