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十疑論》之序文(二)


時間:2019/3/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淨土十疑論》之序文(二)

下面說,此論對於根機論與善導之說可謂一致,然就實踐論而言卻有不同。智者大師心與物冥,智與悲運,乘大願船,愍眾生苦,作此《十疑論》。遠取佛經,近取祖論,於無疑中起疑,開眾人之疑門,於非問處設問,通不信之迷路,字字本出釋迦慈心,句句契入彌陀悲願。導群萌,釋疑情,引蒼生,握信珠,使其業謝娑婆,神登淨域也。

蓋淨土佛事微妙幽深,全體是佛境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三聖道人亦難思難測。故四果之明不能測如來之奧,十地之聖不能窮極果之妙,況凡愚哉!

最後這段話,四果之明不能測如來之奧,就是證悟了四果阿羅漢之聖者,斷盡見思惑之小乘聖者,沒有辦法徹底了解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如來的奧秘。所以如來智慧海,二乘非所測。二乘人聲聞、緣覺無法測知。

十地之聖縱然已經到了斷滅無明煩惱,證悟真如本性,初地、二地一直到十地,這些了不起的法身大士,都無法完完全全了解到極果之妙。極果就是佛果,佛的佛心唯佛與佛乃能究盡。

你看我們在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到了成就佛道才能畢竟圓滿體解,連四果的羅漢,連十地的菩薩聖者,都無法窮極果之妙,何況是凡夫愚痴之人呢?

信願孤陋無識,學養俱劣,但為使初機學人對此論易於體解,因此參究澄彧之《十疑論注》、僧朴之《十疑論升量錄》,與不必之《十疑論翼注》,並佛學辭典略作註明,姑名注釋。

此注釋中凡有所言,皆秉古注不敢私發新義,妄解論文。注釋裡面只要有說的有寫的,都是從祖師的註解當中與佛學辭典所採用筆錄下來,我不敢用自己的意思去寫,才不會將智者大師論文錯解。

綱要乃提供講述或研討之重點,使欲深究此論者,知所方向,提綱挈領。在這部《淨土十疑論》裡面,一開始是智者大師之論文,第二部份是綱要。

請大家翻開第十頁,以第一疑來說,綱要師父列了九點。譬喻說第一點,介紹智者大師之生平,到了第九點,臨終往生耶或者是即得往生耶,這個綱要就是提供大家在研究本論之時有一個方向大綱。大家平常若有時間研究經論,那《淨土十疑論》以第一論來說,你有想要互相探討,更進一步深入的研究,這綱要部份能夠讓你作參考。餘義是師父對這部論個人之心得,以及對於這部論的體會,讓大家了解南無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本願義。

請大家再翻回來序文,餘義則為信願之心得述懷,大略不出三要:

一、以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解釋淨教易生之盲點,回歸淨土本來面貌,凸顯淨教如來他力之宗旨。

所以餘義的部份,諸位你看便可明了。師父都站在依著佛願,尤其是四十八條大願來解釋,這一論這一問答的淨土教,原來他力的宗旨,所以較偏向他力的解說。

二、引述多采淨宗祖師之說,以甄別聖淨、專雜,揭示念佛易行功高之特色。

因為在註解過程當中,同樣的道理能夠看很多祖師的註解,在餘義這個部份,師父都採用我們淨宗的祖師註解,來甄別聖道門與淨土門、專修與雜修,來揭示念佛的易行功高之特色。

因為念佛法門就是很簡單起行,所以沒有說到行很複雜,讓大家不知道要怎么修,不會這樣,顯示念佛功德很高的特色。

三、著重事相妙有之實行,不尚理體真空之玄談,奉行釋尊淨土三經之佛言。

因為我們所正依之經教是淨土三部經,淨土三部經諸位你若早晚讀幾遍。你就了解淨土三部經無論是《無量壽經》,無論是《觀經》,或者是《阿彌陀經》,都是世尊教我們一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對。所以行很簡單,很明確,念佛!

所以淨土的經論沒有在說真空理體玄談,說到玄之又玄,大家都聽不懂,沒有。淨土的經論都是在事相直接教你怎樣起行,說出事實,讓大家念佛得到了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利益。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所有一切道理通通都明白了解了,所以淨土法門很注重實踐。那實踐所根據的淨土三經,我們看淨土三經,世尊他老人家就教我們念佛。所以知道念佛修行這條路,我們就認真念佛。因此在這個餘義的部份,師父也沒有寫的玄之又玄,在說真空的道理,沒有,一樣跟大家說念佛靠佛願,靠佛力就能往生西方報土。所以餘義師父是以這三點來寫。

此餘義為一己言論,系個人之體悟,非為一準,謹提供給大家作參考。這是師父的心得,讓大家作參考不是作標準。也許你的感受與體會

會與師父不一樣,也許你的體解體悟會比師父更深入也不一定。

綜合上述,注釋、綱要、餘義三者,名此書為《講義》,尚祈諸方賢達不吝斧正,是為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